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高纯久当道 量子点技术能否重构电视分水岭?

当价格、工艺与配置、内容及生态、售后服务等方向成为电视领域的竞争焦点后,下一个电视行业的发展方向将会是何方?

TCL电视认为是显示技术——在关系到消费者的视觉体验方面,极致的画质显示技术不仅可给消费者带来视觉上的极致观看体验,而且卓越的画质技术还对消费者的视觉健康、家居环保等方面亦有相关影响。另外,卓越的显示技术,一定程度上也是衡量一个电视厂商能否具备竞争力、能否给消费者提供完整体验的参考依据来源。

这种技术驱动体验的认识,使得TCL电视在现实技术方面一直深耕不辍,其于今年3月29日在北京正式推出的第三代无机三原色量子点电视XESS X2/X3、C2剧院电视、P3黄金曲面电视,以及面向年轻群体的互联网品牌雷鸟及4款电视新品,即是其在量子点显示技术方面的钻研与积累成果。

数十年如一日地深耕这种量子点显示技术,这或许是TCL电视想要重构中国电视分水岭的主因。

“高、纯、久”当道的量子点技术有何不一样?

TCL电视这一次将发布会选择在国家会议中心会场,自然有着非常明确的指示意义。

果然,TCL集团副总裁、TCL多媒体COO兼中国事业部总经理王成在发布会刚开始时刻,除了向与会的媒体与经销商、嘉宾概述了TCL电视在2016年取得2000多台销量的成绩之外,便随后重点介绍了TCL电视引以为豪的量子点技术。在王成看来,量子点技术是目前“人类至今发现的最优秀的发光材料”,其用在电视显示领域,将具备“高、纯、久”三大特色。

在应用于成品方面,“高”就是色域高,色域覆盖率达110%NTSC;“纯”就是颜色纯,色彩纯净度比普通LED提升约58.3%,精准呈现大自然色彩;“久”就是色彩久,新一代超薄量子点是稳定的无机纳米材料,能够保证色彩恒久不褪色,色彩持久稳定可达60000小时。这三大特色的量子点技术在现实效果方面,王成认为将“给观众带来了无穷的色彩想象和临场体验”。

但仅仅有卓越的显示技术,并不足以构成一款极致影音享受的电视产品,在新发布的旗舰产品XESS X2/X3系列量子点电视上,TCL电视还采取了与哈曼卡顿音响合作的方式——TCL此次发布的量子点电视音响经过哈曼卡顿公司金耳朵团队专业调音师严格检测、并获哈曼卡顿顶级认证证书,是目前彩电行业最顶尖的音响,使得这台电视最终不仅拥有卓越画质,而且还拥有一流听觉盛宴。

除此之外,匹配超薄无边框、QUHD画质引擎、杜比视界(Dolby Vision)HDR技术、MEMC等等新型技术,亦是XESS X2/X3系列量子点电视此次的又一全新看点之处。

量子点技术之外,卓越的产品体验还需什么元素?

TCL电视的多年研发和专注,最终给其带来了丰硕的成果。在此次发布的XESS X2、X3无机三原色量子点电视、C2剧院电视、P3黄金曲面电视等待产品身上,量子点在画质显示方面的优越性有目共睹。不过,作为举世皆知的显示技术,量子点方向也逐渐成为行业共同默许的趋势方向——在这样的情况下,TCL电视要面对的不仅仅是自身的技术升级,还有对行业的赶超。

要构建全行业的竞争壁垒,最终仍然得回归到消费者的体验竞争。

TCL电视的策略是“软件+硬件+体验服务”的多管齐下策略。

除了研发深耕量子点技术保障极致画质之外,与卡曼卡顿的合作则为消费者提供了极致音响效果,除此之外,TCL电视在此次发布的XESS X2/X3系列量子点电视上,还融合了时下最为前沿的人工智能潮流技术。

在王成的见解中,人工智能是“简化交互”、“扁平内容”、“自由个性”的结合,而在此次TCL电视发布的新品中,用户可在电视机上实现人工智能操控、交互,并通过语音和图形识别完成等方式。这即意味着,TCL电视倡导的人工智能操控模式将一改过去的传统操控模式,继而通过更加便利和先进的交互方式实现人机对话。

从画质、声音到人工智能交互模式,TCL通过整合电视产品的多维度元素,力求让用户同期可享受到画、音、操作习惯的全新体验,这种多为合一的方式,既是对过去操控方式的突破,也是对电视产品未来发展方向的探索。较之其他只能主打单一功能的电视产品,TCL电视力求的以用户体验为中心的多维度体验,从目前来看不失为一招产品好棋。

量子点技术构建未来:电视领域或迎新分水岭

从黑白电视到彩色电视、再到目前的量子点电视,家用电视的发展历程走过了漫长的数十年时间。

在这不断更迭和突破的发展过程中,电视领域的每一次变革和突破殴斗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体验提升。作为当前备受瞩目的量子点技术代表,TCL电视用其技术、做工、内容生态等多维度的元素构建的量子点新产品及体验方式,一定程度上成为推动电视产业发展的关键。基于目前的技术发展基础,量子点技术在未来的发展还有望上升到新的高度。

根据奥维云网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电视市场正迎来蓬勃发展时期,此次TCL电视推出的XESS X2/X3系列量子点电视,以及P3系列黄金曲面电视,也预示着中国电视在技术与体验方面正实现全新的行业赶超局面。尤其是后者搭载的4000R黄金曲率屏幕搭配QUHD画质引擎、以及真外扩环绕Conchs音响和同等价位段无可匹敌的强大芯片,更是使得其成为目前兼具性能与体验的卓越产品。

这即意味着,现有的量子点技术在提供更佳卓越的电视体验方面,以及提出了实质性的解决方案,而在基于此的基础上,未来量子点技术在画质显示、体验提升等方面亦将跨越到新的境界。作为目前兼具画质与音效、人工智能等多维一体的量子点解决方案,无疑也承担了中国智能电视在到达这个目标过程中的分水岭作用。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