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互联网+猪”成风口 “P2P+猪”却充满变数

“站在风口上,猪也能飞上天”,互联网风口下,造神如同天降馅饼,然而风口造神的另一面则是一不留神跌入深不见底的泥渊。

以牧芽科技、e牧宝等为代表的“互联网+猪(羊)+金融”的互联网理财模式借互联网+的风口火了起来,说白了即就是以个人对个人为基准的P2P+猪(羊)模式,不同的是这种模式的消费端可以为投资者本人,这种“P2P+猪”模式背后充满着许多变数。

互联网+是畜牧产业的催化剂,而不是万能牌

互联网+的意义在于夯实线下传统市场的渠道、资源、设施根基,借助长期以来积累的特定市场、人群和体验,连接线上巨量的市场、用户和更广阔的资源,连接以实现量变是互联网+的使命所在。

互联网+的战略重心依然在线下,产品和服务打磨,资源和渠道积累,体验和口碑传播均在线下完成,直面消费者,直击用户痛点,方可给用户提供基本的需求。互联网+搅动了传统产业的风火轮,打破了传统产业本身的机械式、教条式格局,成为传统产业的进化和重生的驱动力,却不是传统产业的庇护神或者遮羞布。

互联网+畜牧将互联网融于传统畜牧业的模式是畜牧业自我进化以重生的自然结果,借助互联网+,传统畜牧业可以觅得线上无限资源、用户和流量,实现指数级的规模和扩大,庞大的线上用户也因此可以吃得上放心的猪肉,甚至依靠养猪理财顺便致富。

但互联网+的作用仅止于此,在帮助传统产业、用户的同时,优化了市场资源,成为推动市场和提升消费者体验的催化剂,绝不能成为传统产业的万能牌,传统产业的升级离不开线上渠道的助推和连接,更少不了线下实体的精工打造。饲养要略、牧场环境,乃至整个体系的管理都决定了互联网+畜牧模式的生死成败。

养猪理财的核心在养猪,理财仅仅是产业链构成环节

养猪(羊)依然是整个“互联网+猪(羊)+金融”产业链的核心,而养猪理财仅仅是辅助。理财的目的是为了用户更好地养猪,提升整个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效率的同时,改善用户吃猪肉,顺便理财这种全新的生活饮食或者理财观念,帮助产业和用户实现双赢,切勿因为理财而失去了养猪的初心,以免跌入P2P式低谷,形成二次跑路的互联网金融顽疾。

猪是核心,互联网为渠道,产业结构是协调,理财则为提升用户体验和改变传统畜牧业极耗资本,维持整个产业持续升级的辅助,万不可天秤失衡,养猪理财这种建立在传统畜牧业之上的互联网金融模式,不仅因为互联网金融本身的风控性而难以捉摸,更因为传统畜牧业的天灾人祸和疾病疫情而变得更加棘手。

畜牧业本身是一个资本和生命周期都极其脆弱的产业,庞大的生活消费需求使其成为传统产业的朝阳产业,互联网+猪也因此站在风口浪尖上,资本的匮乏促使其借互联网金融来帮助用户理财,理所当然。但却不能将理财作为互联网+猪的战略重心,理财的根本意义在于通过互联网+连接投资者和消费者,打造一个基于互联网金融的投资养猪、牧场运转、顺带收益、猪肉到消费者餐桌上的闭环链接。

这种单一线条模式解决畜牧业融资难问题的同时,也从源头上实现牧场的扩大再生产,直接到达消费者餐桌,进一步实现产销一体化的高效益产业新链条,本质上升级了传统产业结构,传统畜牧业借互联网+模式得以重生。

资本是畜牧的生命之粮 ,但须提防虚火而灼伤

随着互联网+的加速,上至精神文娱,下至衣食住行无不渗透其中,数据显示,互联网+畜牧在未来有望达到万亿市场规模,因此才有了互联网+猪模式的狂飙突进,但畜牧业本身周期不定,行业市场风云变幻,令人难以摸透,加之天灾时疫频频突发,劣疾难以根除,畜牧业本身对人力、管理、资本等的依赖成为不治顽疾。

在互联网+催生的万亿市场和自身竞争的需求下,大量资本纷纷涌入,成为撬动下一个宝藏的新势力,丁磊投资建厂,专注养猪七载,网易未央黑猪肉风生水起,专注于养羊的e牧宝获3000万A轮融资……毋庸置疑,资本已经成为畜牧业的生命之粮。

P2P行业跑路风潮殷鉴不远,互联网+猪(羊)+金融模式当深思熟虑,如果养猪理财路径剑指理财显然难逃资本所堆积起来的虚肥之嫌,造成理财体系和产业自身的资本虚火,殃及自身无可避免。

资本过火极可能导致的是线下牧场运营体验和线上资本累积的“剪刀差”,加之互联网+畜牧大风无休止地吹,虚高的估值难免给整个新兴的“互联网+畜牧”带来冲突,建立在传统畜牧产业之上的互联网+猪难免不会摔落,飞得愈高,摔得愈惨,随着行业竞争成风,资本虚火在所难免,将形成养猪理财、行业资本竞争等构成的一场恶劣战争,随着行业竞争加剧,难免危机重重。

飞猪背后亦有双刃剑,“P2P+猪”模式充满变数

即使不把互联网金融作为互联网+猪战略的重心,因为理财体系贯穿“P2P+猪”始终,其也是风控的咽喉之在。互联网+猪+金融模式不单单关系金融本身的风控、资金安全、用户效益,畜牧疫情、饲养管理、甚至对牲畜的培养驯化,以便在差异化的基础上创造出独一无二的品牌个体。

甚至畜牧生命体的生长周期和天灾人祸之间的一场博弈,如何制定理财体系风控管理,如何以独特方式应对频繁天灾人祸,成为暗藏在飞猪背后的双刃剑。是否可以考虑,在互联网+猪模式下,Saas级的企业系统管理可应用到理财体系之中,便于用户使用,构成产销一体化闭环的同时,规避系统自身风险,成就安全稳健的互联网+猪模式。

互联网+猪+金融模式即是P2P+猪模式,属于P2P模式的变种,不但需承担P2P系统和模式自身所带来的风险,更要承担天灾人祸和市场供需所带来的风险,这是潜藏在互联网+猪+金融模式中的基本逻辑,比普通的互联网+和纯粹的互联网金融更为错综复杂,另外市场供需跌宕不定,价格高低起伏,成为养猪理财体系的另一个核心,资本带动市场运转,市场影响资本辗转,供需不定,投资者手中的钱就不安全。

显然畜牧业式的互联网金融充满更多变数,并且对于鲜少接近互联网的牧场农人,这又必将是一场考验,无论如何均须经受这场来自于互联网+终将改变的最不起眼,最为风险,却最为迫切的畜牧产业的挑战。

作者:倪卫涛,钛媒体、虎嗅网、DoNews等近60家知名媒体的专栏作家,新商业经济实践者,著有“新商业三部曲”(《媒体+时代:开启未来新商业的秘密》《网红是怎样炼成的(案例版)》《互联网+风口: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深度交锋》)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