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流量业务成经济支柱 资费陷阱成重灾区

五一小长假过后,517电信日即将到来。回顾过去的2016年,三大运营商掀起了一场轰轰烈烈的提速降费热潮。仅从资费上的数字来看,电信资费确实降了。然而,提速降费背后,三大运营商流量业务的资费却陷阱重重,消费者一不小心就会掉进资费陷阱。

一轮提速降费热潮过后,流量资费陷阱无疑会成为了今年517电信日的重灾区。这一乱象背后,是电信运营商转型过程中的一个监管盲区。

流量:运营商的经济支柱

早在2G时代,中国移动曾经推出了基于GPRS移动数据网络的业务资费。在很多地区,每月5元可以包20MB上网流量套餐备受欢迎,这可以说是运营商流量经济的雏形。随着3G和4G时代的到来,流量收入正成为三大运营商的经济支柱。

透过三大运营商2016年的财报可以看出,来自手机上网流量的收入表现抢眼。在中国移动的各项业务收入中,手机上网流量业务收入首次超过语音业务和短信业务收入,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具体来说,中国移动2016年无线上网收入较去年上升43.5%,占通信服务收入比达到46.2%,成为第一大收入来源。

相比之下,中国电信的手机上网流量业务收入也在快速增长。据悉,中国电信全年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130%,其中4G手机上网总流量同比增长近3倍,4G用户每月户均流量迈入GB时代。与往年相比,中国电信移动服务收入同比增长10.5%,而这一增长都来自于手机上网流量业务的增长。中国联通虽然没有给出具体数据,但是仅仅4G用户月户均数据流量就达到了1.5G。

也就是说,三大运营商2016年1273亿元的净利润中,其中有一半以上的利润来自手机上网流量业务收入。此前,一些行业专家曾经做出预测,在4G时代,语音和短信这些传统通信业务的市场份额将会大幅下滑,流量将是运营商的业务支柱,三大运营商2016年的财报佐证了这一观点。

目前,三大运营商的手机上网流量业务仍保持高速增长的态势。由此不难预测,未来三大运营商的战略核心将是“流量经济”。与语音和短信这些传统通信业务相比,流量业务的利润更为丰厚。尤其不容忽视的一点就是,一些被称为“陷阱”的霸道条款,更是榨干了流量业务的最后一滴利润。

陷阱:流量业务变身吸金石

与语音和短信业务相比,手机上网流量业务更是以“暴利”著称。4G牌照发放后,三大运营商进入流量经济时代后,限制重重的流量套餐业务,像漫游费一样把手机上网流量业务变成三大运营商的吸金石。

在舆论和媒体多年坚持不懈的呼吁之下,手机上网流量已经实现了当月不清零。尽管如此,手机流量套餐业务依旧是陷阱重重。具体来说,三大运营商流量套餐的陷阱主要有以下几种情况。

1、省内流量:这是流量套餐最普遍的一个限制门槛,也是三大运营商将流量业务利润最大化的一个手法。经过多次体制改革后,三大运营商实现了省内结算,原有的地区结算模式成为历史。省内结算规则出台后,手机用户在省内上网,相当于是访问的局域网,无需结算,这相当于手机用户在省内上网流量成本为零。

对于运营商而言,省内结算规则让用户省内上网流量成本趋于零,省内流量业务的利润瞬间变成暴利。目前,三大运营商1G省内流量的资费大约在20元左右,利润可想而知。此外,如果用户同时拥有省内流量和国内流量两种套餐包,用户在省内时也会优先消耗国内流量。国内流量消耗完毕后,用户出差去外省,只能重新购买国内流量包,这可以说是省内流量又一个陷阱。

2、闲时流量:为了将流量业务利润最大化,中国移动曾推出了闲时流量套餐包,每天23点到次日8点这一时间段流量特别便宜。以广东移动为例,每月10元可以包2G闲时流量,价格比较便宜。除了限制时间段外,闲时流量通常都是指省内流量。

在实际使用中,很少有用户每天23点还在上网,这就相当于用户花钱办了闲时流量,最后却很少消费。不少用户在早晨8点前使用闲时流量上网,一不小心超过8点还在上网,这就需要额外支付流量费用。

3、定向流量:这是流量业务套餐的个性化产品,定向流量是指手机上网使用特定业务时产生的数据流量。目前,腾讯大王卡,还有针对QQ音乐和优酷视频等业务推出的定向流量套餐业务。与传统的流量业务相比,定向流量套餐资费更便宜,但限制条件更多。

以腾讯大王卡为例,19元包40G定向流量,腾讯所有应用流量免费。然而,当腾讯大王卡用户使用手机QQ上网时,突然跳转到了一个第三方网页,就产生了正常的流量资费,每兆大约3毛钱。访问一个网页,可能需要几块钱,这个坑确实不小。

为了探索流量经营多元化,三大运营商推出的省内流量和闲时流量等资费套餐。从表面来看,所谓的省内流量和闲时流量套餐很廉价,但过于复杂的限制门槛,以及近乎苛刻的条件,都是消费陷阱。

在工信部的倡导下,三大运营商的资费确实比从前有所降低。可是,在流量经营方面,闲时流量和定向流量确实是一种创新,但太多的条件限制,淡化了创新的同时,还有误导消费之嫌。一轮提速降费热潮过后,关于流量资费的投诉已经成了重灾区,这需要三大运营商深刻反醒,给消费者创造一个合理透明的流量资费套餐。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