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摩拜ofo贪腐风波 一场精心导演的公关黑幕

就在摩拜与ofo市场争夺战正酣的当口,脉脉和知乎等平台先后匿名爆料摩拜和ofo存在严重贪腐事件,摩拜和ofo这对宿敌同时中枪。就在人们寻找摩拜ofo贪腐案真相时,另一家共享单车平台永安行被人实名举报,正在进行的IPO只能被迫暂缓。

至此,国内三大共享单车平台相继中枪,这不禁让人起疑:共享单车集体中枪背后,是否有人刻意为之?通过各方渠道进行深入调查后,笔者将所谓的“摩拜ofo贪腐”事件做一个比较贴近真相的还原。

摩拜ofo贪腐事件疑点重重

冷静下来回顾一下摩拜ofo贪腐事件就会发现,从匿名爆料,到信息传播,再到媒体报道,每一个环节都是精心安排的。最关键的一点就是,影响如此大的摩拜ofo贪腐事件,居然没有实质性的证据。

疑点一:爆料人身份可疑。在此次的贪腐风波中,脉脉上共有两个爆料人,一个是名为“前ofo共享单车员工”的认证用户,另外一个是名为“ofo共享单车员工”的非认证用户。这两个人,都是在回复别人问题时称ofo有腐败现象。

1

高度开放的互联网从来不缺乏猛料,前几日阿里高管出轨事件,聊天记录等证据被曝光出来。而这次曝光ofo贪腐的人,却没有任何文字材料和书面证据,可信度并不高。

疑点二:传播速度之快。按照媒体的工作规则,对于脉脉上这种匿名爆料,又没有拿出任何证据的事件,媒体是不会报道的,因为凭空的猜测会影响媒体客观公正的职业道德。正因于此,在5月3日“前ofo共享单车员工”曝出贪腐事件后,一周后虎嗅网才出了第一篇报道,尔后各大媒体开始广泛传播,稿件来源出自虎嗅。

在摩拜ofo贪腐事件未被媒体传播前,有一个小插曲。在一个行业微信群里,一位李姓自媒体对摩拜和ofo的公关人员进行指责,甚至出现了人身攻击的语句,并声称要曝光两家公司的贪腐事件。随后,该自媒体的微信公众帐号推送了摩拜ofo贪腐的稿件,又很快删除了这篇稿件。随后,各大媒体平台开始传播摩拜ofo贪腐事件。

疑点三:爆料举报时间点安排精密。

5月3日“前ofo共享单车员工”在脉脉平台称ofo存在贪腐事件;

5月4日晚,中纪委收到对永安行的实名举报;

5月5日永安行公开回应暂缓IPO;

5月10日前后,摩拜ofo贪腐事件被各大媒体传播。

不难看出,从爆料摩拜ofo存在贪腐事件,到永安行被人实名举报,时间安排得很精妙。如果不是刻意安排,这未免有点太巧合了吧。

谁精心导演了这场反腐黑幕

简单的梳理一下摩拜ofo贪腐事件的始末吧:先是自媒体人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摩拜ofo贪腐事件的稿件,然后永安行被举报,尔后是虎嗅网对摩拜ofo贪腐事件曝光,最后是各大媒体有序传播摩拜ofo贪腐的文章。

随便翻阅一下媒体报道就会发现,没有一家平面媒体报道摩拜ofo贪腐事件。目前网络上被广为传播的摩拜ofo贪腐文章,大多出处虎嗅平台,由一位名为“常芳菲”的虎嗅团队人员撰写发布。显然,这是一次精心组织的公关事件,目的别有用心。

在热播剧《以人民的名义》中,公安厅长祁同伟曾经诬陷反贪局长侯亮平,阻止其破案。那么,在摩拜ofo贪腐案中,谁是幕后的黑手呢?

1、摩拜和ofo的对手:在共享单车领域,摩拜和ofo的市场份额占据了80%以上的市场份额,这两家可以说没有对手。竞争对手刻意抹黑,这说不过去。摩拜ofo互掐,更不合理,因为这样会两败俱伤。

2、永安行的对手:坦白说,此次摩拜ofo贪腐风波背后,最受伤的是永安行。有人实名举报永安行专利权限,中止了永安行的IPO。这一解释看似合理,其实也有一些疑点。众所周知,永安行是国内最大的公共自行车运营商,也是难寻对手。

更重要的一点是,永安行专利侵权一事,并不存在太大的风险,更无需暂缓IPO。一位知情人士透露,永安行暂缓IPO的真正原因是,有人向中纪委举报,永安行有通过公共自行车项目进行利益输送的嫌疑。去年,曾有媒体报道,永安行负责建设的扬州公共自行车项目,一辆公共自行车采购成本超过8000元。后来,扬州市政府采购中心进行了回应,事情得以平息。现在看来,在共享单车贪腐风波中,IPO被中止的永安行最受伤。

综合前面的分析不难得出结论:永安行即得利益者炮制了摩拜ofo这一事件的可能性最大。先是造谣让摩拜ofo背上贪腐的黑锅,然后推动媒体大量传播,给公众留下了共享单车领域贪污腐败严重的形象后,再举报永安行涉嫌利益输送,这或许才是摩拜ofo贪腐事件最合理的解释。

毫无疑问,这次黑公关的目标是永安行,而摩拜和ofo成为了掩护其抹黑永安行的一道屏障。另据知情人士透露,相关部门已经启动了调查,相信不久之后共享单车领域贪腐事件的真相就会浮出水面。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