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苹果震慑微信 有利于Apple Pay吗?

小刀马

苹果的任何一个动作总能吸引业界的关注,近日苹果无疑再一次让自己成为业界的热点。那就是苹果对“微信”下手了。微信公众号微信派发出“遗憾通知”,称受苹果公司新规定影响,2017年4月19日17:00起,iOS版微信公众平台赞赏功能将被关闭,安卓等其他版本微信赞赏功能不受影响。据悉双方之前已经进行过充分的“接洽”,但最终谈判未果,苹果修改新规,微信强势回应,挥泪斩“赞赏”。

微信

“如果您想要在App内解锁特性或功能(解锁方式有:订阅、游戏内货币、游戏关卡、优质内容的访问权限或解锁完整版等),则必须使用App内购买。App不得包含指引客户使用非IAP机制进行购买的按钮、外部链接或其他行动号召用语。”根据2016年6月最新版的苹果开发者协议中的3.1.1条款这样规定道。这被业界指为对腾讯微信小程序的一种辖制。换句话说,任何能够通过付费解锁新功能而产生的虚拟支付都要通过IAP机制(应用内购买)实现,而对于这部分费用,苹果抽取30%的提成。

此前,在iOS端,无论在何种App购买音乐、游戏或者视频,都只能通过苹果AppStore的支付渠道购买(也就是“App内购买”)。而AppStore在中国支持银联、支付宝等支付方式,其中不含微信支付。很多时候,在苹果平台下购买游戏的虚拟道具,苹果手机上就不允许用微信购买,只能通过ApplePay购买。面对苹果的新政,微信很强硬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那就是——放弃全部赞赏功能,包括对于表情产品的赞赏功能。

众所周知,微信拥有着大量的用户资源,但从来不与其他手机厂商和平台进行利益分成,在年初又推出小程序,侵入了苹果“应用”腹地,苹果显然是不能容忍这种模式出现的,因此不断推出新政进行辖制也就不言而喻了。这是双方的一种博弈,当然,对于微信而言,赞赏功能原则上并没有通过支付开启新的功能,在这点上与苹果的新规有一些出入,顺从苹果使用IAP,那在其他付费模式上也将陷于被动境地。其中小程序的发展会成为一个焦点。

此举也被解读为是苹果为推广期Apple Pay的一种举措。毕竟,Apple Pay入华后的市场份额一直不理想。但是关闭微信打赏,对于Apple Pay的贡献或许也不大,毕竟,通过微信打赏的用户入口还是相对有限的。根据《2016微信数据报告》,截至2016年9月平均日登录用户达到7.68亿,其中一半的用户每天使用微信时长达90分钟。可以预计的是,若不与苹果进行利益分成,微信接下来不少服务功能将可能受到限制。

中国市场的移动支付非常庞大,但是苹果Apple Pay却迟迟打不开局面,这不能不说是令苹果尴尬的事情。据悉,联合国旗下机构“Better Than Cash Alliance”(优于现金联盟)日前发布报告称,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推动下,2016年中国社交网络支付(支付宝和微信)市场规模达到了2.9万亿美元,在过去4年中增长了20倍。报告指出,基于现有平台和网络的数字支付方式,不仅让人们享受到了更广泛的数字金融服务,也扩大了中国和周边国家的金融普惠和经济发展机会。

麦肯锡之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2025年,支付方式的转变将促使发展中国家的GDP增长6%,增加3.7万亿美元和9500万个就业机会。该联盟的报告称,“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正在各国经济体中迅速发展。在中国,正是这些渠道(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推动了数字支付的蓬勃发展,并把数百万消费者吸引到经济体中。这一点意义重大,因为人们——尤其是女性消费者——通过移动支付使用金融服务时,可以更好地储蓄、积累资产、应对金融冲击,从而拥有更好的机会来改善生活质量。”

有意思的是,这份报告还指出,支付宝和微信都已走出国门,对国际上一些大型金融科技和支付提供商进行了投资。他们联合其它一些主要通信平台,利用现有社交网络和电子商务平台来推动数字支付和普惠金融的发展。在印度,受益于新的监管政策,移动支付正迅猛增长。而蚂蚁金服和腾讯均以收购方式进入了该市场。这恐怕也是苹果不断推进Apple Pay布局的潜在原因所在,更主要的是,虽然苹果可以通过各种手段震慑微信“支付”的发展,尤其是借助自己平台的发展模式和尝试,不过对于支付宝钱包苹果还是“一筹莫展”,对于Apple Pay在中国的发展,苹果显然还找不出更好的对策,更主要的是,苹果的强硬也给自己套上了“垄断”的嫌疑,这显然也是不利于用户的用户体验。

-----------------------------

(作者简介:小刀马。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daomawuyu(刀马物语)。微信:daomawuyu99。谢绝微信公众号自行转载,转载请联系作者。)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