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腾讯牵手环球音乐: 泛娱乐战略再落一子

日前,腾讯公司在市值突破3000亿美元,稳居亚洲互联网榜首之际,动作不断四处出手,在泛娱乐、国际化、社交电商等领域展开了一起起大手笔的布局,引发业界侧目。

2017年5月16日下午,腾讯旗下的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注:后文简称TME)和全球音乐巨头环球音乐共同宣布:双方签订中国大陆地区数字版权分销战略性合作协议,未来将携手拓展中国音乐市场。

腾讯的动作虽然很是大手笔,但其实和环球音乐的合作早有先兆。早在2014年,腾讯就在集团层面和环球音乐达成战略合作,虽然彼时TME还没有成型,但当时环球音乐就尝试和腾讯旗下的QQ音乐、QQ空间、京东(备注:京东是腾讯战略投资的电商平台)进行联动,打造以音乐版权为核心的一站式音乐社交化营销体验。而这一次TME和环球音乐牵手,升级了双方的战略合作,未来我们预计随着腾讯泛娱乐战略的落地,环球音乐有望全方位的通过腾讯的产品体系,实现更大的价值升级。

事实上也的确如此,公开的消息显示,这次合作签署后,TME(旗下包括QQ音乐、酷狗音乐、酷我音乐三大音乐品牌,均属于国内一线阵营) 将成为环球音乐在中国大陆地区分销业务的独家合作伙伴,并且获得环球音乐海量的优质曲库内容和全球知名歌手资源的运营、推广、开发等权益。未来,双方还将在发掘培养艺人、探索新商业模式和完善版权保护环境等方面展开合作。

俗话说“越是在接近下班时间发布的新闻,意义越大”,在笔者看来,此次腾讯和环球合作,有以下三个层面的考量。

夯实TME行业领导者地位 国际化迈步再次升级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成立之初就已经是中国最大的在线音乐平台,伴随着腾讯集团的战略推进,TME已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并且帮助整个行业开拓了超过1500万的付费用户,探索出来一条音乐联动娱乐的可持续化商业模式。目前,腾讯所践行出来的音乐付费和跨界商业模式,早已经成为行业标准,被各家借鉴。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国际化对于腾讯音乐娱乐来说早已经开始迈进。长期以来,腾讯音乐娱乐一直和环球、索尼、华纳等三大国际唱片公司保持紧密的合作关系。而在去年,QQ音乐还与索尼音乐、华纳音乐达成版权续签合作,而这次和环球音乐的战略合作,夯实TME行业领导地位的同时,也有望进一步助推其国际化的步伐。不难预期,中国在线音乐的竞争将在2017年下半年全面升级为国际竞争,取得先机的TME能否更进一步,充满了无限可能性。

环球音乐为什么选择腾讯:价值赋能

中国在线音乐市场目前排的上号的有四大阵营,除去腾讯以外,还有百度系、阿里系、网易系三家,那环球为何从这几家里选择了和腾讯战略合作呢?在笔者看来,环球音乐历经百年发展,也到了跨越和转型的新阶段,环球的发展需要中国、需要腾讯这种互联网巨头,给其进行赋能。

合作前TME就拥有超过千万正版曲库,其背后的6亿用户蕴含巨大的音乐娱乐红利,这是环球音乐极为看重的资源。其实早在多年前,环球音乐旗下的单曲和专辑就在中国互联网广泛流传,可惜当年主要是通过盗版方式进入国内市场,给环球带来巨大损失。而现在腾讯音乐娱乐拥有超过1500万付费用户,可以让环球音乐的内容付费在中国也成为现实。所以我们看到,环球音乐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Lucian Grainge爵士认为腾讯有能力加速整个中国音乐生态发展,同时为全球音乐人带来更多创新启发和商业机遇。

泛娱乐背后的大机遇 探索音乐IP衍生之路

腾讯总裁刘炽平在合作中特别提到“双方的合作,进一步印证了我们致力构建泛娱乐产业生态的努力”。 这句话其实就释放出一个信号:腾讯的泛娱乐战略,将要在未来的合作中发挥效应了!众所周知,泛娱乐是腾讯未来的战略之重, 腾讯泛娱乐战略涵盖腾讯游戏、阅文集团(腾讯文学)、腾讯动漫、腾讯影业等等板块,为用户提供包括游戏、音乐、文学、动漫、影视等在内的多元化、高品质的互动娱乐内容体验,而TME的音乐内容就可以为这些泛娱乐的矩阵战略进行深度化反。

去年,腾讯音乐娱乐集团副总裁吴伟林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新集团还会以音乐为主,但不会都是从收听的角度做产品。比如直播、演唱会,我们是想用腾讯音乐去形容包装周边东西。你知道腾讯最牛的是游戏,我们可能以后会做一些音乐游戏。所以命名为‘腾讯音乐娱乐’最好。”

可以想象,腾讯音乐将会与腾讯视频、互娱等产品产生联动效应。

而这一次腾讯和环球的合作,我们可以大胆做一些展望,未来腾讯有望帮助环球旗下的霉霉、莱迪嘎嘎等艺人在中国乃至全球市场进行IP产业链拓展,通过全产业链部署宣发、渠道、运营,来全面的升级这些明星艺人价值,并且把这些艺人的IP价值和腾讯的热门游戏、小说等打通,为其创作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