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互联网玩儿噱头为何不是长久之计?

互联网 的图像结果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细分模式也浮出水面,一方面,这些细分模式打着互联网创新的旗号,不断吸引风险投资的介入;而另一方面,大部分模式却只是玩儿噱头而已,在商业化方面禁不起推敲,越来越多的案例证明,这种玩儿噱头的策略在应对互联网风口时,并非长久之计。  

一,移动订房——苍井空也没辙?  

谈到移动订房,订房宝相信很多人很熟悉,其实在订房宝几年的发展历程中,也的确给消费者带来过实惠,而且,为了扩大市场,订房宝也在采用各种营销手段,比如高考期间推免费钟点房,将情趣房车搬到大学校园,甚至是请苍井空担任首席体验官,等等。但这些都不能挽救订房宝没落的命运。  

针对订房宝没落,创始人孙建荣总结了五条原因,其中最根本的一条是“用户太低频,导致流量成本太高”,这一点应该引起创业者和投资人的重视,在选择项目时,务必要考察这个项目是否属于低频应用,如果是低频应用,那么砸再多钱进去,最终也是肉包子打狗而已。不过,即便订房宝失败了,其创业精神也值得赞赏,而且,相关的创意营销也更应该被广泛借鉴。  

二,生鲜电商——扶不起的阿斗?  

近日央广网发布的一则新闻引发了业界对生鲜电商的关注,根据这则新闻,全国生鲜电商的数量有4000多家,然而只有1%盈利、4%持平、88%亏损、剩下的7%则是巨额亏损。电子商务观察家鲁振旺表示对这1%的盈利比例都表示怀疑,那么做生鲜电商真的不能赚钱吗?  

对于这一点,鲁振旺认为,生鲜电商主要是供应链成本比较高,配送、损耗是无法解决的问题,而且还受地域影响,建仓库、配送的成本都很高,所以很难赚钱。在笔者看来,其实做生鲜电商还是要靠京东这类大佬,他们本身拥有扎实的仓储物流体系,还是可以解决生鲜电商的配送、损耗问题的,至于其他垂直类生鲜电商平台,我就不看好了。  

三,餐饮食材B2B——餐馆老板为何不买账?  

两年前,餐饮食材B2B自营(重)模式的兴起一度被业界所看好,大厨网、链农、美菜等相继崛起似乎让某些创业者看到了一丝希望。不过好景不长,这些平台倒闭的倒闭,转型的转型,透露了一个重要信号——餐馆老板不买账了。  

其实餐饮食材B2B所面临的问题,和生鲜电商有一些共同之处,比如仓储物流方面存在瓶颈,很难保证餐饮食材的品质等等,这些问题都会困扰餐饮食材B2B的发展。另外,在笔者看来,其实传统餐饮食材供应链已经相对完善,比如某个餐馆需要购买食材,直接给长期合作的食材商家打个电话,他们自然会送货上门,由于这一模式已经非常成熟,餐饮食材B2B自然占不了什么便宜。  

四,汽车电商——提升估值的把戏?  

近年来电子商务迅猛发展,很多大宗商品已经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够得,包括汽车,之前有某些平台试水汽车电商,在业界引发了强烈反响,那么这是否意味着汽车电商将发展壮大呢?在笔者看来,汽车电商是噱头居多。众所周知,汽车属于典型的大宗商品,动辄几万,几十万。先不说你是否敢在网上购买这么贵重的商品,就说这选车吧,总要进行一番试驾、对比,甚至讨价还价,而且买车以后还得保养、维修什么的,在这些服务层面,4S可比电商平台专业得多。也就是说,大部分与汽车消费相关的业务还是在线下完成的,与线上无关。  

那么为什么某些汽车网站还要大举开设汽车电商业务呢?且不说这其中有炒作噱头的目的,更重要的是,从估值上讲多一个电商业务自然是有好处的。目前互联网行业市值靠前的如阿里、京东均属于电商巨头,再下来有唯品会、聚美优品等等,对比传统门户的市值,综合来看,同样的用户群体和流量规模,做资讯的不如做电商的。在这种情况下,汽车网站必须要摆脱资讯业务的束缚,向电商领域拓展,这样才能实现估值的提升,但这种电商模式只是噱头而已,并非真正的电商业务。(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