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牌照能否拯救危机四伏的易到用车?

4月份被曝出资金问题的易到,瞬间成为舆论的焦点。网约车司机因为无法提现聚焦到易到用车办公楼前维权,很多用户称不再给易到帐号充值。负面缠身,是易到用车当前最贴切的写照。

日前,易到宣布正式获得由北京市交通委颁发的《网络预约出租车汽车经营许可证》。消息公布后,贾跃亭在微博上祝贺易到拿到了网约车牌照,并称这是“历史转折”。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危机仍未解除,易到仍游离在生死的边缘。

用户大量流失的危机

网约车激烈的补贴大战已经结束,市场格局已经逐渐清晰。以滴滴为代表的一线阵营,以首汽约车和神州优车为代表的二线阵营,此前首汽并列第二阵营的易到,在接连不断的负面风波中已经跌出第二阵营。大量用户流失后,易到用车的市场规模已经相当尴尬。

极光大数据iApp显示,从去年8月开始,易到活跃用户数量流失情况惨重。今年3月,易到的月活用户数量仅为328万人,相距2016年8月的峰值826万少了500万人。活跃用户数量的减少,与之对应的是订单数量减少。在去年,很多调查机构专门针对滴滴专车、神州优车和首汽三家的订单数量做了对比,滴滴以80%以上的市场份额垄断了专车市场,易到用车紧随其后。

由于目前没有第三方的数据佐证易到用车月订单数量,但从用户流失的情况来看,易到已经被神州优车和首汽约车超越。拿到牌照后,易到用车用户流失的现象是否会得到有效遏制呢?

自去年8月份开始,易到用户的月活跃用户已经在大幅下滑。当时,易到用车还推出了充值返现的活动,乐视甚至把易车用车纳入到乐视生态体系中。去年,充值返现的政策并没有阻挡易到用户的流失。眼下,受无法提现的和网约车新政的影响,北上广深这几个城市的司机数量减少,易到用户有可能会继续流失。

失去司机和用户信任的易到,如何阻止用户流失已经成为头等大事。更何况,拿到网约车牌照后,网约车新政又要全面实施,一些外籍车辆和司机又将离开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易到无疑会迎来又一次用户流失高峰。

资金才是拯救易到的良药

无论是司机的流失,还是用户的逃离,易到用车的症结都因资金匮乏而起。试想,如果易到用户有充裕的流动资金,司机也不会因为无法提现而离开。同样,资金匮乏导致大量司机出逃后,用户无车可打,自然不乐意再继续往易到充值。

显而易见,资金匮乏已经让易到进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不可否认,拿到网约车牌照后,易到用车在法律层面有了一个合法的身份。牌照,解决了易到用户政策层面的危机,资金匮乏引发的用户流失和市场份额大幅下滑,仍然是易到用户未解的一道难题。眼下,对于已经拿到了牌照的易到用户而言,如何解决司机提现的问题,是防止易到用车再次进入一个司机、用户大量流失死循环的唯一良方。

不争的事实就是,易到用户并没有完美解决司机提现的问题。在4月份易到用车创始人周航曝出资金问题后,面对舆论的质疑,易到用车官方宣称会解决司机的提现问题。坊间流传,在4月份,易到用车每天只为司机提现准备了300万的备付金,很多司机依旧无法提现。另据多家媒体报道,很多到易到用车办公大楼维权的司机,当场也无法提取现金,16个工作日后提现才能到帐。

看来,易到用车资金链紧张的状况并未得到改善。按照此前的承诺,易到用车将在5月5日前将所有涉及司机提现的问题解决掉。然而,多家媒体的报道证实,截至5月8日,易到用车仍有很多司机的提现还未解决。没有充裕的资金,易到用户如何挽回司机的信任?为了避免司机流失,易到用车用上浮价格的策略激励司机,效果如何仍是一个未知数。

用提价的方式来激励司机,用什么方法挽回逃离用户的信任呢?充值返现吗?按照此前的政策,易到用车基本上是充1000返1000的策略,这意味着易到用车对资金有更大量的渴求。在乐视资金危机还未解决的情况下,易到用车融资无疑是难上加难。

毫无疑问,在易到用车的资金未到位前,摆脱危机将是一句空话。客观地说,易到用车当下的各种危机,只有用钱来解决。残酷的现实就是,尽管乐视贾跃亭和易到用车官方一再声明资金问题短时间内会解决,但资金问题仍未解决。

随着网约车新政的落地,外籍司机和车辆出走必然会让北上广深等城市的司机数量变少。一边是随时会崩溃的资金链,一边是残酷的网约车新政,易到用车将迎来史上最艰难的时刻。牌照,不过是解决了易到用车诸多问题中的一个而已。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