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醒醒吧—90后大学生创业者的“自我麻痹”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主题下,大学生创业者日益涌现。根据麦可思调查研究,2016年毕业生大学自主创业比例达到3%,约有22.7万人。其中从事科技和互联网创业的占到3成以上,但3年后存活下来的不到1%。

调查显示有54%的科技和互联网行业的创业者是因为市场推广困难和市场定位错误而导致创业失败,这在大学生创业者面临的诸多风险因素中占首位。

如果你请一个大学生创业者来介绍他的项目,他往往能用精美的ppt、充满说服力的语言来描绘一个非常美好的未来:

中国正快速进入老龄化……

潜在的市场价值超过3000亿……

我们的产品帮助老年人更加方便、快捷的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

预期将在5年后实现盈利1个亿……

理想很丰满,而往往现实很骨感。大学生创业者在绘制美好蓝图的时候常常忽视了一个最基本的问题,“生存是发展的前提”!对于一个创业这来说,你的产品和服务卖点在哪里?客户群体是否真正需要?如何营销?怎么盈利?这些问题才是你首要考虑的。对于初期创业者来说,生存是王道。

市场不是简单的买卖场,哈耶克曾对市场做出过一个非常经典的概括“市场是人类协作的扩展秩序,是针对特定问题的一系列实际解决方案”。这里面包涵了两层意思,一方面市场的发展有其内在的规律和秩序要求,秩序的拓展是通过不断的试错、竞争和模仿进化的结果。

任何细分市场、新行业、新公司的崛起都不是一蹴而就的,哪怕你设计的商业模式在再完善、执行再精确它也不肯能100%能符合市场、社会、顾客的需求,商业上不存在解决问题的一揽子方案,没有最优,只有在不间断试错和竞争中的修修补补。

现实中是很多大学生创业者并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或者说没有锻炼出这样的意识,对市场的反馈无动于衷,对原先的规划过分执着,等醒悟过来时往往为时已晚。另一方面,创业者的产品或者他的商业模式,应该是针对特定的需求或者问题而生的,并且在市场上不上唯一的,它只是一系列解决方案中的一个。

比如轮子是脚的延伸、望远镜是眼睛的延伸、计算机是大脑的延伸,淘宝是满足购物的需要、QQ是满足社交的需要、“饿了么”是满足吃饭的需要。大学生创业者常会过度的关注产品本身的性能而忽视了顾客的需要,他们强调自己产品的优势而忽视你只是“一系列解决方案中的一个”这一事实,其实市场代替你的产品比比皆是。

从事科技类和互联网行业的大学生创业者之所以在市场开拓方面遇到如此大困难,这和他们对市场的认识偏差是有重要关系的。科技类和互联网行业的高度的开放性、极致的客户体验感和大量运用的免费商业模式是传统行业无法比拟的。

相对于传统行业,他们更讲究细分市场的精准定位、客户群体的迅速培养、客户体验的绝对至上以及盈利渠道的多样化、分散化。比如互联网行业的产品和商业模式往往非常容易复制,如果创业者不能在初期迅速占领并巩固市场,后继模仿而来的大公司将凭借已有的品牌、平台和客户资源非常容易的进军之一领域,并且凭借资金补贴、免费体验的手段快速的抢占市场份额挤跨竞争对手。

创业是一个系统工程,它要求创业者在企业定位、战略策划、市场营销、团队组建、生产组织、财务体系等一系列领域有一定的知识积累,但大学生们往往忽视“创业者对市场的正确理解”才是真正的基石,离开市场谈创业无异于纸上谈兵。

原创来源:科技不吐不快,文/郑飞-中国计量大学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