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数据跨界共享 未来所有生意都是数据生意

关于数据的重要性,凯文·凯利曾如此描述:「不管你现在做什么行业,你做的生意都是数据生意。你关于客户的这些数据,其实跟你的客户对于你来说是同样重要的。」

这也是为什么数据共享会成为企业战略趋势的原因。

数据共享,即将有效的数据信息提供给合作方使用的方式。数据共享可能涉及个人、公司,也可能波及政府、研究人员、慈善组织等。

如今我们发现最明智的公司和政府都在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利用他们所掌控的专业知识、资产和资源促成相互合作,结果往往卓有成效。

作为全球实时公交的领跑者,以色列的Moovit App就是与政府公共机构共享数据的成功典型,其数据源就来源于市政交通代理,实时修正与体验数据则创造性地采用了UGC模式,亦即众包地图模式。

在 Moovit App上,用户可以直接发送报告,上传实时交通信息,包括准点情况、空座率、卫生状况,以及是否有WiFi、充电插座、空调等,十分详尽,一举解决了公共交通等候漫长而又不确定的痛点。

同时,用户还可以根据这些实时信息,基于自己的需求选择最优出行方案,如选择乘坐未满载、卫生状况好的公交工具等,从而也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公交拥挤与脏乱的痛点。

Moovit这种独特的「官方+UGC」的模式,开创了实时公交的新纪元,在海外市场获得了巨大成功。Moovit创立仅三四年,就已获得了来自红杉资本、BRM集团、诺基亚共同成长、宝马i风投、Sound风投在内的十家投资机构的四轮融资,融资总额上亿美元。

这种数据共享也可发生在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之间。2014年年底,京东与美的就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宣布在物流配送、大数据分析、智能设备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基于EDI(电子数据交换,简称「EDI」对接二期方案)的深度协同,完成了从销售计划到订单预测以及订单补货的深度对接,使得双方运营效率得到大幅提升,库存率和缺货风险得到有效降低。

这一模式对行业、对用户将带来何种变革呢?京东集团CTO张晨如此评价:「我们可以想象,未来在实现更精准销量预测和通畅数据共享的基础上,商品能够更加及时和快捷地从制造商到消费者,在提升用户体验的同时,大大节省物流时间和成本。」

可以预见,基于共享平台与传统企业之间的数据共享合作,将为大多传统企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特别是在它们的互联网化转型过程中,借助共享经济企业平台的资源和平台优势,可以实现向用户需求整合服务商的快速转型,不仅利于自身的经营效率,而且在相应的成本方面也可以得到更大程度的控制。

长江商学院教授张维宁曾说:「在未来的共享经济里面,有两个原因对大数据的价值挖掘是更重要的,我们还没有谈大数据在共享领域里面的价值。政府手上拥有的价值,数据的价值,可以做非常多的东西,这是第一个问题。第二个问题,B端肯定比C端的支付能力更大,B端更愿意付费,C端没有那么容易付费。」

数据跨界共享之后,未来,所有生意都是「数据生意」。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