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一个被遗漏的市场——“慢速”互联网市场

 

近几年,“提速降费”一直是国内运营商不断打出的宣传口号。而事实上,光纤逐渐普及、宽带速度上升等的确在快速改变着大众生活。但当业界为大众带来高速宽带建设赋予的各种便利时,却遗漏了部分欠发达,或移动网络为主力的地区对互联网消费的需求。

8

对“慢速”互联网市场的忽视,最终造成这些地区的互联网发展滞后,尤其是视频等应用。在针对城市的应用陷入发展瓶颈时,业界再度聚焦这个原本的互联网荒漠,才发现这里的“慢速”应用需求原来已经如此迫切……

慢速世界:离线观看和蓝牙共享一个都不能少

当大部分人习惯百兆光纤、高速4G等带来的畅快网络浏览、高速应用同时,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人们却依然还生活在一个“慢速世界”中。作为全球最大的CDN服务商阿卡迈,其发布的《2016年第四季度各国互联网报告》显示,在亚洲国家,印度(5.6Mbps)和菲律宾(4.5Mbps)再次成为平均网速垫底的两个国家。其中,印度2016年的平均网络速度提升了100%,但依然是倒数第二……

在这样一个网速落后的国家,很多正常的应用都无法正常使用。尤其是特别依赖网速的视频应用,更是难以展示出正常的观看体验。为此,对其研发针对性的应用,成为互联网企业在这些国家发力的重头戏。比如谷歌旗下视频网站YouTube,就面向印度等市场推出一款轻量级Android应用YouTube Go,主要服务于网速较慢地区的用户。

据悉,YouTube Go相当于是完整版YouTube应用的简化版,只拥有“主页”(Home)和“已保存”(Saved)两个标签。YouTube Go可以让用户更灵活地选择如何观看视频,比如保存视频离线观看,或者根据网速来选择视频分辨率。

此外,用户们还可以在YouTube Go上通过蓝牙功能把视频传给身边的人,如此一来就不用担心流量问题。最终,这样的应用能够为让用户较慢网速下视频所带来的乐趣,也与当地用户需求相契合。

农村、偏远地区互联网普及率偏低慢速场景需求大

而在国内,虽然运营商不断在网络上提速,但在广大农村地区,或者是偏远地区,宽带普及程度和速度依然不容乐观。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报告显示,截止去年六月份,城镇互联网普及率达67.2%,而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仅为31.7%。

在今年1月22日,其发布的第39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12月,在中国互联网普及率层面,全国平均普及率为53.2%,但有着极大的差异性:北京、上海、广东等地互联网普及率在70%以上,贵州、甘肃、云南等仅在40%左右。之所以出现如此大的差异,除了对互联网认知程度的不同外,当地网络建设、宽带速度也有着天差地别的不同,影响了农村、偏远地区融入互联网的热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