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没风口制造风口也要上 共享充电宝真的可行吗?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懂懂笔记

都在猜共享单车之后该共享啥?结果,一夜之间“共享充电宝”就忽然间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之中。在共享经济火热的当下,错过了民宿、网约车、共享单车这一连串的风口后,资本市场又发现了新大陆,既然没有风口那就创造一个风口,于是乎共享充电宝就横空出世了。

共享这个词,目前依然让创业者和资本“脸红心跳”。据悉,2016年,我国分享经济市场交易额约为34520亿元,比上年增长103%;参与总人数达6亿人,比上年增加1亿人左右。根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预测,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

尽管共享经济如此飞速的发展,有泡沫的迹象,但资本市场仍重金押注。从最早的网约车大战,到现在仍然火热的共享单车血拼,再到如今横空出世的共享充电宝热潮,不管是已经是估值高达350亿美元的独角兽滴滴,还是正在火并的众多单车平台,共享经济的创业企业都还未能实现盈利,仍依靠资本不断输血。但是投资者对共享经济却没有失望,他们坚信一定会有更多“超级独角兽”会在这一领域成功,并且壮大……

“百充大战”就在眼前

“麻烦您,借您的充电宝用一下可以吗?”

这一个机会产生的背景,被认为就在智能手机大潮中。每个人使用手机都会遭遇没电的情况,而充电宝也变成了几乎人手一个的装备,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4.8亿,预计2021年,全球手机用户将达到55亿。据保守估计目前国内的存量充电宝已达20多亿个,全球充电宝已经达到千亿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平均25.9%。但是这20亿个充电宝似乎仍不能满足现阶段国内智能手机移动充电的需求,星罗棋布的便民手机充电桩也无法解决痛点,可以说移动充电方面仍存在巨大的缺口。

有需求和痛点,自然就会有人顶上。4月10日,智能共享充电宝公司“小电”宣布,公司已完成近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投资方中腾讯赫然在列。此次的A轮融资距“小电”在3月底获得千万级天使轮融资仅仅过去了十天。除此之外“小电”的竞争对手来电科技也于几天前完成高达20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公司创始人更是豪言要在“三个月花光一个亿”。

除了这两家企业以外,还有“街电”、“HI电”、“魔宝电源”等一众共享充电宝企业也都在近一个月的时间内相继获得了少则数百万,多则上亿元的投资。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30天内,共享供电宝的企业融资金额已经接近3亿元,有超过20家投资机构入局。如此的融资速度,足可见资本市场对共享经济的热情。共享单车的战火还没停歇,另一场“百充大战”似乎就在眼前。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