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三个关键点解读李彦宏新书《智能革命》

 

这个五一没干别的,用三天时间读了李彦宏的新书《智能革命》。

相比于其他理论学术型的人工智能著作,《智能革命》带我看到了一个技术应用型组织掌舵者眼中的人工智能。

在这个视角中,可以近距离的看到一个商业组织对人工智能的认识程度、技术应用、商业组织结构改造以及可能出现的问题和忧思。

这本书解答了我本人对人工智能的三大疑惑:

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技术革命如果必然出现,会由什么样的组织来引领?

智能革命将对商业社会产生什么影响,政府在其中将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人工智能到底会发展到什么程度,人类会不会被机器控制?

本文内容,是拿到这本书一口气读完后的感想,与大家分享。

【技术信仰:曾经改变李彦宏的,正在改变世界】

什么曾经改变过你,你就试着用它来改变世界。这句话有两层含义,这个东西必须足够有趣到能改变你,同时你愿意并且能够接受它使用它。对李彦宏来讲,这个东西就是技术。对现在的百度来讲,这个东西是人工智能。

在《智能革命》中李彦宏提到一件往事,1991年李彦宏前往美国攻读计算机硕士学位,提到人工智能就特别兴奋。此后在搜索引擎大发展的十多年里,百度在搜索引擎上的技术推动让李彦宏逐渐看到了人工智能的有效应用场景。

2016年可以说是人工智能的“奇点”,人工智能阿尔法狗战胜了李世石,这是人工智能首次在深度思维领域表现出了超越人类的优势。就在刚刚结束的GMIC上,霍金也坚定地认为从石器时代、蒸汽革命、电气革命,下一次革命将是由人工智能驱动的。

《智能革命》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人类社会革命必然发生的原因是:移动互联网改变了资源配置方式。移动互联网如同末梢神经般深入到了人类的生活细节,产生出了海量的数据,并促进了数据计算能力的提高,使得“机器学习”能够真正帮助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化。从移动互联网中汲取到大数据力量的人工智能势必能催生出堪比历次技术革命的超级变革。

而这场智能变革,与蒸汽革命、电气革命、信息技术革命不同的是,不是由科学家在实验室取得突破后迅速衍生和应用,而是经由工业界来带动的。原因很简单,智能革命所必需的海量数据、技术人才、资金支持,工业界都远超学术界。

仅就百度而言,在人工智能上的预算投入就不可估量并且没有上限。李彦宏在书中提到,人工智能技术需要多少百度就给了多少。

同时,以强大搜索为入口的百度、谷歌等技术公司,每天都会产生海量的数据,成为人工智能大脑进行深度学习及强计算能力学习的“粮食”。

人工智能大脑作为一个具有超强潜力的“小学生”,需要优秀的技术人员和科学家进行不断训练。中国正在逐步成为互联网的新引力中心,而作为中国人工智能顶级技术企业,自带技术基因的百度吸引了许多顶级人工智能科学家。比如百度COO陆奇,就拥有很多和人工智能相关的美国专利,也是微软智能机器人“微软小冰”最主要的支持人之一。

2016年,搭载了百度大脑的人工智能机器人“小度”便频频亮相于“最强大脑”等人类智力顶尖赛场,李彦宏更是在2017年初所宣称“未来十年百度的重心都放在人工智能领域”。

这种押宝式的变革,对于一家市值超过600亿美金的科技企业来说,既是一种掌舵人对技术信仰的坚持,也是对于未来和变革的强烈渴望和追逐。

【智能是第一生产力:以流量为中心的商业时代结束了】

如果说信息技术时代的商业第一生产力是流量,“得流量者得天下”,那么智能革命将带来全新的经济变革。“人工智能”将成为新的推动力,哺育出全新的独角巨兽。

在互联网世界里,搜索引擎出现前,流量的核心入口是门户网站,于是造就了新浪、网易、搜狐、腾讯的辉煌。

进入21世纪,随着Google的上线和百度推出个人搜索产品,人们从被动接受信息转变为主动探寻,互联网流量入口开始转为搜索引擎。“流量”成为了百度此后十多年里商业成功和持续发展的基石。正是凭借强大的“信息分发”入口,让百度在短短几年内成为国内互联网领军企业。此后阿里巴巴、腾讯及其他互联网产品的成功,无不与流量有关。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