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众创空间们想要活,先不再“奇葩”,然后回归奇葩

日前,株洲媒体再一次走进了经历了入驻率不高、项目成活率低、缺少盈利模式等“成长的烦恼”之后,正在逐步稳定的几家株洲市的众创空间,一番探寻之下,发现它们的心声大多是:努力寻找稳定可靠盈利模式是当前重点。

wKioL1kB6zGybUi6AAIldnLfFMo585.jpg

文/张书乐

TMT行业观察者、游戏产业时评人,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

怎么破,每一个众创空间的平台方都给出了一些大致的方向,如深耕文创、专注无人机、强化培训、引入人才等。不过在笔者看来,这些招式看似有用,但却并不创新。

或许,经历了2年多热潮与寒流的洗礼,从最初一窝蜂而上,各出奇葩招式,到经过沉淀,回归基本动作不再奇葩的这些众创空间,其实又该进入下一个奇葩阶段,才能找到活路。

是不是听着有点绕口令。其实不然,早前的奇葩,不过是蹭热点、迎风口和乱出招;尽管在全国范围内,确实偶有众创空间通过“乱拳打死老师傅”的方式崛起了,但普遍意义上的众创空间们,只是出了一堆昏招,把自己给敲晕和玩垮了。

怎么个回归奇葩呢?首先还是要认清自己,所谓众创空间,其实不管背景深浅,终归是个创业者,因此必须有个定位,垂直化的定位。什么都去创,自然啥都孵化不了。

其次是如何让自己创业成功?靠做平台来成功吗?这其实是后一步。先前一步是如何在你所在的垂直领域建立自己的话语地位。此处未必一定成为垂直领域的行业翘楚,但至少得有资源和人气。

wKiom1kB61HimLemAAClOekU-JE711.jpg

比如今年已经有点消失在舆论视野里的Papi酱,如果你以为papi酱真的是一个现象级的网红,那就错了。

去年,Papi酱拿到天使投资后,不是拿来卖设备、修演播厅或成立小公司,争取创业板;而是成立了独立运营的开源内容平台Papitube,用以孵化更多的内容作者。简言之,Papi酱已经实现了从单兵作战,到集团化作战的转型。

这个Papitube,其实就是一个短视频领域的众创空间。

她输出给其他创客的是什么?除了扶持的资金外,更多的是用自己的经验和资源,为聚集在她家众创空间里的内容创业者们提供可以绕过许多坑的指南。

wKiom1kB62DAqUf8AACqzIfwIho407.jpg

说到底,你做电商的孵化,培训课程上不能全是别人的成功案例,还要有点自己的独到运营心得,哪怕自家的淘宝店赚的并不多,至少是盈利了;

做无人机的深耕,未必要懂技术,但如果弄个无人机大赛,却没有相关赛事经验,就不好玩了。

就好像当年做奥迪双钻四驱车的玩具公司,尽管玩具车初期有点山寨,但在各城市里折腾四驱车比赛、强力地推、吸引儿童车手的本事却是极赞。随后等市场稳固了,在开发一些自己的动漫卡通和提升玩具四驱车的技术,也就走向了成功……

回归奇葩,其实并不是要招式奇特,而是在自己要孵化的那些创客所在的垂直领域里,先期成为一朵奇葩。不然,谁敢撸起袖子,跟你一起干啊。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