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被惠普电脑业务骑在了头上!联想这是怎么了?

 

一、近日,一份数据惊掉了国人的下巴

据IDC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惠普PC出货量为1314万台,联想出货量为1232万台;惠普全球市场份额为21.8%,联想为20.4%;惠普PC市场份额超过联想,排名第一。

据联想此前的年报,自2013年之后,联想个人电脑年度销量一直位居全球第一。通过一季度的数据就推测联想将失去全年销量冠军的宝座为时尚早,但惠普的增幅实在迅猛。下表为根据IDC数据绘制的2017年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

1

好贷金牌顾问认为:惠普之所以再次成为领头羊,主要是因为全球笔记本出货量增长强劲

二、联想的PC业务老本能吃多久

好贷金牌顾问认为:PC市场是萎缩的,对于PC为主业的联想,有着惠普这样强大的对手,不是一个好消息

1.PC业务对联想极为重要

个人电脑业务对联想极为重要,今年4月初,联想集团董事长杨元庆曾在联想新财年誓师大会上称,个人电脑业务是联想的核心业务,是联想碗里的饭,联想要保持其领导地位和良好的盈利能力

个人电脑业务确实是联想碗里块头最大的肉。

据财报,截至2016年12月底联想的个人电脑业务收入为85.98亿美元,占其总营收的比重为70.65%,除税前利润为4.31亿美元。而同期,联想集团整体除税前利润仅为1.01亿美元。

2.全球PC市场萎缩

受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崛起,以及个人电脑生命周期延长的影响,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正不断萎缩。行业竞争早已进入残酷的存量拼杀阶段,市场正在向寡头集中,如果不能快速提升市场份额,将面临不进则退的局面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全球个人电脑的出货量已累计下跌了28.51%。今年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为6030万台,同比微增0.6%,这是自2012年一季度以来,个人电脑出货量首次出现上涨。下图为某财经媒体根据Wind数据绘制的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走势:

2

3.老对手迎头赶上

与此几乎同时,根据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发布的数据显示,联想仍为PC业老大——这一点可能和IDC结论有一些出入,但问题不大——联想出货总量为1237.7万台,同比增长1.2%,市场份额为19.9%。惠普当季的PC出货量为1211.8万台,同比增长了6.5%。

IDC与Gartner的数据之所以不同,主要是因为评估PC出货的标准不同。例如,Gartner没有将Chromebook的出货量统计进去。按照Gartner的数据,一季度全球PC出货量达6220万台,同比下降2.4%。

3

不讨论IDC或Gartner谁的数据更真实,一个真相是,联想和惠普的PC销量已在伯仲之间。

其实,业界相信惠普重返PC市场老大只是时间问题,一些现象都暗示着,创新乏力、产品乏力、营销乏力的联想,已然身陷危机。

三、联想能通过手机或其它业务力挽狂澜么

联想和惠普是PC巨头,但智能手机对PC业务冲击巨大,两家公司都在寻找PC业务之外的转型路径。

联想在2016年初制定了初步形成了“设备+云”的战略,所谓“设备+云”,是指联想不再是单纯出售PC、手机和服务器的硬件公司,而要转型为一家为用户提供整合了设备、应用、服务一揽子解决方案的公司。而惠普则直接转向企业服务器市场。

由于联想的云尚在起步,服务器业务相比之下又比较小,那就拿联想的第二大块业务手机来说,联想能不能通过手机业务力挽狂澜?

好贷金牌顾问认为:联想想靠手机翻身真的很难

1.市场份额被打压

(1)联想手机曾经辉煌

联想手机业务有过辉煌时刻,2015财年(截至2015年3月底),联想智能手机销量曾高达7600万部,其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也高达5.7%。那时最流行的说法就是:中华酷联。

(2)如今风光不再

短短两年不到的时间,联想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就滑落了2.2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底,联想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为3.5%,同比下跌1.6个百分点。

去年底的时候,Gartner全球手机销售量统计,联想已被划入“others(其它)”的序列。

4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