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ofo深度接入滴滴 生态联合成又一道致胜壁垒

4月27日,ofo小黄车宣布正式接入移动出行平台滴滴出行,全国的滴滴出行用户,将逐步实现打开应用后使用ofo小黄车出行的选项,新版的滴滴出行将加上ofo单车的入口。ofo此次与滴滴出行的合作并非简单引流,而是全面打通了注册、认证、押金缴纳、在线支付、客户服务,用户可在滴滴出行应用内完成注册、认证、押金缴纳、获取车锁密码、支付用车费用等操作,完成整个共享单车的使用。

ofo与滴滴出行的合作并不仅限于此,ofo还将借此次合作与滴滴公交进行深度融合,滴滴公交将在算法模型中加入ofo的行驶路线,并用人工智能技术为用户规划最佳骑行和公交路线,提供骑行与公交的最佳接驳方案。这等于是将用户的出行路线规划从静态变为实时,用户可在骑行一段时间后在合理地点换乘公交车,或乘公交车一段时间后于合理地点换乘共享单车。滴滴公交与ofo在数据上的融合,对合理规划出行,减轻交通压力,有着相当正面的意义。

近期共享单车领域大事频频发生,摩拜近期推出红包车和新款单车,并接入微信,ofo则获得了蚂蚁金服的战略投资,并实现了与滴滴出行的深度合作。可以说在竞争动作上,一个比一个剧烈,一个比一个力度大。如果说摩拜接入微信只是利用微信的入口为自己导流用户的话,那么ofo接入滴滴出行则开启了另一种深度合作模式,从出行生态和数据生态入手,与其他出行服务紧密结合在一起,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种合作打破了业务边界,却又并不游离于商业逻辑之外,相当值得关注。

一般来说,两个app之间的合作与打通是最难实现的,彼此都怕对方抢夺自己的用户不说,仅为打通而需付出的技术资源就十分庞大,在滴滴出行中用户进行的注册和解锁产生的数据流量,该由谁来支付,产生的数据算谁的,这都是需要紧密细致协调才能解决的问题。好在是,滴滴出行与ofo虽然都属于出行服务类,但实现方式有所不同,一个是乘车出行,一个是骑车出行,彼此的业务范围并不挤占对方的生存空间,在服务上和数据上还有一定互补性,这是奠定今日合作之根基。

合作的基础是对双方有利,能补足对方的短板,实现双赢。滴滴出行提供的出租车、网约车、公交车等服务,与ofo提供的短途出行结合起来,恰好能够成出行服务的一个完整体验,这相当于用户想睡觉就给枕头,填补了用户出行的空白,想乘车就乘车,想骑车就骑车,实在不行乘一段车再骑一段车,反正不管怎样,用户出行方方面面的需求都创造条件加以满足。其结果就是用户体验更好,服务的粘性进一步加强,呈现出一种双赢的局面。

此外还要看到的是,ofo与滴滴出行的合作不具备较强复制性,是有相当大门槛的。服务的融合外加数据的融合,在以往的合作中很难见到,摩拜接入微信只是从大平台中获取了新用户,整个使用共享单车的过程仍在摩拜体内进行,微信仅提供了一个实现媒介。而ofo与滴滴出行的合作则更深入了一部,相当于用户资源共享之外,还进行了数据共享。滴滴出行一直想在出行领域建立最全的数据库,为中国人的出行画出一张实时动态蓝图,与ofo的合作补足了数据上的空白,让这件事变得更容易了。

对于ofo来说,此次合作并不着眼于短期利益,而是一次拥抱生态,拥抱数据的长远布局。将短途出行纳入整个出行生态的大盘子,是一步妙招,在充实了出行生态的同时,也有助于构建自己的骑行出行生态。与滴滴在出行数据上的合作,对双方各自生态的完善都有好处,可以取长补短,滴滴在出行数据方面经营多年,有很多经验可传给ofo。另外,滴滴也在积极出海,而ofo也在紧锣密鼓布局国际化,两者的合作有助于彼此出海之路更加顺畅。

当前共享单车市场的竞争如火如荼,竞争已渐入佳境。ofo和摩拜分别号称全球最大的共享单车平台,以及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资本方对于这种竞争盛景也是乐见其成的。摩拜得到了一些产业资本的支持,腾讯资本也对其提供了支持,而ofo争取到的支持则更多一些,不但腾讯和阿里两大巨头悉数入局,滴滴也成为其股东。这种彼此间相互交错的资本格局,在之前是不多见的,也意味着共享单车市场前景的火爆。

目前ofo已在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4个国家的81个城市开展运营,拥有超过400万单车,数千万用户,提供出行服务累计超过8.3亿次。在覆盖城市数、用户量、单车投放量、日订单量、市场占有率等各项主要指标方面均位居行业第一。

在腾讯、阿里、滴滴等巨头的资本扶持下进行独立发展,上升势头强劲。在取得市场优势地位的情况下,能够从生态和数据的角度考虑问题而与滴滴出行开展深度合作,寻求长远发展,是非常令人期待的战略之举。共享单车未来的发展空间还很大,除了是智能出行领域的重要构成外,也能为建设智慧交通城市贡献力量。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