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人工智能与手机结合能带来体验爆炸

前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认为,如同100年前的电能一样,未来五到十年,几乎所有行业都会被人工智能带来巨大改变。人工智能将被应用到工业、农业、通讯、金融、医疗等所有行业,极大改变人类的生活。从人工智能目前火热的发展情况看,虽然距离强人工智能还有不短距离,但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研发成果的持续应用,人工智能对社会整体效率的改善,将在不久后迎来一个认知高潮,用户会对人工智能带来的好处产生直观感受。

人工智能这种跨学科项目,要发展到像科幻片中所表现的那样完全替代人的程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机器的感知和认知,需要对神经网络、语义识别等尖端领域进行持续研发,而相应的大数据能力、云计算能力、传感识别能力等,也各自都有庞大而复杂的研发系统,IT计算能力的发展和运算速度几何倍数的不断提升也是必备条件。但尽管如此,也并非意味着人工智能就无法早日应用,现有的研发成果已经可以满足应用的条件,例如用在最适合承载人工智能技术的智能手机上。

自从手机面世以来,就一直在逐步接管人们的日常事务,从功能机进入智能机时代之后,这一趋势更为明显。相比功能机而言,智能机操作系统可以做更多的事,发展到如今已相当于用户的个人助理,但问题在于,发挥好智能机的个人助理作用,需要极强的用户主动性意识,用户不去使用那些功能与特性,智能机是不会主动提供服务的。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之后,现有的智能机系统也将面临挑战,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将是智能机跨入人工智能手机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不过目前已有手机进行了这方面的尝试,例如荣耀Magic。

荣耀Magic是荣耀推出的新一代智慧手机,之所以不叫智能手机而叫智慧手机,这其中是大有玄机的,因为荣耀Magic在设计上更多考虑了人工智能技术因素,期望为用户提供主动服务,帮助用户更好地处理日常问题,提升用户的时间效率。例如,当用户在网上买了电影票时,进入影院后还需打开手机调出取票码再进行取票,而在荣耀Magic上,手机可以自动定位用户位置,为用户在锁屏界面上将取票码推送出来,用户不必再打开锁屏进去翻看短信了。同样的情况还应用于快递、打车等方面。

再如用户在社交聊天中,谈到了某部电影或某件商品,荣耀Magic系统会自动将关键词变为蓝色字体的可点链接。到电商网站上进行商品购买时,系统也会不失时机推出第三方的比价助手,帮助用户更有效率地购物。精准匹配和精准推荐技术,原本是用于互联网广告行业中的,荣耀Magic将其换了个用法,用于为用户主动提供服务,以此来改善用户体验。当某些完全可以用来获取收入的技术,以提升用户体验为核心理念呈现出来时,是会产生极佳效果的。

当然,这些只是用户直接感知的人工智能部分,还有很多用户非直观感知的人工智能成分,那才是大头。荣耀Magic搭载了Magic Live智慧系统,这款系统的核心是智慧引擎,担当感知、理解、分析需求,并主动提供服务的职责,相当于智慧系统的大脑。当然光有引擎是不够的,荣耀Magic内置了丰富的传感器,负责收集声音、触感、方位、亮度、人脸等外部信息,这些信息进入Magic Live的智慧引擎之后会得到处理,反馈出最终的服务结果。

一些细小的特性就可以很好的解释上面提到的理论,当用户在来电时拿起手机,铃声自动停止;而持续手握时,所有来电就会变为震动;或者当手机背盖朝上放置时,来电会变成闪光;当用户眼睛看着屏幕时,手机会自动亮屏,目光移开时,会自动灭屏;还有更神奇的,在手机中预录人脸信息后,有新消息时只有主人拿起手机才能看到信息,其他人拿起手机则看不到;当用户处于黑暗环境下,手电筒应用会自动呈现,不必打开手机再去翻,等等诸如此类的功能尤为丰富。

这其中的一些特性细节,其实也并非荣耀首创,之前在其他手机上也有过一些应用,但荣耀Magic则是将所有这些特性集成到一个统一的系统中呈现出来,并为其赋予了核心理念,那就是建立新型的人机交互方式,让手机提供主动的智慧生活服务,更好地为用户的日常生活与工作服务。那些因智慧系统而为用户节省下来的时间,也许单独拿出来对用户而言都是微不足道的,但要将其综合起来视作一个整体,那就是很客观的生活效率提升了。

当前人工智能的发展,更强调技术的绝对作用,但事实上应用也是很重要的,技术的价值观、规则和目的导向也很重要。感知、判断、思考、分析、学习、适应等这些领域,分别都有相应的技术向前推进,把这些领域有机地结合起来应用出去是当下更重要的事情。创造者需要知道各项技术在当下的弱项和长项,需要清楚如何扬长避短,将技术发挥出最大价值并更好地为人类服务,这是个不亚于技术研发的课题。在荣耀Magic这款机器上,却能可喜地能看到这些。

作为荣耀探索未来的第一款人工智能产品,荣耀Magic对于AI的应用尚在初级阶段,当然我们也不能指望现在就让手机变身钢铁侠。但荣耀Magic却用人工智能技术的切身实践开了个好头,把智慧手机对外提供服务的基础架构搭建了起来,架构中的内容,将随着技术研发的脚步而加以填充。在有限条件下理解、判断用户意图并主动提供服务,是目前应该做的事情,也是通往手机具备人类思考能力的必经之路。我们应该为荣耀这款人工智能手机荣耀Magic点赞,也应该对Magic Live这款人工智能操作系统的发展抱有期待!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