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除了八卦,阿里日有哪些更值得关注的点?

一年一度的“阿里日”总能吸引不少眼球,和往年差不多,各种各样的趣闻轶事在坊间流传,成为茶余饭后的谈资。马云视频祝福要新人多生孩子,逍遥子被当路人甲拉去拍照,这些八卦在朋友圈和微博刷屏,连阿里市值突破3000亿美金的大新闻都靠边站了。

忽略这些八卦来看这个日子,还是有蛮多巧合,阿里市值突破了3000亿美金,这算不算是对阿里的祝贺?这也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首个“中国品牌日”。按照迷信一点的说法来看,那就是一个超级黄道吉日,阿里在十几年前就能掐会算了。一不小心又变成了八卦的说法了,不过,透过这些八卦的事来看阿里日,其实还是有不少值得关注的点的。

秀出阿里“大经济体”的硬实力

“阿里日”的由来不需要太多科普了,如果没有十几年前的那场非典,也说不好阿里现在是什么样子。淘宝说是因为非典而生,但应该是酝酿已久的了,只是赶上了而已。因为有了淘宝,也就有了天猫、支付宝、菜鸟等生态,可以理解为阿里征途中最为重要的一个节点。所以,马云几乎不会缺席这个重要日子。

这次马云在海外为中小企业全球化奔走遗憾缺席,在美国录了一段视频送给新人和全球阿里家人。而在最近的这几年里,马云在满世界飞来飞去,一年飞行时间达数百小时,走访几十个国家。他在提出了eWTP的构想之后,满世界的推销和推动落地,一方面可以说是推动阿里的国际化,一方面也是为了促进全球电商发展。所到之处,颇受当地政府的支持和认可。

很重要的一点,阿里已经成了全球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美国的车厘子、澳洲的保健品、加拿大的海鲜、欧洲的化妆品等,都在借助阿里旗下的平台打开中国市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品牌希望与阿里建立合作。而在2015年双11开始,阿里就提出了“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化战略,帮助了不少国家的产业从低迷走向复兴。

前段时间丹麦的生蚝泛滥成灾,其驻华大使馆在微博上吐槽,很快就引起了天猫的重视,双方就此也展开了洽谈。那么多的企业提出了合作,但丹麦使馆只选择了天猫。尽管因为一些政策的原因,短时间内无法引进生蚝,丹麦方面对阿里非常重视,又是会见又是搞网络直播,还是希望借助阿里的平台在中国推广更多丹麦的产品。

另一方面,阿里自身也在不断推进国际化的进程,包括当年赴美上市,以及这次阿里日集体婚礼上有来自有美国、德国、荷兰、印度的海外员工。逍遥子在主持婚礼时也说到,“请大家帮忙督促你们的孩子抓紧学习英语,因为我们很快会推出年轻员工的外派计划,给他们在海外市场实战的机会,在杭州园区也会有很多不同肤色的新面孔。”

如果说过去的阿里是服务于中国的平台,那如今则是服务于全球的“大经济体”。联合国特聘、特朗普约见,各国政要都在排着队的希望跟马云洽谈,马云都忙到没有时间参加“阿里日”,无形中就秀出了阿里的硬实力。当然,这代表的不只是阿里的实力,其实还有中国经济的崛起,因为中国有一个巨大无形的消费市场作为支撑。

展现阿里企业文化的软实力

很有意思的是,“阿里日”集体婚礼不只是阿里国内外的员工参与,还首次邀请了12对生态伙伴新人也来参加集体婚礼,有B2B、淘宝的卖家、优酷的用户、公益组织的创始人、云客服、供应商等一起参与。这让人觉得非常熟悉,阿里当初上市的时候一个高管都没敲钟,全部都是来自于阿里生态的伙伴,甚至是一个显得微不足道的快递员。

注意到用词是“伙伴”,按照百科的解释“元魏时军人以十人为火,共灶炊食,故称同火时为火伴。”也就是说,这是能够在一个锅子里吃饭的家人关系。这反映出一个企业对上下游合作方的一种态度,不是一种松散的状态,而是一种稳定的关系。任何一个企业的成功,都是离不开上下游的,其不同的态度也就决定了会有不同的结果。

再来看八卦得比较多的,一个是马云让员工多生孩子,生好孩子,这是一种家长心态,而不是老板心态。老板当然希望员工晚点要孩子,趁着年轻多花点心思给公司,马云却以家长的方式希望新人要孩子,其实是让他们回归到家庭,能够多一些生活而不只是工作。

这是马云一直以来的态度,在不提供员工宿舍的问题时,他曾经说过,“我们需要会生活的人,公司倡导认真生活、快乐工作。工作不要太认真,生活要认真,只有认真对待生活的人,生活才会认真对待你,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分,不是全部,工作如果压力大、不开心,你是不可能有创新的。”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阿里能够持续的创新了。

还有一个就是逍遥子被当做路人甲,被员工的母亲拉去客串了一下摄影师,倒头还被人家嫌弃照相技术比较差。传出去似乎很没有面子,员工家人不认识CEO,还把他当作路人甲来看。逍遥子显然不会那么小气,否则也不会甘当路人甲,那么配合员工的家属,完全可以找个理由打发掉。这至少说明,他不止拿员工当家人,员工的家人也是家人。在自己的家人面前,没有层级之分,没有职位高低,这也客观反映阿里开放包容的企业文化。

正是因为有了软实力,才不断练就出硬实力。在上市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市值已经增长几百亿美金。如果从期间的最低点来看的话,不到两年时间翻了一倍。所以,市值冲破3000亿美金也就不足为奇了。而最值得一提的还是,企业都这么大了,还能一直创新,一直保持活力,这对于绝大多数企业来说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