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站在3000亿美金的路口 腾讯和阿里将走向何方?

前后一周的时间里,腾讯和阿里的市值相继突破3000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这意味着,未来几年的中国互联网江湖,只剩下AT两位孤独的大佬。自然而然,公众就会对两家公司进行对比,不管是当下的业务,还是未来的发展前景,都是让人关心的话题。

8

在当下这个时代中,两家公司都非常了不起,不但改变了国人的生活方式,也影响着全球互联网产业发展。尽管两家公司的市值相差不大,体量相当,但发展路径却是截然不同。可能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里,两家公司依然会像过去那样,一家向东,一家向西。

腾讯和阿里正处于“蜜月期”

腾讯和阿里在业务上的交叉竞争是比较短暂的,尽管双方一直都对彼此的地盘虎视眈眈,但终究以失败告终。腾讯在拍拍、易迅上交完学费之后,最终把电商业务全部丢给京东了事,专注于自己优势的社交和游戏领域;阿里在尝试推出来往以及支付宝的社交化后,最终还是回到了电商的主营战线上来。

哪怕是在互联网产业上的布局,两者也是从竞争走向了合作。阿里投了快的,腾讯投了滴滴,结果是滴滴和快的合并了;阿里投了美团,腾讯投了点评,最终的结果也是两家合并。虽然两家在部分业务上有一些暗自较量,但有竞争也有“合作”,整体来说相安无事,主营业务没有冲突,可以说是蜜月期。

竞争基本都是一些新兴业务,相对来说,阿里都处于比较领先的地位。云计算方面,阿里云是国内最大的云计算平台;视频领域,优酷土豆是国内最大的视频网站;影视方面,阿里营业已经实现了上市;导航方面,高德依然处于领先者地位。当然,腾讯也有一些领先的业务,比如邮箱、文学、音乐等。

简单一点来理解两家公司的话,腾讯是以社交为基础的娱乐公司,主要的收入来源于游戏和增值服务,广告等其他收入的占比并不高;阿里则是以电商为基础的营销公司,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和增值服务,云计算等新兴业务的占比也不高。二者的终端用户相似但直接客户完全不同,腾讯以个人为主,阿里以企业为主。

不同模式所带来的改变和价值也不同,社交、游戏都是一种娱乐方式,给人带来的是精神层面的满足。电商则是一种生活方式,不仅能够带来精神上的满足,还有更为重要的物质享受。因为业务不同,收费对象不同,也就导致一个结果,尽管腾讯的收入高于阿里,但盈利能力却相对较弱。

2016年,腾讯总收入为1519.38亿元,净利414.47亿元;阿里总收入1438亿元,利润为681亿元。原因在于,阿里是帮助企业更好的赚钱,只要企业获得了更好的发展,阿里自然能够赚到钱。腾讯是从个人口袋里掏钱,在不能带来收益的前提下,个人用户的ARPU值较低,只能靠不断做大基数来提高营收。

伟大的企业源自于社会价值

不同企业的价值衡量,业务上是比较难说的,毕竟分属于不同的形态。尽管两家都是互联网企业,但模式确实是截然不同。那么,就可以从企业的社会价值,或者说社会责任层面来看。

两家公司都是伟大的企业,直接带动了数以万计的就业。从媒体的一些报道来看,阿里的员工人数在5万,腾讯的员工大约在3万。当然,就业人数不同不能说明什么,这是双方的业务模式导致的。阿里专业打假的团队都配备了2000人,以及那么多小二服务于中小企业,自然对于人力资源的需求更大一些。

在间接产生的就业机会上,阿里则把腾讯远远的甩在了后面。腾讯是直接面向于个人,除了第三方开发者、微信公众号的运营者以及广告代理商之外,并不能产生太多的就业机会。而阿里是连接企业和个人的,能够产生十分庞大的就业机会。比如销售商、生产商、运营商、物流商等,都是围绕着阿里的电商生态来为个人用户提供服务。

根据阿里公布的数据,超过1200万人开店创业,创造的就业机会超过3300万。这数据一点也不夸张,现实的就业或许会更大。几乎每个人的身边都能找到一个“淘宝店主”,很多淘宝店能够解决一家人的生计问题,这在以往任何时期都是不敢想象的。让很多三四线城市以及农村的人,甚至是残疾人,都能享受更平等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山西的农民王小帮靠卖农产品发家致富,现在已经是淘宝金冠店了。在没有电子商务以前,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事,农产品的定价权掌握在收购商手里,农民指望农产品连饭都吃不上,更没有多大可能致富了。这样的案例太多了,很多藏在大山里的农民、小镇上的年轻人,靠着淘宝走上了富裕。

而在现实的商业环境中,北上广可以凭本事吃饭,相对来说是非常公平的。而在三四线以及农村地区,受限于地理位置和风土人情,基本都是靠关系和资源,很难说得上有平等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因为有了互联网,有了电子商务,打破了关系和资源的垄断局限,给了更多人一次公平参与的机会,可以凭借自己的本事创造价值。

回到腾讯来说,除了QQ、微信让社交变得更简单之外呢?游戏则是让很多人痴迷。虽然说游戏没什么不好,如果是有节制的玩的话是能够给人带来享受的,让心情变得更加的愉悦。但是,说不上多大的社会价值。幸好,微信公众号的出现也解放了一批人,让真正有才华的人能够有公平的机会施展,更有尊严的将能力变现,这是一大贡献。

另一方面就是税收的贡献,税收决定了国家的收入,也决定了国家的基础投入,才能更好的改善教育、医疗等民生事业。根据公开数据,阿里及蚂蚁去年纳税238亿,平均每个工作日是一个亿,这还不包括平台上的商家,平台所带动的税收超2000亿。不过,腾讯并未公布相关的纳税数据,也就无法去评价了。

关键看未来的发展潜力

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行业,现在的一切并不能说明什么。很多年前不论腾讯还是阿里,也都是行业的小弟,如今却让当年的大佬望尘莫及,关键还是要看两家公司的成长性。过去,腾讯的收入规模曾一度遥遥领先于阿里,如今两者之家的差距却越来越小,阿里在盈利能力上超越了腾讯。

从业务本身的角度来看,腾讯和阿里都很稳固了,移动互联网的浪潮之下,腾讯向手Q、微信的进化,阿里则开始了新零售征途。从收入的增长上来说,则开始出现一些差别,腾讯的游戏业务增长放缓,2016年第四季度游戏收入同比只增长了16%,毛利也开始逐渐的下降了,几乎可以说是见到了天花板。然而,同期阿里主营的零售平台同比却增长了42%。

PC时代腾讯凭借QQ的增值业务保持增长,会员、红钻、蓝钻、黄钻、紫钻等,几乎所有颜色都被用光了,以维持着增值业务的高速增长。而随着用户规模的增长放缓,以及从PC向移动的转移,会员等增值业务已经触顶了,很难再有过去那么大的增长。所以,前段时间疯传微信可能推出会员,这在不久的将来完全是有可能的事,这毕竟是腾讯的强项。

以及在广告上的表现,腾讯打通了QQ、微信等平台,微信广告一度是非常高冷的,却也不断的降低投放的门槛,目的是充分利用平台的流量,最大限度的获取营收,其广告收入的增长也主要依靠微信。原因很简单,增值业务是有天花板的,而游戏业务又充满了不确定性。如果能够持续推出爆款还好,一旦出现某款游戏遇冷,就很可能影响到整体营收。

这对腾讯来说还是很有风险的,2016年Q4游戏收入184.69亿元,在季度总收入的占比是42%,其中《王者荣耀》就贡献约107亿元,占了游戏收入58%。不只是腾讯依赖于游戏收入,更是对具体的某一款游戏有依赖。任何一款游戏都有周期性的,在快速更迭的时代里,一旦不再火爆就会大大影响收入。

哪怕一直有新游戏替代,之前是《英雄联盟》,现在是《王者荣耀》,但游戏市场整个盘子就那么大,天花板还是很容易触碰到的。所以,目前腾讯比较有想象空间的可能只剩下微信,毕竟这是入门级的应用,几乎上网的人都在用。可能不用淘宝、不用微博,一定会用到微信,但社交产品的变现充满太多不确定性。

电子商务则是完全不一样,是一种生活方式,商业模式也离钱最近。只要阿里平台的商家持续增长,消费者依然认可其价值,自然会给阿里贡献更大的收入。而阿里能够保持高速的增长,与其强烈的危机感密不可分,总是在不断的对零售模式更新迭代,以满足商家和用户的需求。

在去年提出的“新零售”概念,可能在今后的很多年里,都将深深的影响中国的零售发展。一旦真正实现了,完成模式的升级,将会带来非常大的想象空间。简单来说,只要阿里不落伍,就很难出现黑天鹅事件,不会对营收层面造成影响。

而除了新零售以外,从2015年开始推动“全球买、全球卖”,又提出了eWTP的全球电子商务网络,已经初步搭建了一张国际化的网络。当然,腾讯也在积极的布局外海,包括投资海外的电商平台,以及积极推动微信的出海等。在全球化方面,可能会成为影响未来十年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

相比之下,电商的买卖关系是不存在地域局限的,这从阿里的B2B业务开始,就是构筑一张全球网络,现在升级到了消费者层面。社交和游戏等相对要难一些,会受到地域和文化的影响,不管是微信还是国内的游戏、手机产业,其海外市场还是集中在东南亚,离真正的全球化还有一段距离。

但不管怎么说,两家都是值得尊重的企业,都是这个时代的英雄。到目前来看,两家还是体量相当的公司,关键还是看未来的走向了。就像过去是BAT的时代,到现在就剩下了AT,未来谁也无法准确预料。谁能创造更大的社会价值,谁能有更完善的全球网络,谁就有可能获得更领先的地位。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