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两大皇子相杀搜索:谁的盛世危局 又是谁的中年危机

 

兄弟如手足。中国古话一直都这么讲。

没错,血浓于水,但是前提是没有利益相争的时候。如果牵扯到利益,兄弟间的厮杀可能比陌生人还狠。中国二十四史里面,类似唐代玄武门之变、康熙时期九龙夺嫡这样兄弟残杀的故事不要太多。

如果把这种兄弟关系投射到中国互联网里面去,分析每一个公司每一个大佬的谋篇布局、进退攻伐、出招拆招,或许可以发现很多好玩的事情。我们会发现,很多事情我们看到的仅仅是表面,而暗地里的故事可能更加精彩。

这或许就是所谓的:不在攻城,而在攻心。顺着这个脉络,我们来谈一谈最近比较火的微信搜索应用部。不过必须强调的是,当今互联网的竞争,是文明之战,而不是古代的残忍厮杀,文明之战愈烈,互联网进步越快。

搜索应用部:王的意志臣的忠心,然后才是杀敌

现在的微信有点像苹果一样,但凡风吹草种,都能在行业里掀起巨大的波澜。近日,微信对其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成立了搜索应用部。毫无疑问,这是微信要加强进攻搜索的信号,一时间看好看空者皆而有之。

对此,土妖的看法颇为中性:如果张小龙真的能够继续保持克制,只把搜索当作微信的一个产品内部功能,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内容信息服务,那无疑是很好的;但是如果这个搜索应用部从名字到当下具体做的事情,只是一个跳板,微信最终的目的是要借助体内巨大的用户和流量,打造搜索入口和分发枢纽的话,那结果可能并不能如微信所愿。

最核心的原因在于,微信是一个封闭的APP,包括即时对话、群交流、朋友圈浏览、订阅号阅读、游戏休闲等在内,微信已经有太多的消磨用户时间的功能。对话和浏览才是微信用户的最强刚需,搜索并不是,尤其当其不是全网通用搜索的时候。和谷歌、百度、搜狗不同,这几者本身提供的就是入口服务,但是土妖认为,微信是不允许“用户通过自家的戏剧大门,走到别人家的戏院看戏的”。

所以,在当下微信没有进一步做出什么大亮点的时候,大举进军搜索,未必是谨慎克制的张小龙的意愿,甚至未必是真正的要立马上场杀敌,其有可能来自于小马哥马化腾的诉求。

如果我们站在马化腾的角度去思考这一问题,就能找出很好支撑这一猜测的理由:

首先是王的意志。马化腾可以允许微信独立发展,可以给张小龙最大的自由度,可以让外界称“张小龙的微信”,可以忽略那些所谓功高震主的传言……但是所有这些前提都是“微信和张小龙”都是腾讯和马化腾的。此前,市场一度传闻微信要分拆,但是去年马化腾却在香港非常明确地表示,微信和QQ及QQ空间一样,不存在分拆的可能性。关键时候,王的意志无人能左右。分拆是一个重要的事情,就不排除搜索是马化腾眼里另外一个重要的事情。

其次是对王小川失去耐心。如果马化腾把搜索当作一件重要的事情,那么“微信社交——搜索入口——大数据——人工智能”,这是一个非常可能的规划路径。这些年,马化腾对王小川可谓不薄,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资源给资源,当然王小川也取得了一些成绩,只不过这些成绩可能并没有达到马化腾的预期。所以,马化腾用张小龙刺激、提点一下王小川也并非不可能。

再次是让商业回归本质。坦白说,微信已经太久没有类似语音对讲、图片分享朋友圈、公众号、微信支付这样令人惊艳的功能了,既然C端没有兴奋点,那么在B端通过微信搜索打开市场对微信商业化的想象空间,自然不失为另外一条路。说白了,在深谙商业本质的马老板眼里,微信不能只赚眼球,也得能赚真金白银才行。

最后是激发微信的核武威慑力。如今腾讯控股的市值接近3000亿美元,而阿里巴巴的市值大约在2500亿美元左右,两者最近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都不错。马化腾很清楚,只要微信仍旧能够让资本市场保持想象力,那么腾讯控股的市值就能继续攀升;对阿里巴巴在移动支付等各个方面的打压力和威慑力就能继续保持。所以,马化腾自然知道要时不时给微信加油打气。

不同于马化腾的深思熟虑,张小龙方面就相对简单些。虽然此前的微信小程序、微信指数等,都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微信也已经太久没有亮点了,但是张小龙最大的优势是有着足够的耐心和克制,所以一直以来都足够的淡定。但是如果这次果真是如上方推测,是来自马化腾的意志的话,那么再有耐心和克制的张小龙,也自然有足够的清醒,那就是要显示出绝对的忠心,要维护王的绝对权威。毕竟,他可能才是最讨厌听到“功高震主”这四个字的人。

要么是张小龙要么是王小川,这是一个非此即彼的选择

对于BAT,由来已久的说辞是,百度精于技术,阿里善于运营,腾讯强于产品。但是,土妖觉得,“复制”和产品一样,也是腾讯最为核心的能力之一。

早期腾讯靠着如火纯青的Copycat能力,推出了QQ堂、QQ炫舞、QQ飞车、QQ农场等一款又一款似曾相识的产品,这是产品开发的复制,虽然不够光彩,但是足够成功;后来又精明地用“资金+劣质资产”的方式,去换取京东、搜狗等相对优质标的的股权,这是资本运营的复制;此外,腾讯还开启了三个团队进行微信开发的PK,QQ影业和企鹅影业的PK等等,这是内部竞争机制的复制……

实际上很多时候,最好的内部平衡、协调的办法,就是基于公平的竞争机制,进行内部公平竞争。只不过,这一次不是腾讯内部,而是腾讯系内部,是亲儿子微信和干儿子搜狗之间的竞争。实际上,这次搜索应用部的推出,表面上只是微信自己内部进行的一次组织调整,发力搜索而已;但是实际上很有极有可能是马化腾对腾讯内部的微信和腾讯系的搜狗,在搜狗竞技场上开的一个盘口。

这几天,很多文章都在有意无意地否认微信和搜狗在搜索之间存在竞争。这样说法,无异于自欺欺人。恐怕张小龙和王小川自己,都不敢拍胸脯说他们间没有竞争。如果用天时地利人和的标准和衡量两者的优劣势,那么很容易发现:

张小龙占据了地利、人和的优势。地利,这一点很好理解,所谓微信搜索,首先是指基于微信产品、微信体系里面的搜索,既然是在微信里面,那么张小龙就有绝大部分的话语权。微信搜索以什么样的节奏开发,可以覆盖到什么样的领域,怎么开放,怎么和全网信息、服务连接,所有这些,张小龙都有先天优势。人和方面,对上而言,微信毕竟是腾讯的亲儿子,搜狗顶多是干儿子,再怎么着亲儿子也比干儿子来得重要;而对下方面,微信搜索团队显然很清楚,微信搜索重在微信而非搜索,微信的当家人是张小龙而非王小川。

当然王小川这边,也非毫无优势。最大的就是占据了天时。相比于微信在搜索方面的刚刚起步,搜狗已经在搜索行业耕耘了十几年。在对行业的理解,以及人才和技术储备方面,自然要遥遥领先于微信的。要知道,搜狗能够在谷歌、微软、百度、360的夹击中活到现在,没有电真本事是不现实的。

其实,在微信搜索这一非此即彼的选择里,最终不管是张小龙胜出,还是王小川逆袭,最大的赢家都是马化腾。就像张小龙的微信团队在微信竞争中胜出了,但是最大的赢家仍旧是腾讯一样。这也是为什么如今腾讯系在即时通讯、内容、影业、娱乐、游戏等各个领域,都推崇内部PK的一大原因。而这或许也生动体现了帅才运筹帷幄和将才上阵杀敌的区别所在。

盛世危局的张小龙VS中年危机的王小川

虽然马化腾不关心最终谁胜谁败,只关心竞争过程中创造的成绩,但是对于张小龙和王小川而言,这都是一场只许取胜不许失败的天王山之战。

先说王小川,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金牌得主、清华高材生、搜狐最年轻的副总裁……毫无疑问,对于普通人来说,王小川已然是高富帅、是人中龙凤、是人生赢家。但是对于王小川自己而言,野望自然远远不只如此。王小川可能希冀的是50亿乃至100亿美金的公司,是要大步伐追赶雷军、王兴、张一鸣这些前辈和后辈们。

正所谓“欲求不满苦恼生,对比失落心不甘”,王小川的这种苦恼和不甘,显然不能指望搜狗输入法,因为搜狗手输入法虽然市场占有率遥遥领先,搜狗在最新的财报里,甚至称“狗输入法稳居国内以DAU计的第三大手机应用”,但是搜狗最大的短板在于离其他圈层的用户太远,离社交关系链太远,离内容信息太远、离钱太远……总之,除了离用户的手指近,离其他一切似乎都太远了。

所以,王小川只能把梦想寄托在搜索和浏览器,尤其是搜索上。也正因此,搜狗才在过去的时间里,接入微信、接入知乎,推出名医、学术、英文等等各种功能和服务。本性内敛腼腆的王小川,也带着搜狗汪仔各种站台和出境,虽然不适应但也没办法。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