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QLED技术成产业方向,量子点彩电即将迎来爆发期

去年末,全球OLED屏的最大供应商三星高价收购QLED技术公司QD Vision引发了行业对QLED量子点技术的关注,那时候,大多数用户对于量子点技术并没有什么感知。在产业链企业的强势推动下,这项技术在近两年在业内的声量不断攀升,已经成为显示屏发展新技术趋势。

显示器的下一个产业方向

在前几天由中国电子商会主办的“2017年国际量子点显示产业发展论坛”上 ,业界和学界专家们都认为,量子点和OLED、激光一样,已经成为现阶段最前沿的彩电显示技术之一。为什么量子点显示技术被视为突破LED技术天花板的革新性一步,被很多业内专家视为影响全球的显示技术革命呢?主要归结于量子点技术优异的显示性能。

参会的专家介绍,在显示领域中,背光源中使用量子点材料有四大独特优势。

首先,寿命更长,成本更低。QLED采用的是成熟的无机材料,荧光寿命更长,不用担心产品寿命问题。举个例子,TCL使用的量子点材料寿命可达60000小时。

第二,色彩表现力更好,色域更广,色彩更纯。量子点技术在不增加CF膜厚的情况下,将LCD色域提升了38%,色域可轻易达到色彩标准BT2020 90%以上。拿电视显示屏来说,目前行业普遍采用NTSC色域标准来衡量色彩显示效果,色域越广,电视所呈现的颜色范围就越丰富、越能反映事物的本色。而且,借助量子显示材料,电视屏显示的红绿蓝三基色对应的光谱峰清晰明了,彼此无重叠,能带来最纯净的颜色表现力。QLED技术应用在电视显示屏的话,以后我们看的电视,色彩表现力将会更逼真。

第三就是节能。量子点显示材料能够在大幅提高LCD亮度的情况下,做到节省能耗。传统技术下,高色域低亮度的情况一直存在,要提高亮度必须增加LED芯片数量而增加能耗及成本,而量子点技术可以有效解决这个问题,QLED发光率将提升30%至40%。

第四是生产工艺相对简单,在大规模量产上具备优势。

而且,量子点不仅只是为显示技术带来了颠覆性提升。同时在生物科学、照明、食品检测、太阳能电池等领域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甚至被评价为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最优秀的发光材料。据了解,电致发光量子点技术正在研究进行中。一旦研制成功,未来量子点电视就变成了柔性介质,还可以卷曲,量子点被做成柔性屏用于印刷也将成为现实。科技部“十三五”计划中已把量子点打印显示列为关键性技术。

目前,全球已有三大量子点材料制造商:英国Nanoco、美国Nanosys及美国QDVision(已被三星收购),其中Nanosys公司握有超过300项量子点显示的相关专利。而在国内的面板企业方面,如京东方、华星光电、龙腾光电等都有量子点技术的相关研发、生产。

量子点电视即将走进千家万户

因为量子点技术在显示领域优异的表现,让不少电视厂商都坚定的成为了将该项技术应用到电视显示屏的拥簇。像是TCL、三星都开始走量子点电视技术路线,并将量子点电视作为主推产品,截至目前,已推出独具技术优势的第三代量子点电视产品。海信也选择“ULED+量子点”技术作为电视产品线的技术突破方向。其最新新品天玑系列ULED超画质电视就锁定量子点技术,具有独立动态背光分区和透镜技术,将峰值亮度提升至 2200nit,动态对比度可达3000万:1。

目前我国的彩电行业,已经进入高端升级战,在高端、高画质的电视产品开始逐渐颠覆传统彩电的当下,科技含量更高的创新技术将逐渐成为彩电的标准配置,量子点电视由于在画质、成本、功耗、寿命等方面的综合优势,可以更快的被大众消费者所接受,预计将率先在高端彩电消费市场打开局面。

据中怡康监测数据显示,2016年全年量子点电视的零售量高于OLED电视7倍有余。2017年第1-14周,量子点电视的零售额在彩电市场渗透率已经达到4.77%。

各个彩电厂家想要通过技术创新来获得高端彩电市场更多的份额,纷纷布局QLED量子点电视,推动了量子点电视的快速发展。著名市调机构NPD Display Search预测,量子点电视在中国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00%,有望从2016年的60万台增长到2017年的120万台,同时全球范围内也会从300万台增加到600万台。

这个数字可能会超额完成。在量子点显示产业发展论坛现场,国美、苏宁、京东、天猫、五星、重百、唐百等渠道商与量子点彩电制造企业现场进行了签约。据悉,三星、TCL、海信和渠道商今年的签约金额将达到100亿元。渠道商的助力,将助推量子点电视消费普及,在上下游多方联动下,量子点电视很可能将在2017年这个电视产业升级关键性的一年里,迎来爆发窗口期。

从目前来看,虽然QLED的技术成熟度还需要提升,不过随着电视产业链中三星、TCL、海信等越来越多厂商加入,生物、照明、食品检测等产业的跟进,将加速推动这项技术的全面商业化落地。不久的未来,日益成熟的量子点技术显示屏将会成为PC显示屏、电视等厂商的首选,很快应用到各行业,全面走进千家万户。

(文/于斌 潮起创始人,QQ&微信:117821818)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