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大屏OLED基本出局 量子点电视是未来之选

文|柳华芳

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这是北漂十年最深刻的领悟,人生如此,产业发展亦是如此。科技产业一直处于技术变革进程中,技术方向决定产业走向,关键性选择决定企业未来格局。

彩电业的显示技术革命不可阻挡,却一直纠结于量子点和OLED上,经过多年行业进化,量子点电视成为高端电视的清晰化方向。TCL、三星、海信等三大厂商功不可没,不仅推动了量子点技术的成熟化,也将量子点电视推向了消费者,为彩电业打开一扇未来之门。

2017年4月13日,美丽的雁西湖畔,科技巨头和科学家们聚集一堂,举办了一场“量子之光点亮视界——2017年国际量子点显示产业论坛”。量子点技术的翘楚亲临现场,彩电业三巨头齐聚言欢,会议释放出一个历史性的信息:量子点是彩电业的未来之选。

大屏OLED基本出局,路线之争明朗化

大规模采用OLED的产品是智能手机,大屏OLED则很难解决易烧、寿命短、成品率低、残影等问题,这是OLED电视无法提升市场渗透率的心头之痛。相比之下,量子点电视有着寿命、效率、色域等诸多优势,在白场亮度、峰值亮度、黑场亮度、色域覆盖率、动态对比度五个指标表现优秀,在量产化方面也有更高的成品率。

虽然量子点电视出现较晚,比OLED电视至少晚两年,但是,中怡康数据显示,目前量子点电视的市场渗透率却是OLED的六倍,量子点电视已经占领了高端电视的核心市场。量子点电视的白光效率是OLED电视的3.6倍,这是合理场景下的产品优势,更加接近真实生活场景,这也是普及快速的重要原因。

当然,量子点电视有更好的性价比,对比传统LED电视,价格也并没有贵太多,大众接受度更高,加上成品率更高,量子点电视在厂商、消费者两端都是受欢迎的。于是,在TCL、三星、海信等三大厂商的强力推动下,量子点电视加速走向普及,市场渗透率快速提升,大有未来全民普及之势。

量子点电视是未来之选,已经势不可挡

全球量子点材料的市场电视需求非常强劲,将从2015年的不足250万平米,增长2020年的近2500万平米,年负荷增长率将超过50%,量子点技术已成为彩电显示领域的中间力量。

在论坛现场,TCL、三星、海信三巨头签约国美、苏宁、京东、重百、唐百等渠道,完成量子点电视2017年销售总金额100亿元的签约,预示着2017年是量子点电视的爆发年。

TCL春季新品中的X2、X3都是高端量子点电视,京东家电在2017年一季度已经采购20多款量子点电视,量子点电视势不可挡,已成高端电视的行业共识。

量子点电视在技术、成本、体验等诸多维度已经走向成熟化,接下来是全民普及的阶段,量子点技术在电视领域的应用已经重塑了彩电产业。毫无疑问,量子点电视是彩电业的未来之选,大屏OLED基本出局,彩电行业三巨头将成为市场主导力量,而坐拥华星光电的TCL更是如鱼得水。

美国Nanosys公司探索了量子点薄膜技术,2013年将该技术运用在平板电脑上,并实现了量产化,意味着量子点技术将运用到更多电子产品上,也可以进行小型化。一旦量子点薄膜技术全面铺开,PC市场将迎来显示革命,进而发生产业格局变动。

未来方向:OLED专注小屏,量子点专注中大屏

量子点技术在电视领域已经取得了成功,OLED屏在智能手机领域也取得了成功,从目前的技术成熟度来看,两种技术路线在一定时期内会有很大场景差异。

未来的方向可能更加分化,OLED应该专注小屏市场,量子点优先专注于大屏市场,中等屏幕是两者的交叉点。

任何技术不是万能的,需要找到更科学合理的产品方向,与其看着碗里瞅着锅里,不如认真吃饭,也许未来有各种可能,但当下的电视市场赢家是量子点电视。

TCL旗下的华星光电一直在研究柔性屏技术,并已在逐步探索量产化,未来处处是屏幕,也许会出现更多新技术,每一种技术未必都是零和博弈。OLED不适合做大屏,那就用好量子点技术,选对道路,就是选对未来,不理性的偏执是一件可怕的事儿。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