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千亿市场的医美行业 互联网与线下相融合的美呗模式能否成功

 

三月的到来拉开了2017年群芳争艳的序幕,无论是“小整怡情”的微整形,还是一劳永逸的手术刀,都热度不减。“整容”以每年20%以上的增长速度,成为了一个可以诞生下一个独角兽的千亿市场。

医疗是一个古老的产业,我一贯主张 “重创新”才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最靠谱的出路。作为互联网和一个爱看美女的直男,我对互联网医美的发展还是充满期待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互联网医美的前景如何。

【互联网医美:建立重度垂直的商业生态】

如果说还剩什么细分领域是稳中求进的O2O巨头不愿轻易涉足的,应该就是医美。行业预测,到2018年,医美市场规模将超过8500亿,但由于可预见的雷区太多,比如医疗事故风险高、用户购买决策流程长、满意度难以评估、消费频次较低、难以迅速带来指数级增长。这是一个需要“操着卖白粉的心”慢慢耕耘的领域。

1

尽管如此,这条互联网+医美的千亿金光大道,依然吸引了众多创业者的目光,目前已衍生出了不少细分赛道:

以UGC内容为主的美容整形社区,领跑选手有新氧、更美等;以专业用户服务+行业生态的服务平台,领跑选手有美呗等。

由于医疗美容需由专业人士操作,客单价更高,微整形单次消费100-2000元不等,有正规资质的手术类医美客单价一般都在4000元以上,上不封顶。高客单价带来的极佳现金流,与单纯的burningmoney.com创业相比,可以保证企业良性运转,自然更受资本青眼。据了解,美呗平台至今只在2015年接受了A轮2000万融资,融资至今都没有以烧钱的方式花光。

互联网创业单纯的烧钱模式对医疗美容行业来讲,助益是肯定的,但达不到攻城略地之效。重度垂直行业最后的业务目标,都是打造线上线下融合的商业生态。

【道阻且长:互联网医美的艰难探索】

更美CEO刘迪是记者出身,新氧CEO金星做过多年社区运营,美黛拉创始人赵莹曾任网易总编辑,美呗CEO龚连胜此前一直专注于互联网技术领域。领头企业的当家人们专业背景各式各样,在互联网医美的探索之路上,却不可避免遇到一样的问题:

2

美呗CEO龚连胜

获取用户后难以转化。企业出尽百宝,用各种投放、营销、口碑传播等手段积累了大量潜在用户,但App替代了医院的现场咨询,由于缺乏一对一沟通,在转化流程上十分漫长,时间越长流失率越高。用户消费之后甚至可能直接抛弃平台被机构转化走,导致推广经费打了水漂,用户成为了匆匆过客。

用户安全难以追踪。目前各大平台都引入了多个医疗集团、机构和个人。与庞大的信息量相对的,是资质及服务水平审核的难度指数级增加,用户消费过程中及后续的医疗安全难以全程把控,已经成为行业隐患。一旦爆发,可能是整个行业的风暴。

产品设计相似性高,直戳痛点的产品却很少。移动互联网兴起,出现了新氧、更美等医美平台。这类平台通过连接医院和用户,使用户和医院的信息能够直接互联。将用户导流至线下医院,可以说是医院的代运营平台。没有真正解决消费者对于安全和信任感的疑问。

互联网医美创业者们面对行业沉疴,都在不断寻找解决方案。比如用户转化问题,美呗给用户的解决方案是:顾问团。美呗建设了300人的顾问团队,提供基于信息平台的一对一顾问服务,解决用户对于前期选择医院医生、整形细碎性问题的解答。一对一的咨询也更容易使用户产生信赖感,这种“软服务”正是重视信息密度的单纯线上互联网给不了的。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