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大而不强,阿里文娱或将重蹈阿里社交的覆辙?

3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盛大召开了短视频战略暨新土豆发布会。这是阿里文娱自去年10月底筹建以来,首次以线下发布会的形式宣布重大战略。此举意味着阿里文娱将正式发力短视频及内容领域,整个内容行业也将迎来庞大的竞争者。

庞然大物阿里文娱的进场,无疑将加剧行业的正向竞争,这对整个内容行业而言,都是一个好事。至于阿里文娱本身,看好看空者皆而有之。在土妖看来,如今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的竞争,已然不仅仅是入口、流量、资金、资源、产品、技术、运营等基础层面的竞争,有些时候那些看不见摸不着但是又实实在在存在的东西——比如调性、气质、基因甚至是运气等,更能左右竞争的结局,而这些东西是一时半会无法改变的。

阿里集团如此高调,上一次还是要大举进攻社交领域的时候,彼时阿里集团前CEO陆兆禧带队、马云帮着摇旗呐喊,以全集团之力讨伐腾讯的社交王国,但是结果大家都知道了。如今阿里在文娱领域再次走高举高打的路线,结局又会如何呢?

内容生态异军突起,文娱板块处于风口的中心

从2016年至今,整个中国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有两个领域最为火爆,一个是共享经济,另一个是内容生态。共享经济不用多说,满大街“红橙黄绿青蓝紫”的单车,已经说明了问题;内容生态虽然没有以共享单车为代表的共享经济那么扎眼,但是却可能有着更加绵延不绝的后劲。也有数据支撑内容行业当前的火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全国规模以上的文化企业的营收已经超过了8万亿。

可能很多人会很奇怪,内容生态为何突然间就火了?土妖认为这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是消费升级。消费升级近年来成为了互联网、经济贸易乃至整个社会的热词。以往谈到消费升级,大家第一反应是对那些好质量、高品位、有新意的实物物品的销售促进,但是其在精神层面,对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的消费推动,也不容忽视。就如西南财经大学西财智库CEO汤继强的判断一样——“现在已进入精神消费时代”。而商务部的相关数据也显示,早在2015年,消费对社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就达到66.4%。从这两点,不难看出消费升级,对内容产业意味着什么。

第二,是经济下行。毫无疑问,如今整个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缓慢下行的通道中。在经济下行周期里,“口红效应”就会开始大行其道。“口红效应”是指因经济不景气而导致口红热卖的一种有趣的经济现象,也叫“低价产品偏爱趋势”。如今用户在手机、PC、电视、Pad等各种终端对内容产品和服务的消费,和以往对实体物品口红的消费,背后的原因和逻辑,本质上是一样的。因为内容消费是这个时代最低成本、高回报性、高便捷性、高性价比的消费之一。

第三,是基础设施的完善。近年来,智能手机的性能、功能不断提升,价格整体上却不断下降;Wi-Fi随处可见,已然成为了公共场所的标配;4G也日益普及,资费正在逐步下降……所有这些都为内容消费提供了良好的硬件基础设施的保障,基础设施也成为了内容消费的巨大推动因素之一。

第四,是行业创新。内容领域的创业者、参与者,在内容生产、产品服务、分发渠道、营销传播、用户沟通方式等多个层面的创新,给用户的内容消费体验,带来了全新的良好体验。这也在很大程度上,推高了用户内容消费的时长和频率。

可以说,在内容生态异军突起,文娱板块处于风口中心的时代大背景下,阿里文娱大肆进军内容领域是一件非做不可但又水到渠成的事情。只不过,标志性的时间是否要推到这么晚,是否一定要以“新土豆”为切入点,土妖对此还是比较保留的。

土豆已死?“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永生

说到土豆网,此次阿里文娱发布会的主题“只要时刻有趣着”,也是新土豆新的品牌主张。土妖不想说这一品牌主张不好,但是无论如何“肤浅、俗气、功利”等等第一反应,还是很难抹去。

在土妖的认知里,土豆之前的品牌主张——每个人都是生活的导演,可谓是神来之笔。其跟搜狐博客——相逢的人会再相逢,被土妖认为是互联网行业最为感性也最为性感的两大品牌主张。值得一提的是,搜狐博客的品牌主张是引用村上春树的话的,所以相比而言,土豆更加高出一筹。土豆新旧品牌主张调性完全不一样,仔细对比、体味的话,相信大部分人都能感受到两者的高下立判的。

不说品牌主张,说说土豆。对于短视频,土豆网是最早进入这一领域的视频网站之一,土豆映象节一度成为中国文艺青年最热衷于参加的线下活动,是品位、逼格、身份的象征。只可惜,起了个大早的土豆,却在行业里赶了一个晚集。

其实晚了也不可怕,有杀手锏的产品和服务,照样可以弯道超车。在3月31日的发布会上,阿里文娱为新土豆祭出的杀招是推出“大鱼号”,并投入20亿现金打造“大鱼计划”。从名字就能看出阿里文娱的高调作风。土妖认为,与其叫大鱼号、大鱼计划,还不如叫小鱼号、小鱼计划,内容生产者就叫小鱼儿。这样的话,整体上就包含了更多的活泼、俏皮、自我调侃等等元素。

除开名字,从实质内容来看,阿里文娱的操盘手对新土豆以及进军文娱行业的第一战,还是显得比较战略懈怠和简单粗暴的。要知道“XX计划,投入XX亿元”早已经是其他的视频、内容网站和应用最基础、最标配的做法了,堂堂的阿里文娱,就不能祭出一点新的玩法?

新土豆和阿里文娱的逻辑很简单,吸引短视频生产者进驻——生产出优质内容——提供给用户观看——形成用户规模优势——商业化变现——反哺给视频生产者,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从吸引短视频生产者进驻这点考量,短视频生产者、创业者最大的诉求是成名得利,而且是成名在前得利在后。因为这些人非常清楚,只有出名了,才有可观的商业价值和商业利益,单靠平台的分成,别说20亿,即使新土豆投入100亿,也不够大家分的。而要成名,靠的是平台巨大的入口、庞大的流量以及精准的分发技术,所有这些目前看来,都是新土豆所缺失的。由此,新土豆在闭环的第一步就不会很顺利,能否走出一个完整的闭环,就更难说了。所以早前有人认为土豆实际上已死,并不是信口开河。

别说此次发布会阿里文娱和新土豆,没有拿出什么令人兴奋的战略举措,即使有,新土豆未来的路也不会一马平川。因为在新土豆的面前,站着的是快手、秒拍、美拍等一众强敌。要知道如今快手的日活已经达到了5000万,背后更站着干爹腾讯;秒拍的日活也达到了4000万,背后站着微博。

而且有一点值得强调的是,视频行业已经开始升级,相比短视频,直播无论是在用户体量增长空间,还是内容电商变现、IP演化、网红经济等等诸多方面,都有着更加光明的前途,看看陌陌最近的股票涨势,就可见一斑。在别人直接跨越到直播领域时,新土豆却还选择发力短视频,有点倒着走回头路的意思。

阿里怪圈:高举高打的都容易失败,低调潜行的反倒容易成功

对于新土豆的爷爷阿里,土妖观察到一个有意思的怪圈。那就是阿里高举高打的领域,比如搜索、门户、社交等等,都容易失败;反倒是广告、云计算、企业通讯协同软件等低调潜行的领域,取得了很大的成功。阿里文娱及新土豆此次召开盛大的线下发布会,显然也是属于高调的。如果俞永福和杨伟东也发现了这个规律,是不是会更加低调点呢?

上面说得有点宿命论了,只不过抛开宿命论,阿里文娱此次发布会确实比较少有干货。听到得多的,还是阿里式样比较虚的话语体系,比如“做文化娱乐产业新基础设施”、“赋能内容创业者”等等。阿里文娱把自身的核心优势,概括成了“能力、耐力、生产力”,阿里文娱认为,科技可以赋予能力,长期投入可以带来耐力,板块联动决定生态实力。乍一听,似乎很高大上,仔细一分析又似乎啥都没讲。

比如讲到“能力”这一块时,阿里文娱表示,要从大数据分发、货币化、衍生等多个层面提供支持。但是要知道,阿里的大数据核心还在于电商数据,而电商数据无论从多样性还是从广泛性来说,较之百度的搜索数据、腾讯的社交数据,都有很大的差距;而大数据分发的前提是有足够多、足够大的入口,这一点上,阿里在BAT中也不见得有优势。

可能阿里文娱不愿意承认,但是阿里文娱及新土豆发力内容领域,土妖认为最大的优势不是“能力、耐力、生产力”,而是如今被有些人认为是阿里储君的俞永福。由在阿里地位不断上升、领地不断扩大的俞永福亲自掌舵,阿里文娱在入口、流量、资金、资源、产品、技术、运营等基础层面的养料获取,自然顺畅得多。只不过土妖在文章一开始就强调了,内容行业的竞争,这些不是决定性的因素,这些只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分条件。

除了这个给力的优势之外,阿里文娱的短板也为数不少。

首先是阿里文娱动手晚了,错过了内容行业风量最大的窗口期。互联网行业就是这样,窗口期打开,就能事半功倍,窗口期一旦关闭,就只能是事倍功半了。

其次是阿里的产品虽然众多,但是却没能像百度、腾讯一样,拥有百度搜索、微信手Q这样最核心、最巨量、最顶级的入口和流量,入口和流量和不够强大,其后的精准分发也就无从谈起。

再次是阿里体系庞杂、部门繁多,每个板块的业务不一样KPI也不同,在这样的前提下新土豆以及阿里文娱在执行层面,想要获得巨大的支持,对执行者的协调协同能力要求极高,要知道互联网公司大都有句自黑的话——内部协同难于外部合作。

第四点,也是最为重要的一点,是土妖认为阿里的调性、气质和基因,和内容行业并不是太符合。当然这点没法事前论证,只能事后印证。

对于俞永福,虽然如今如日中天。但是土妖想说的是,在内容行业,他的阿里文娱与其高举高打、亲力亲为,还不如学这几年变聪明了的腾讯,进行广泛的战略甚至是财务投资。因为体系内的围墙,往往是很多大公司尾大不掉、没法创新突破的最大阻碍,所以与其这样,不如跳出围墙,让更合适的人、更合适的公司做更合适的事情。

再者,社交领域来往做失败了,陆兆禧就下课了;在内容行业,阿里文娱要是做失败了,俞永福下课也未尝不是没有这个可能。前车之签,俞永福不可大意。要知道,自古以来,储君再厉害,做主的还是皇上!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