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智能音箱会成为巨头的标配——又一个来了

1

我曾写过一篇题为《刘兴亮|智能时代,互联网巨头的标配会是啥?》的文章:

移动互联网时代,互联网巨头们的标配是做手机。自乔布斯重新定义了手机,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后,做手机,仿佛就成为了最有前途的事情。

美国的巨头们一个接着一个都有了自己的手机。谷歌有了,微软有了,亚马逊有了……中国更是热闹,要么是直接推出自有品牌的手机,要么投资入股手机公司。除了BAT之后,还有长长的名单,小米、乐视、360……

那么,问题来了,到了智能时代,什么又会是互联网巨头们的标配呢?

我的答案是智能音箱。

2

这个判断的根源是Echo。亚马逊的Echo。

智能家居是人工智能的一个重要应用场景,亚马逊的 Echo 智能音箱已经在美国成为了智能家居的入口,人们通过 Echo 可以用语音控制家电、购买商品、查询资讯。

从 2014年 11 月正式发布到现在,亚马逊的 Echo 智能音箱超过两岁半了。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它从一开始随时可能夭折的“新生儿”,发展成如今市场上最为火热的智能家居产品之一。

据统计,Echo在2016年卖出了超过650万台,2015年则是170万台,预计2017年超过1000万台。

在 2016 年 5 月举行的Google I/O 大会上,Google 发布了一款名为Google Home 的设备,从产品的功能和用途来看,Google Home 可以说是 Amazon Echo 的直接竞争对手。

在中国,京东联合科大讯飞推出了一款与 Echo颇为类似的产品。再加上三星、英特尔等,这些都可以看作是对亚马逊 Echo 的致敬和挑战。

3

现在,又一个要来了。

这是一个全世界最重量级的选手。

据Quartz报道,苹果或将在今年夏天的开发者大会(WWDC)上推出智能音箱Siri Hub。根据KGI证券分析师Ming-Chi Kuo的内部文件,苹果这款智能家居设备的价格估计会超过179美元的亚马逊Echo,性能或将接近iPhone6/6s。

去年5月,就有外媒报道说苹果计划发布智能家居设备。随后,彭博社报道称,该设备已在2016年9月份进入测试阶段。根据Ming-Chi Kuo此次的报告,苹果的这款设备将能够通过Siri语音控制门锁、灯光和窗帘等。报告还透露,测试的原型机中有人脸识别传感器和内置摄像头等。

4

几年前,我曾经根据UI(人机交互)这个维度,来划分了几个时代:

第一个时代:Click时代(点击时代)

这个时代,也可以称为鼠标键盘时代。早年间,网虫的另类定义就是“看到下划线就忍不住想去点击的人”。网虫的这个定义可谓是Click时代的最好注脚。

第二个时代:Touch时代(触摸时代)

Touch时代开始的标志,就是2007年乔老爷发布的iPhone。触摸屏幕的出现极大的提高了用户交互的体验,容易上手。因此现在不少便携设备都采用触摸作为首选交互方式。

第三个时代:Voice时代(声音时代)

这个时代,还得感谢苹果公司,是苹果用Siri拉开了语音交互的序幕。从技术层面讲,语音核心技术不断进步,已经达到了大规模应用要求。同时,智能终端、无线网络的广泛普及,人们对语音交互的需求不断增长。

简单地说,世界是由懒人创造的,人机交互的演进也可以认为是人们越来越懒的演进过程。俗话说得好,“能动口的绝不动手”,就是这个道理。语音最大的优势是,它是人类最自然的交互方式。

语音时代的最大意义在于,真正做到了解放双手。尤其在汽车里、家里这样的场景,意义非凡。解放了双手之后,人类与世界的交互,才第一次实现了随时随地,随心所欲。

5

虽然没有像Amazon和Google那样开发出智能音箱,但苹果语音助手Siri已经在多方面有所应用,比如苹果的Mac、iPad、iPhone等硬件设备中,早就置入了Siri语音。

但是,附着于iPhone的Siri语音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这个问题直接导致了Siri为什么一直没有真正的火爆起来。

目前语音产品的落地场景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近场语音,包括手机语音交互,嘴巴要非常贴近麦克风;另一种是远场语音识别,最远可以达到3-5米,比如车载环境下、智能家居环境等。

有一次,我正在厨房展现刀削面功夫的时候,看着被削下去的一根根面条,就想起了远在山西的老家。那个时刻,突然想听四兄弟的《离家五百里》。iPhone没有被带进厨房,自然也就无法使用Siri语音功能来满足我的需求了。

这就是过去Siri的局限,只能近场语音,这就让使用场景大大减少。

当然,远场语音识别的识别率是大老大难问题,这也是关乎语音产品体验的关键问题。

据悉,这也是苹果迟迟没有推出智能音箱的一个原因。

6

苹果密谋智能音箱已久,虽然外电说是今年,但据我了解,不一定是今年,可能时间更晚些。但无论如何,苹果是不会错过智能音箱的。

若果,将形成苹果、谷歌、亚马逊三足鼎立的局面。

那将是一个盛况。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