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捆绑消费难禁止 运营商资费陷阱何其多

从取消漫游费,到宽带提速,三大运营商正试图摆脱垄断霸道的品牌形象。随意翻阅媒体的报道不难发现,取消漫游费让三大运营商损失数百亿的论调屡见不鲜。殊不知,漫游费取消的同时,诸如最低消费、捆绑消费、初装费等一批霸道消费条款依然存在,这不免让人感叹:运营商资费陷阱层出不穷。

最低消费霸道条款很霸道

手机月租费,这是一个让90后们颇感陌生的词汇,关于手机和固定电话月租费的争议也由来已久。尤其是在移动电话刚刚走进寻常百姓家的生活之时,每月50元的月租费的确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的确,三大运营商的话费帐单上目前已经见不到月租费三个字眼,最低消费也正由一项潜规则转正,成为替代月租费的又一个资费陷阱。以中国移动来说,取消了月租费后,每一款资费套餐都有最低消费门槛,或者是必选业务包;而最早取消漫游费的中国联通,则是在3G时代硬生生的将消费门槛拉高到近百元。

事实上,三大运营商的现有资费,最低消费已经公开的秘密。尤其是在3G牌照发放后,消费者要想体验3G高速上网,你就必须将最低消费提高到三大运营商规则的门槛,否则你就无法体验3G上网业务带来的便捷。

目前,三大运营商的4G全国套餐都有一个最低消费,也就是准入门槛。中国联通的准入门槛是76元;中国移动的准入门槛是58元;中国电信的准入门槛是59元。需要说明的一点是,这仅仅是三大运营商4G全国套餐的一个最低消费套餐。如果你选择了运营商所谓的“靓号”,或者号码是由原来的3G号码升级而来,最低消费门槛还会更高一些。

据悉,最低消费还暗藏各种陷阱。以中国联通来说,如果用户的3G套餐是96元套餐,升级到4G套餐后,只能选96元以上的套餐。而诸如三连号这样的靓号,三大运营商也会为其规定最低的消费套餐门槛。

除了4G资费有最低消费外,三大运营商的任何一个资费套餐都会有最低消费。大家熟知的中国移动动感地带套餐,最低消费18元,内含各种必选业务包;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一些资费套餐,也会强制用户必选一些业务。

显然,在取消了月租费后,最低消费的门槛反而要高于传统的月租费。最初,移动电话月租费50元,现在三大运营商的最低消费已经超越了这一数字。当然了,最低消费中会有一定的语音通话时长和流量,但最低消费确实被运营商拉高了,并且堂而皇之的由一项潜规则收费,变成了取代月租费的角色。

捆绑消费让用户叫苦不迭

经历了几次电信重组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和中国移动已经成为全业务运营商。目前,国内三大运营商均拥有宽带、移动电话和固定电话三项电信业务,这也为捆绑消费创造了便利条件。

每年的9月开学季,三大运营商曾经在校园展开过一场激烈的“捆绑”销售大战,向刚入学的大学生强制出售手机卡,并签署赠送话费和在网几年的捆绑消费协议。对此,身为监管部门的工信部曾三令五申要求运营商整顿,但收效甚微。众所周知,大学生校园有庞大的客户群体,这些大学生走向社会后将是一个消费潜力巨大的市场,这也是运营商捆绑使用年限,并向大学生赠送高额话费的诱因。

在移动拿到了固网牌照后,三大运营商的捆绑消费也展开的激烈的角逐。具体来说,目前三大运营商的捆绑消费,主要是将宽带业务与手机和固定电话业务进行捆绑。以山东联通为例,营业厅工作人员向宽带用户推荐时,都会力推捆绑业务,而单纯的宽带业务几乎是不会向用户推荐的。

一旦消费者将宽带业务与手机和固定电话业务绑定后,消费就自然高了。更让用户烦感的是,业务捆绑后,一旦手机或固定电话欠费,宽带业务也会终止服务。在一些地区,消费者如果选择了捆绑业务后,在规定的时间内是不能将这些业务进行拆分的。毋庸置疑,捆绑业务既有变相提高消费的嫌疑,又有很强的垄断色彩。

今年2月份,河北地区的三大运营商因“捆绑销售”被河北工商局通报。此前,宁夏地区的三大运营商也被工商部门通报批评过。来自《北京商报》的消息称:2013年,经国家工商总局授权,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局分别对中国铁通、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宁夏分公司涉嫌滥用市场支配地位搭售商品的行为开展过反垄断调查,此次调查耗时两年。

尽管各地工商局对于三大运营商的捆绑消费进行了调查,并做出了通报批评,但现在三大运营商的捆绑消费并没有得到遏制。试想,工商部门的通报三大运营商都可以无视,普通消费者的反对之声无疑被霸道的淹没。

不可否认,最近几年政府一直呼吁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手机资费和宽带资费也有了小幅度的下调。可运营商在降低资费的同时,又推出了最低消费、捆绑消费这样的陷阱。最后,希望工信部对三大运营商的资费监管能够更细致一些,给老百姓创造一些真正的实惠,而不是玩文字游戏忽悠消费者。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