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万亿级的繁荣大市场 美团每年烧个百亿又算得什么?

 

4月15日,美团的王兴在一个会上说:“这是我看到的互联网下半场最激动的三条,上天、入地、全球化。下半场仍有新入场的机会。”

1

坤鹏论认真地学习了至少三遍王兴的讲话,实话说,这次讲话的精采程度和之前“互联网下半场”的那次差距不小,上天、入地、全球化这三大机会其实好多大佬都谈到过,只是表述不一样而已。

比如:雷军将小米2017年的5大核心战略定为:黑科技、新零售、国际化、人工智能和互联网金融。

其中新零售就是入地,国际化就是全球化,人工智能和黑科技就是上天。

马云在2016年10月13日2016年阿里云栖大会上正式提出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新资源,其实也涵盖了上天入地,全球化其实根本不用说,坤鹏论在之前多篇文章中介绍过阿里猛烈的全球扩张。

所以,王兴的这次讲话独到的观点含金量并不高。

不过,因为是王兴,因为是美团,这次讲话还是成为了热点。

于是,与此同时唱衰美团的声音也开始此起彼伏,比如:亏损会成为美团IPO的最大障碍吗?

坤鹏论认为,咱们真没必要替王兴去担忧,人家的副总裁兼外卖和配送事业部总经理王莆中都说了:“如果按照罗杰斯的曲线的话,我认为我们要过了最快增长的阶段才是应该赚钱的时候。这个阶段从现在来看,(盈利)要一到两年以后。”

2

其实抛开故意写黑稿的可能外,替美团杞人忧天的时候,完全可以再反思一下下面几个问题:

1.腾讯、DST、淡马锡、今日资本为什么都看好美团点评?

这些牛逼公司和投资机构的人都傻掉了吗?

你可以说,一个人是傻子被王兴骗了,但不可能所有人都是傻子吧?更不要说,这些公司和投资机构都是人精中的人精。

腾讯咱们就不说了,比宇宙第一大行还牛的公司。

而DST背后金主来自俄罗斯的富豪们,这家由70%高盛人组成的公司动作快,只投资10亿美金以上估值的公司。不投早期。

“DST更多是资本层面上的操作,有一批操刀过国际互联网投资的欧美最强投行背景的人。他们动作很快、开价很高、眼光很准,看中一个就抓住一个,也不考虑太多所谓‘策略’。“马化腾这样总结DST。

而淡马锡是新加坡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管理资产规模都在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对于投资标的规模要求比较高。

你还可以说,一个项目天使轮很多投资人是想瞎猫碰到死耗子的赌和没头脑的跟风,美团都已经ABCDE轮了,赌和跟风者基本也进不来了。

2.O2O这个市场存在不存在?

如果这个市场根本就不存在,那美团也就只是个空中楼阁,但是看着每天街上大量飞驰而过送餐员,你身边同事天天中午享受着的外卖,这个怀疑完全没有道理。

坤鹏论一直坚持认为,数据是事实最好的表现,不管你是呼呼吹冷风,还是牛皮吹上天,数据就是数据,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

据调研机构的数据显示:

2016年中国O2O市场规模达到6659.4亿元,较2015年增长42.7%,即使在资本遇冷的环境下,2017年中国O2O市场规模仍将保持缓慢增长,达8343.2亿元。

2015年中国餐饮O2O市场规模为1615.5亿元,占餐饮行业总体的比重为5.0%,预计2018年餐饮O2O市场将达到2897.9亿元。

我国本地生活服务市场规模的增长率均在10%以上,并且将在未来几年持续保持高速增长,预计在2017年达到72805亿。

从这些数据我们可以得出以下信息:

美团所在的本地生活的市场盘子是万亿级的,并且以前现在未来都保持了10%以上的高速增长,在这样的市场中干事业,正是雷军一直提倡的顺势而为。

渗透率还比较低,特别是餐饮的渗透率还不足6%,按照坤鹏论之前提过的渗透率说法,这个阶段才是刚刚萌芽的状态,因为一项新技术或者一个新兴产业,在渗透率达到10%之前被称之为导入期,发展相当缓慢;而一旦越过10%这一阀值,发展速度加快,进入成长期。

即使还处于导入期,O2O的发展都到40%以上的速度了,这简直就是坐火箭。

在这样万亿级的市场中创新和颠覆,没有钱绝对是不行的,坤鹏论一直认为,即使说给你一个支点,你就能撬动地球,但这个万亿的市场,怎么都得几百亿几千亿做为支点。所以,外卖行业每年的烧钱规模在百亿以上真的很正常很正常。

别再天真地批判美团烧钱,给你几千万你就能称王O2O,这样的神话只能是让人笑掉大牙。

同时,我们千万不要抱着今天种下一粒种子,明天就成参天大树的神话梦话,饭要一口一口吃,人要一点点长大,谁都知道”不可能一口吃成胖子“这句俗话,但偏偏对于美团等创业公司,许多人却总是抱着就是让你一口吃成胖子,吃不成你就是不行的态度。

其实,做公司,做市场也一样,都需要时间,要和时间交朋友,对于美团和它所在的O2O领域,万亿级的市场,而且线下重要程度占比极高,更要把眼光拉长到10年15年来看待它们。

为什么美团选择的投资机构以美元基金为主,就是因为美元基金的投资人更加理性,他们明白市场越大,花的时间也越多这个简单道理,愿意给创业企业10年,甚至20年的时间,让其成长。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