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后发先至的京东行家 又一次成为被追随者

蚂蚁金服3月21日宣布要面向基金行业推出自运营平台“财富号”,但正式上线将定于6月,就在这个从宣布到正式推出的空档期,京东金融在4月7日正式上线了面向基金业的自运营平台“京东行家”,首批入驻的机构包括天弘基金、南方基金、鹏华基金、广发基金、国泰基金、兴全基金、上投摩根基金、建信基金、民生加银基金等。

京东行家是个开放平台,能帮助入驻金融机构快速建立起自己的移动官网并进行运营,机构入驻程序简化,从签约到审核到入驻在两个小时内即可完成。除了首批入驻的九大基金公司外,另有数十家基金公司也将在近期陆续入驻并投入运营。据悉,京东行家的用户不仅是基金公司,未来还将对保险、私募等金融机构开放。

京东金融自我定位于fintech,即用金融科技能力帮助金融机构更有效率,更低成本地运营。fintech当然并不只包括机器风控,用户与需求的自动匹配等,解决金融机构当下的难题也在其列,包括为其在网上低成本快速建立业务出口,为其提供运营条件,助其实现金融创新,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等。刚上线的这个京东行家,明显就是用金融科技对基金公司进行赋能的一个产品,有着相当大的意义。

而蚂蚁金服在放弃社交,聚焦商业和金融之后,给自己找了个定位叫techfin,自己只做tech,让金融机构去做fin,自己用tech帮助金融机构做好fin。从定位上看,fintech与techfin实在是看不出有什么本质区别。不能因为蚂蚁金服走社交这条路不通了,转过头来再去走fintech时为了不给人留下跟随者的印象而创造出一个貌似新概念的techfin,就想当然地觉得techfin还真是一个什么了不得的创新了,其实都是一回事。

发布智能手机时,发布后三个月再开售,至少能在声势上抢个头彩,但金融机构自运营平台又不是智能手机。财富号先发后至,京东行家后发先至,两个月的时间足可以改变很多事,包括入驻者信心,运营感觉,运营习惯,运营计划等,在这个问题上,还真是谁的平台能先上线,谁就能掌握主动权。这也是为何6月才能上线的财富号首批仅有5家基金公司,而京东行家首批入驻9家基金公司,甚至连天弘基金(余额宝标的)都跑来入驻的原因。

有可能的真实原因是,京东金融对京东行家动手准备在前,蚂蚁金服获悉后急匆匆也要搞财富号,但在技术和运营方面尚需一段时间,闹不好连整体开放战略到底为何都没想太明白,只好赶在京东行家上线之前先发布出来,两个多月后再行上线,别人做什么自己也做什么,终归是没有错的。先发的目的是要个市场效应,后至实在也是没办法的办法,但基金公司显然并非普通用户,市场效应对他们来说并没用,基金公司做事是高度重视实际效应的。

京东行家会不会成为又一个京东白条,用横空出世的方式抢占市场先机,对市场做出引领作用?目前看是非常有可能的。京东金融的用户量显然不如蚂蚁金服多,但这对于京东金融来说并不完全就是劣势,相反会让京东行家在开放这个问题上没有太多负担。两个月后才上线的财富号,在开放的问题上压力就会大一些,这么多用户怎么开放给基金公司,自己的利益如何保障,别一不小心就成了基金公司的导流管道,利益输出了,钱却没赚到。

京东金融已经明确表态了,不做投资管理,不与基金公司“抢生意”,为机构提供运营、用户、数据研发等服务,以开放的心态和中立的姿态服务所有的入驻金融机构。济安金信基金评价中心主任王群航分析称,对比其他机构“封闭数据资源”的做法,京东金融的开放态度,对于基金公司来说是“可遇不可求”的。

能提出这么鲜明的态度,表明京东行家这个产品早已酝酿多时,在运营和技术上早已做好周密准备,京东行家非常清楚自己要做什么,做到哪里,怎么做。而语焉不详的techfin,不管最终出来的财富号产品和技术如何,不把开放战略讲清楚,前路会相当暗淡。

目前公募基金资产超过9万亿元,基金数量超4000只,市场足够大。基金销售同一般商品销售不同,放到集市上卖反而卖不出去,流量理论对这种商品不起作用,不想买的送到眼前也不买,想买的会自己找来,关键看基金销售的运营和服务,这才是最重要的。京东行家给机构提供了好用的后台管理工具,基金公司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来开展营销活动,并根据营销活动产生的数据来调整自身的运营行为。用成百上千万流量冲击一只基金的销量那叫博傻,通过运营找到需求,满足需求,才是京东行家要做的事情。

现在想想什么叫金融科技fintech?其实fintech能在一些最基础的应用中找到踪影。京东行家能为基金公司提供销量、用户分布等综合性大数据,给基金公司提供创建策略、组合、择时等专业化服务工具,帮助基金公司快速建立移动站,与用户进行互动,提供服务,这就是最接地气的金融科技了,也是金融科技这个词的完美落地。京东行家对财富号的领先优势,并不仅限于这两个月的时间。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