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金蝶云砸掉ERP 每个行业都需要一个敢砸的企业

金蝶转型迈出关键一步

每年的五月四日对于金蝶来说都是个大日子,2014年金蝶徐少春砸掉了电脑象征拥抱移动办公,2016年砸掉了办公室象征向移动办公进一步深入,而今年的五四,徐少春又砸掉了自己坐的大班椅和ERP,这象征砸掉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激活每个个体,实现企业无限可能。这个行业变化太快了,除旧布新容不得半点迟缓,而金蝶在这一点上倒也义无反顾。

金蝶成立24年来经历了数次转型,先是从DOS系统转向windows,之后又进军ERP软件并获得成功,没多久又转向“软件+中间件+服务”,直到5年前向云服务方向转型。每一次的转型对于金蝶的成长轨迹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目前正在进行的最新一次向云服务的转型,也是如此。

知易行难的转型路

作为一家从事企业管理软件业务及服务的公司,在面对移动及云计算兴起所带来的冲击,金蝶这5年来的步伐走得极有章法。先是在移动办公领域进行布局,推出云ERP、精斗云、云之家等产品,积极在云上进行布局,与此同时积极推进主营业务的云端化进程。任何转型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对于金蝶这样的软件及服务企业也是如此。

ERP软件的商业模式已经很成熟,通过传统销售模式,把软件定制、安装、测试、调试、维护等环节串联起来为企业提供产品及服务,每个环节均可创造可观效益。在特定时代里,ERP软件确实起到了生产力促进工具的作用。但随着移动时代的到来,ERP的一些弊端也更清晰显现出来,如系统封闭、一体化所导致的呆板,线性流程所导致的响应速度慢,信息不对称,学习成本高等。

移动互联网的特点及优势,恰恰是传统ERP的一些劣势,对这一点金蝶是很清楚的,解决方案就是加速转型步伐,向移动和云靠拢。但这说起来容易,其实做起来非常难。在传统架构下对ERP进行修改与补充,终究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抛弃传统架构直接推倒重来,又未免过于激进。ERP毕竟还为金蝶贡献大部分营收和利润,直接切入全新架构等于是开启了一次新的创业,很有可能沦入旧的失去了,新的没得到的窘境。

(金蝶创始人,金蝶董事会主席徐少春)

金蝶转型已走到新旧交替的临界点

互联网行业在转型这个问题上,讲究的是借力发力,用传统业务的优势来扶助新业务,逐步完成转型,金蝶也是这样做的。一方面金蝶利用云之家、云ERP等产品切入移动互联网和云计算,为全面转型探路,一方面仍要稳固主业从中获取收入,为转型提供血液。移动互联网大多数的服务是免费的,营收上远不如卖ERP软件来得直接,不过金蝶也清楚,ERP软件再继续卖下去无非还能再维持个几年,不能为这几年的好日子而错失了未来几十年的好日子,必须积极布局移动和云,金蝶才能拥有未来。

几年下来,金蝶在新业务转型方面的成果相当不错,目前云服务已占到总营收的20%,计划在2020年前后占到金蝶总营收50%的份额,可以说是上升势头强劲。传统业务的收入正快速向新业务转移,一旦达到了一个临界点,就必须要做出非此即彼的取舍,相比两三年前,金蝶拥有了推倒重来的实力和底气。而就在此时,金蝶在之前想做而不敢做的事,已经接近成熟了,金蝶在今年五四果断作出决定,砸掉大班椅,突破组织边界,激活企业个体创造力和可能性,让金蝶云全面替代传统ERP。

传统ERP在产品模式和功能上是很陈旧的,但企业对此已形成了体制化的惯性,多数时候会认为本应如此,而不会主动寻求更好的解决方案。

但金蝶云早已洞察其中的不足,此次升级用徐少春在群访时候的话说,就是“金蝶云从理念和产品上同时升级,讲究市场需求导向驱动。金蝶云颠覆了传统ERP,认为管理不再囿于企业个体,而是强调生态(Ecosystem)、强调人人(Everyone)、强调极致体验(Experience)。并正式提出了‘激活无限可能‘的全新理念。提倡激发员工创造力;帮助企业赋能每一位员工,激发更多潜能。同时功能更强大、更开放、连接能力更强。”所谓的突破组织边界,人人都是CEO,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这与过去的云ERP完全不是一个概念了,云ERP相当于一个轻量级的ERP,提供ERP的主要功能,满足企业的主要需求,而金蝶云则是将传统ERP直接云端化,传统ERP能完成的任务金蝶云都能完成,还增加了很多传统ERP完成不了的功能。

砸掉旧的才能迎来新的

企业做了20多年,难免会有路径依赖,因此最难颠覆的是自己,但金蝶此次真是把自己颠覆了。把那些安装调试维护环节都交给云了,金蝶自然是失去了很多收费项目,但从长远来看,这种颠覆非常值得,也是不得不做的。企业客户通过金蝶云获得了极致体验,这就是更胜于传统ERP的粘性。从生态构建角度出发提供服务,这代表更大的粘性,客户对生态的依赖性远大于产品。激发个体的生态特性,将使得金蝶云能够不断给客户以惊喜,这代表着更深层次的生产力促进。

传统ERP已经满足不了市场快速变化的需求,金蝶从几年前开始基于用户需求导向进行云战略布局,经过市场检验已确定了方向的正确,升级时机趋于成熟,因此金蝶果断除旧布新砸掉一些旧东西,全面进入生态构建,激发个体活力和极致体验时代,让封闭的ERP拥有开放的活力,让企业拥有无限可能。与其让别人来颠覆金蝶,不如金蝶自己来颠覆自己。每个行业都需要砸掉一些东西,以为新生事物的诞生创造条件,在这一点上,金蝶做到了。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