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反思李世石 阿尔法狗和机器人威胁论

韩国著名围棋棋手李世石对战“阿尔法狗”之后,他曾直言,跟机器下棋没有感情上的交流,困难超出想象,考虑布局等会让人会的心理有动摇,但机器却完全不会,如果再跟“阿尔法狗”对弈会非常艰难。

与李世石感觉相对的是,《超能陆战队》中萌态可掬的大白风靡一时,人人都想拥有这个治愈系暖男属性的机器人。再联想到“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之后引发诸多讨论的机器人威胁论,这就这突显了这次IBM论坛的突破意义。

4月11日,在“天工开物,人机同行”IBM 论坛上,IBM的人工智能论格外醒目:Artificial Intelligence(人工智能)应该理解为 Augmented Intelligence(增强智能),它会增强和扩展人的能力,而不是复制人的智力,更不会取代人。

事实上,未来的人工智能、机器人会不会威胁到人类,还在于人类如何引导其今天的发展,IBM的思路正在于“人机同行”这一核心战略上。

无独有偶,与IBM有着类似观点的还有智课,在这次IBM论坛上,智课教育创始人兼CEO韦晓亮也强调的是,教育同样要走向人机同行,要用“AI+”颠覆在线教育。

今天,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智能电视正要进入家庭,AI已经开始在诸多领域初步发挥作用,此刻人工智能的属性和价值更值得思考。

未来,人机如何同行?我们不妨用“AI+”颠覆在线教育的案例来剖析一下。

人机同行下的智慧化教育布局

其实与电脑一样,AI也是工具,就如4月11日华为全球分析师大会上华为轮值CEO徐直军所说,华为不会把人工智能作为一个独立产业,而是作为一项使能技术,让智能手机智慧化、提高效率,提升现有的业务。

人机同行、让人工智能服务于人,为行业和职业角色带来本质性的提升,这才是AI应有的发展方向。“也许我想象不出 30年、50年后人工智能的世界,但我相信,技术的发展,始终是掌握在人类手中,我们能够创造出人工智能、增强智能或者超级智能,那我们也能教会机器超级体贴,超级关爱人,并充满同理心。”IBM 副总裁,大中华区首席营销官周亿在论坛上强调了IBM 的人工智能发展理念,把 Watson 应用到一些特别的领域,并始终保持机器对人的依赖,这也是 IBM 所提的增强型智能。

机器或者工具,永远替代不了人,这在教育行业表现得尤其突出。有着新东方工作背景和人工智能专业背景的韦晓亮,当初在创办智课时,逐步开始走向人机同行。智课成立之初恰逢国内在线教育市场迎来一轮爆发,一古脑从线下教育转型线上,似乎在线教育就是未来了。

但韦晓亮认为互联网技术改变不了教育行业的本质,更多的是起辅助作用,所以智课很快走上了“翻转课堂”模式:一个学生在线上听名师课程,随时在线下通过与老师互动来答疑解惑。同时,学生所写的作文在线提交后,由智课教育分布在全世界各地的权威专家对其作文进行修改反馈。每一步都是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量身打造,实现真正的个性化教育。

2009年,IBM发起智慧教育倡导,提出智慧教育的五大路标,即学习者的技术沉浸、个性化和多元化的学习路径、服务型经济的知识技能、系统、文化与资源的全球整合以及21世纪经济发展的关键作用。

从这一智慧教育的定义来看,翻转课堂本身已经开始走向教育的智慧化。翻转课堂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因为让学生自己去观看微视频有助于自定步调的学习;此外,翻转课堂最大体现了人机劳动分工,凡是有规则、可重复的工作都可以用机器来做,也就是说人和机器合理的分工,让人做最擅长做的事,呈现了人机协同背后的智能发展之路。

翻转课堂基于O2O的混合学习,还可以做到优势互补,整体优化,并发挥集体智慧,教师集体备课,学生协作互学。

韦晓亮之所以敢于不同当时在线教育的潮流而另辟蹊径建立翻转课堂,这其中有其对学生学习痛点的理解,对教育行业的深入观察,而敢于挑战主流的魄力则更让智课很早就进行了人机协同的更具“智慧之路”的教育布局,这更是对人工智能发展的远见。

3.0版智课网:引领“AI+”教育时代

在智课布局四年后的今天,人工智能时代已经来临之际,在线教育更是已经走到了分水岭。

人工智能的一大核心就是自适应、自学习能力,任何一个AI型平台都少不了这个核心。今年2月,智课正式发布了3.0版智课网与斩雅思、斩托福两款移动题库产品,就是要构建具有自适应学习能力的教学平台。

纵向来看,智课网1.0版主打出国考试全明星师资阵容以及基于知识点的大片级名师课程,2.0版主打基于翻转课堂模式的“学练改测评”一站式学习解决方案,而现在的3.0版则主打“人机结合”智能教学与自适应学习。

这是一个怎样的人工智能教学平台呢?韦晓亮举了个例子,如某学生在做选择性习题时,AI技术能捕捉到他在ABCD各个选项停留的时间长短,从而根据对错答案去得出那些选项对学生造成干扰,并从而分析他存在的知识模糊地带与解决方案,甚至还可以科学细化的排列出各种知识的模糊程度和强弱序列,这对老师下一步如何给该学生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教学指导同样有价值。

这就是智课提出的“AI+教育”概念,用AI平台这一工具、“人机结合”的人工智能理念创新教育,更重要的是,从学生和教师的感受而言,其实也不难看出,“AI+教育”其实正可以解决在线教育行业的弊端和此前教育领域从来没有解决过的真正的个性化教学这一难题。

韦晓亮称,“智课前几年的核心在给用户提供高质量的‘课’,现在为用户提供真AI的‘智’。”事实上,从名师课程到“学练改测评”一站式学习方案,再到今天的“人机结合”智能教学平台,可以说,智课几年来的发展之路,一直在引领教育行业的变革方向,这才是更值得行业思考之处。

智慧课堂生态,真正的教育发展驱动力

人工智能时代对教育服务提供者的要求更高,早已经不是简单的课程、名师,仅有智能化的教学平台其实也不足够。

就如韦晓亮的偶像、乔布斯说过那句经典名言“站在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韦晓亮认为,教育行业更是如此,科技工具再发达,教师仍是教育行业的根本,人性化的维度永远不可或缺。

智课一直非常注视教师力量,有160位出国考试、国内考试与语言能力各科首席专家,592位全职英语写作批改外教、口语诊断外教,155位世界名校教学督导。有这些全职老师,智课才能为广大的学生提供个性化、精细化的“课”以及后续服务。

但从“AI+教育”的未来来看,除了AI的“智”,还需要充分发挥人的智慧,只有建设智慧课堂生态,才能真正做到科技和人文的融合,做到真正的智慧化教育。

韦晓亮认为,智慧课堂的构建应该满足多个条件,如从以教为中心的“教学”到以学为中心的“学教”,这其中能激发学生的主动性、真正的兴趣。另外,人机结合的AI智能教学平台则是把机器的逻辑性、单调性、重复性与教师的情感性、创造性、社会性有机结合了起来,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则发挥了各自的最大优势,线上的效率、内容、灵活性、教与学的行为分析与线下的氛围、情感、人格影响力形成优势互补。

此外,智慧课堂还包括“学-练-改-管-测-选校”的完整教学生态以及通过Smart智能教学系统、智能硬件等手段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让教师也能“AI”起来,这本身就是教育未来发展的关键一步。

今天的智课所做的其实正是构建这样一个人机同行、科技与人文融合的智慧课堂生态,让“科技的智”与“人的智”合而为一,形成真正的教育驱动力。

总结:三大战略性突破抢攻6000亿市场

去年11月,智课获得来自金砖资本、海通文化、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基金、南方资本及百度公司的B轮2亿元联合投资。这些公司之所以看好智课教育,其实也正是上面分析到的三大战略性价值:人机同行、线上线下所代表的智慧化教育方向;AI教学平台型产品所形成的“AI+教育”对在线教育的颠覆;智慧课堂生态所形成的教育发展趋动力。

从市场趋势来看,艾瑞咨询预估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2020年将突破6000亿,智课正在用“AI+教育”抢滩未来的千亿市场份额。从智课这几年的发展过程来看,韦晓亮的思路也非常清晰,先做好重内容壁垒,然后技术驱动线上线下布局。目前,智课线下分布的26家全球混合式学习中心,借助着B轮融资的2亿元和智课教育生态圈的成形,2017年预计会达到100家。

智课的三大战略突破对行业有着巨大的价值,也为在线教育的未来发展提出了方向。不过,人工智能的步伐来得比我们想像得更快,教育行业的痛点一直都在,“AI+教育”的突破需要更快地拓展,以满足用户之需。另一方面,在线教育行业也是资本密集关注的领域,还会有更多力量进入其中去争抢6000亿大市场,智课的护城河还需要更强的执行力去加深加宽。

站在科技与人文的十字路口,对人工智能的未来以及对整个教育行业而言,这句话其实更具深意,人机同行,才能天工开物,自古不变。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