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好慷在家名不副实 厂妹稍作培训即上岗服务

“时间就是金钱”,正在加速推动整个社会的分工。家庭服务业在最近几年发展很是迅猛,根据中国商务部2015年家政服务行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家政市场年产值就达到15647亿元,按照最近几年中国家政行业发展速度,中国家政市场年产值或在2017年就能达到20000亿规模,家政公司收入将从2015年的3386亿元增长到4000亿元。特别是在互联网技术的加持下,在帮助家政企业获得更多的线上流量同时,还能够有效的帮助家政企业提高管理效率。

阿里、京东、58等等巨头纷纷入局到家服务,推出整合用户和钟点工资源的对接业务。除此之外,像是好慷在家这类的纯自营家政服务也受到了市场的欢迎。

不过,虽然拥有万亿市场基础,但发展迅猛的O2O家政服务行业却不断被曝出收费价格体系混乱,服务标准不统一,从业人员素质低等等问题。即使标榜“服务产品化”,没有临时工,家政行业规范化代表的好慷在家,也不断有用户爆出服务不专业,服务质量问题。

专业性受质疑,厂妹培训不到位即上岗

笔者的一个朋友今年三八节的时候,在好慷在家订购了一年的家政服务。不久前接受了第一次上门服务。但是发现安排的保洁员提供的服务并不专业,也不负责,打扫厨房时锅放在了地上,打扫洗漱台的时候化妆品也给放在地上。时间安排也不专业,一个小房间不复杂还要打扫一个小时。后来经过询问才知道原来这个家政工才刚做这个工作一周时间,之前是在电子厂上班,所以对工作流程、清扫规范并不是特别熟悉。

这并不是单例。不管是在大众点评还是在好慷在家的淘宝官方店铺的用户评价中,也拥有大量针对服务人员专业度不一,服务质量不稳定的反馈。这里随便给大家截几张评价图。

 

可以看到,大部分的反馈都是集中在服务质量不满意上的。其中,最大的两个问题就是购买服务之后,约不到保洁员排期,还有就是新手保洁员问题,培训不到位的新手保洁员,提供的服务并不能够达到好慷在家在宣传时说的服务标准。时间安排不合理还是轻的,在保洁过程中损坏雇主家里的财物,刮坏玻璃,打碎杯子等等问题层出不穷。

对比评论,我们可以看看好慷在家在推广和宣传报道中,一直以“全职的保洁人员、流程式的培训体系、3X3服务认证”来突出自身专业性。“家政服务关键在于专业。规范管理、通过认证只是基础,要想成为签订劳动合同的正式服务人员,还必须经过专业、系统的培训。为了带来更好的服务,好慷在家走进日本、探访菲律宾,最终形成一套标准体系的培训课程。以保洁师为例,每位保洁师都必须经过80课时“实操+理论”的严格培训、考核通过并且成绩优秀才能上岗。6区40项服务内容,108项标准,近乎严苛的标准帮助好慷之家在乱象横生的家政O2O行业中树立旗帜标杆。”

这里的6区40项服务内容,108项标准,在上述反馈问题的服务中,并没有得到落实。

另外,好慷在家对外宣传在全国有100多个培训站,每一位招聘进来的保洁师都必须通过“理论、实操、跟单”三个科目的培训,通过考核后才能上岗。但是从新手保洁员大量的差评反馈来看,它所谓的理论、实操、跟单三个科目的培训,并没有标榜的这样专业。

家政O2O的生命在于服务

做家庭服务行业,大家公认最难的就是人员。甚至有一句“得阿姨者得天下”,说的就是专业的有经验的家政服务员工的价值。大量的到家服务提供的是挂靠式员工,工作关系不隶属于公司,很难统一管理培训,素质也参差不齐能够理解。这也是好慷在家走自营化差异路线的原因,不过,目前来看,自营化的模式下,培训不到位,用人管理不到位,服务专业化的问题仍然难以解决。

家政O2O的生命在于服务,而服务作为一个非标产品,其实归根结底还是在人身上。像是好慷在家用户经常反馈的,新手保洁员专业度不高的情况,其实也符合我国家政行业从业人员流动性强,缺口大的问题。从业人员流动性大,留不住人,就需要不停的招收新员工,因为业务缺口大,所以新员工培训即使不到位,也只能匆忙上岗,结果造成了服务不到位,不专业的情况,从而影响到用户体验。也令整个家政行业遭遇信任危机。

家政服务市场的职业化、标准化、专业化发展是大趋势。

对于家政公司来说,在做好服务标准化和专业化培训的同时,其实还需要对员工进行职业认可教育,在提高员工的诚信服务 ,敬业精神之前,最先要做好员工的心理建设,提升她们对自身职业的认可度。在家政服务人员薪资待遇越来越高的当下,职业认同度的提高,才能更好的留住专业、有经验的老员工,并吸引新员工在这个行业一直走下去。只有人员整体素质提升,才能够真正打造出好的服务,高于“标准化”的服务。

(文/于斌 潮起创始人,QQ&微信:117821818)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