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京东物流引领行业 打造智慧供应链物流品牌

为了提升我国的“软实力”,国务院从2017年开始,把5月10日设立为“中国品牌日“,品牌的地位直接上升到了国家战略的高度,还是令人非常吃惊的。这也说明了,政府对于经济转型的决心,对于消费升级的决心和软实力的重视,不能不说,这使得我国进入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也带给了我们一个新的机遇。

中国物流品牌时代到来

其实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发展,我国已经成功建立起了一批自己的品牌,很多品牌在国际化上做的也非常好,已经成为了国际化的公司。产品品牌的建立主要还是依托于产品品质和生产技术实力的领先,比如海尔、联想之类的科技制造业,都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实现了本领域的领先。可以说,在产品品牌建设方面,厂商还是非常有经验的。不过在服务品牌的建设上,中国就落后很多了,这才是真正的软实力的落后,而在生产和制造上,随着大飞机、航母的陆续完成,中国其实已经保持着比较领先的地位了。

当下服务行业其实最有代表性的还是物流,因为现在的中国堪称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电商之国,上门服务之国,物流配送无论是速度还是质量,都已经达到了非常领先的地步了。所以,这次国家倡导软实力的提升,其实对于物流行业还是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借助这个机会,树立起一个中国领先的物流品牌,还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从中国物流行业的整体来看,“南顺丰,北京东“的格局还是相当稳定的,不过比起顺丰来说,京东的布局更为广泛,提供的服务也更为丰富,而在宣布物流对外开放之后,更是让更多企业开始具有了像京东一样高效的物流服务的能力,不但具有很强的物流示范意义,对整个社会的服务提升,也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

京东物流是京东崛起的基础和护城河

京东刚刚宣布17年1季度净利润14亿,股价暴涨,多年亏损的质疑一朝烟消云散,颇有云开见日的感觉。而京东能够坚持这么多年走到今天,在激烈的电商竞争之中走到今天,物流的价值堪当第一。它不但是京东崛起的基础,更是京东在激烈竞争中的护城河。目前京东物流已经独立成为单独的子集团,也同步开始打造全面开放的智慧供应链网络,利用京东自身的技术和大数据优势,实现对物流产业的互联网+和技术升级。这一点是传统的物流企业无法做到的,因为他不仅仅是一个高速的物流的网络,还要涵盖电商、金融、保险、数据、技术等多个方面。不仅如此,就单单物流这一项来说,京东也有中小件、大件、冷链、跨境、众包物流、城配的六张物流大网,无论是从服务的广度还是深度,都已经和传统物流企业不在一个维度上了。

对于幅员辽阔的中国来说,物流成本奇高一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总体物流成本甚至占到了GDP的15%,可以说大量的资源都用在了物流之上。京东当年选择独立赔钱做物流,就是认定物流是降低产品成本以及提升服务体验的最重要因素,从整个电商领域来看,重要性甚至可以占到一半。而随着物流行业的持续发展,这个判断显然得到了验证,而恰好又赶上了服务升级大趋势,物流又成为了用户体验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也是电商企业唯一直面用户的环节,多个趋势的叠加,创造了中国规模最大、最专业以及用户体验最佳的物流服务提供商京东物流。从社会意义上说,京东物流大大降低了商品搬运次数,将中国社会化物流成本降低70%,社会化物流效率提高2倍以上,把中国商品平均要搬运七次的数据降低到了两次,把库存周期降低了50%。

京东物流品牌塑造重在智慧+

京东物流在实力上,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准,独立运营,也一定有自己的品牌诉求。就服务而言,其实京东物流已经有了自己很多响亮的子品牌,比如当日达、次日达、京准达、极速达、长约达等等,都是非常脍炙人口的物流服务,甚至创造了从下单到用户收货只用了7分钟的神奇故事。这些子品牌的建设都有非常明确的内涵,大部分从字面上就可以知道其中的服务标准,比如当日达就是今天到,次日达就是次日到,而也有一些比较复杂,比如京准达,就是在你要求的某两小时甚至是1个小时内到,这样方便你安排自己的时间收货。极速达则是2小时内送达,而长约达则是大家电在四十天内可以随便约一天上门服务。多种送达方式和不同效率,覆盖的是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目前已经可以覆盖全国98%的人口。而这些子品牌又共同拥有同一个IP,那就是京东物流。可以说,京东物流的品牌策略就是通过物流服务的多样化,来建立的,更多的是基于用户的体验,而非广告的宣传,这也是物流企业的最大优势,和用户紧密相连。

除了精准快速的送达这一物流的基本要求之外,京东物流实际上更大的品牌差异化还是来自对物流行业的智慧化升级,凭借六张大网在全球范围内的覆盖和各种大数据、云计算、智能设备的引入,京东物流将打造一个从产品销量分析预测,到入库出库、再到运输配送各个环节无所不包,综合效率最优,算法最科学的供应链服务系统。这样除了提供物流服务之外,还能综合性的为用户提供数据服务、金融服务和云服务等衍生服务,间接的提升用户自身的互联网数据化服务水平,让更多企业有能力实现自己的互联网+,这才是京东物流对于整个社会来说更大的意义所在。可以说,京东物流最终的品牌落脚点不是精准快达,而是智慧供应链,相信在京东体系的共同努力下,这个目标一定能实现,而伴随着这个目标的实现,也会帮助更多的企业实现自己的效率飞跃,帮助更多的用户,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服务。

可以说,当前的品牌建设和之前已经有很大不同了,传统时代的品牌建设依托于品牌的宣传,让更多人知道。而这个时代的品牌宣传,则依托于品牌的体验,让更多人感受到。在时代机遇和国家政策的多重支持下,相信京东物流能够成为全世界物流行业的品牌翘楚。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