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30秒选出1个中国好视频?秒拍“金栗子”奖靠谱吗?

据媒体报道,4月12日,秒拍“金栗子”奖现场看片会暨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来自国内短视频行业的优秀内容方、资本方和平台方齐聚一堂,经过评委集体看片并现场评选产生了“最佳短视频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幕后制作奖”、“最佳表现力奖”、“最佳正能量奖”、“最佳新人奖”和“优秀短视频奖”等七项大奖。

wKiom1jvPu6jeaFMAAxO3U7Rb84333.jpg

很官方、很奥斯卡的话说完,新闻里倒是有一段话,颇让笔者在意:每一支视频只有半分钟的时间来打分,评委现场在无干扰的情况下迅速评分做出判断。

文/张书乐(TMT行业观察者、游戏产业时评人,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家)

30秒选出个好视频,这里面有什么讲究吗?要我说,这背后,蕴藏着短视频创业的2个大风向……

一个是关于短视频“作品”怎么活下来的风向;

一个是关于短视频“创作者”怎么活下来的风向……

风向一:一寸短一寸险,你只有30秒可活

数据显示,截止目前,秒拍和小咖秀视频日均播放量峰值已达30亿次,日均覆盖用户数超过7000万,秒拍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短视频平台。

作为一个集中了国内最多最全短视频的内容平台,每个季度一个“金栗子”奖的评选,其实本身就带有风向标的意义。

这并不意味着,视频短,评选时间就会短。最初有海量的报名作品,经过两轮专业筛选、行业自评、行业互评之后,真正进入决赛环节的只有15条。

而专业评审的权威性也是满满的。据公开资料显示,11个评委,其中6人来自秒拍原创月榜TOP50所属的机构高管,一言以蔽之——业内有话语权人士。

看完入围短视频后,半分钟给出评分,对于这些人来说,给出专业的分数,并不难。而30秒的侧重点则是“不假思索的情感激荡”。

毕竟短视频的受众是普通人,在快速消费和碎片化时间双重加持下,短视频如何在足够短的时间内,在看完后30秒内对观众产生强烈情感激荡,本身就是决定其好坏的关键。

二更视频COO皮行早和火钳刘明文化传媒联合创始人马睿两位评委,就在评审结束后给出了一样的答案:我这个人比较感性,所以我看到感动的视频很容易打高分。

华映资本合作人钱奕在谈到“最佳表现力奖”的时候也表示,这些视频到最后都出现了转折,我们看的时候就觉得再想看一遍。

你只有30秒时间来感动观众。其实这不仅仅是看完之后。

片头30秒,你能否抓住观众呢?抓不住,不好意思,“换台”。

如何抓住30秒黄金生死黄金期?

评委、视知传媒创始人兼CEO马昌博的答案很直白:第一就是能够带来愉悦感,就是我看这个短视频的时候我很开心,因为周围不太开心,第二个是能解决我的焦虑感,带来愉悦感就跟看电影一样,实际上是为了解决焦虑感,就是这么简单。

wKioL1jvP2SBD7vQAAMtdhgnAe4561.jpg

短视频创作者,必须记住,你只有30秒。

风向二:越短越是精细活,此处必须有机构

足够短的时间内爆发感动,是一个引爆力的问题。而短视频的短,促使它,必须在30秒生死黄金期里,完成引爆,精细化的制作和大片水准的编剧,将是未来的关键。

这将决定下一个短视频风向:机构之力。

“以微信公众号为代表的新媒体创业是以个人为特点。而短视频是系统性、高门槛、长时间的生产流程,机构将是未来的PK主体。”马昌博的话语里其实道出了短视频的一大特征。

先来看一下这一次获奖作品的名单:

罐头场的“日食记”获得“最佳短视频奖”

新片场的“魔力TV”获得“最佳创意奖”

大禹网络的“奔波儿霸与霸波儿奔”获得“最佳幕后制作奖”

新片场的“尖叫耐撕男女”获得“最佳表现力奖”

“二更视频”获得“最佳正能量奖”

新入行的“一禅小和尚”获得“最佳新人奖”

“冒险雷探长”(来自何仙姑夫)、“暴走大事件”(来自暴走漫画)、“日日煮DayDayCook”、“一米便当”(来自大禹网络)、“陈翔六点半”、“香喷喷的小烤鸡”(来自杭州微念)、“黑屋子系列”、“青椒TV”、“王尼玛”(来自暴走漫画)等获得“优秀短视频奖”。

wKioL1jvP4qQWLsAAASENy5byPA346.jpg

名单的获奖情况其实都是过去式了。但请注意,获奖者,其实大多数都来自于——机构,也就是常说的MCN。

没有机构,短视频这种精细活,很难做得好。毕竟做视频可不是写文章,不是一个人的战斗。

甚至于说,未来或许会有个人选手作为黑马出现在获奖名单上,而Ta将面对两个选择:

1、作为潜力股,成为某个机构的新成员。机构在这里扮演了类似演艺圈经纪人或电影制片厂的角色;

2、作为绩优股,自己成为一个新的机构。挖掘更多的潜力股加盟,去年Papi酱拿到风投后,做得就是成立一个以自己的IP为核心的短视频机构,扶持其他同行,共同富裕。

其实这一点,已经在这一届金栗子中暴露的十分明显了。

一下科技高级副总裁刘新征就透露说:很多MCN机构都是很支持金栗子奖的,他们现在最缺的是,能不能帮助发现一些还没有爆红、但是有潜力的创作者。

原来,一个评奖,还可以变成星探的聚集地,这也是互联网的新玩法。

这其实就是短视频创作者怎么活的路数了。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