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2017BECS峰会:Omni-Marketing引领数字营销新浪潮

2017年5月11日,备受关注的2017BECS第二届全球品牌电商峰会在上海举行。这场由中国领先的品牌电子商务服务商宝尊主办、全球数百家一线品牌参与的电商峰会,因为其对市场前瞻性的分析和预判,以及在数字经济深入场景革命时代的一场场干货分享的案例上演,引发了各方关注。

在新零售和消费升级理念深入人心的当下,本届峰会上宝尊提出了品牌零售商需要从“Omni-Channel”向“Omni-Marketing”即“全整合营销”升级的理念。“Omni-Marketing”是以消费者为核心,打通全渠道、全链路的整合营销策略,以大数据为核心,以有销售力的创意为手段,实现消费者的生命周期从认知、兴趣、购买、产生复购的无限循环,帮助品牌在每一个渠道都能达成销售与营销的完美融合。

我作为自媒体代表,有幸受邀全程参与了本届峰会。峰会期间,我和宝尊的数字营销总经理张芝瑜在探讨Omni-Marketing话题时,表达了我的一些观点看法。在我看来,Omni-Marketing理念的提出,打通了消费者、品牌、营销来路、大数据管理等环节的有机闭环,可以帮助品牌方更精准的进行数字化营销和管理,为品牌的升级提供助力。

同样,Omni-Marketing理念的提出并且伴随着“驻店猫”产品的落地,新零售也由概念变成现实。众所周知,为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释放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去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由此新零售的理念进入大众视野。业界人士认为,新零售的提出结合在Omni-Marketing理念下推出的驻店猫等产品,在线上线下融合大势所趋的今天,实体零售渠道和电商结合的价值有望重新估值。

在移动互联网和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在“工匠精神”和“消费升级”政策落地的时期,在“新零售”的时代背景下,我们的品牌主如何真正打通传统营销壁垒,实现全渠道的营销闭环,是我们今天所要探讨的话题。

行业主流企业参与 Omni-Marketing助力新零售理念落地

笔者注意到,全球品牌电商峰会虽然今年只进行到第二届,但全球电商产业链上的主流企业和机构都做了参与和发言,阵容堪称豪华。一方面有我们作为电商代运营的宝尊,一方面有包括耐克、欧莱雅、飞利浦等数百家国内外知名品牌,与此同时很多机构和业界专家也献言发声。这些主流企业的参与,在新零售时期有力的诠释了消费升级理念的落地。

宝尊电商CEO仇文彬在当天的发言中表示中国2016年电商零售额已经超过5万亿,位居世界第一。现在中国新零售概念的提出,要求我们的品牌方的下一站需要从‘Omni-Channel’向‘Omni-Marketing’进行升级,从而实现新零售下‘营’与‘销’的有边无界。这次升级,不仅实现了线上线下直营店互通,更是实现了官网与线下非直营门店、第三方电商与线下直营门店的交叉打通。

在笔者看来,数据和流程环节的打通前提是行业各个环节的企业并举的过程,没有哪一家可以通吃独立完成。在Omni-Marketing理念中,既需要宝尊这样的整合服务商,也需要耐克和zara这样的品牌方,同时离不开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平台方。同样反过来各方的合作和数据的裂变,又可以为Omni-Marketing的理念升级提供更多的案例和数据参考,实现营销数字化的效率提升,为新零售时期的广大企业探索出来一条开放但又可以不断循环的运营机制。

场景革命深入产业每个领域 构建闭环电商运营体系

我说过很多次,今天是场景革命深入影响每一个行业的时代。不管是互联网企业也好,还是其他传统企业也好,都必须立足场景、立足用户需求,满足消费者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才能真正意义上取得未来的先机。当然,正所谓场景革命,“场”和“景”不能分开。在场景革命中,需要紧贴市场和消费需求,通过移动互联网工具和平台,把这三者有机的连接起来,使得每一个场景都有其特定的价值和意义,这样才能真正把场和景连接起来。

宝尊在峰会中拿‘莫比乌斯环’来举例阐述其理念,在莫比乌斯环上,一些在平面上无法解决的问题,却不可思议地在莫比乌斯带上获得了解决,也就是这次大会中无数次被提及的“有边无界”的注脚。当线上线下、营销与销售渠道的多种场景应用真正拥抱融合,大数据即可具象出最真实的消费者轮廓。就像莫比乌斯环一样,以大数据为核心,以有销售力的创意为手段,实现消费者的生命周期从认知、兴趣、购买、再产生复购的无限循环,帮助品牌在每一个渠道都能达成销售与营销的完美融合,这也就是宝尊Omni-Marketing理念的核心所在。

我们前文提到的ShopCat(驻店猫)就是落地Omni-Marketing理念的具体产品,在全整合营销中,以全渠道 CRM 为基础数据,同时打通了前端的媒体、内容营销、活动营销的数据,增加分析的维度,在消费者还没有产生消费即可展开数据追踪与营销,从而实现从提升受众认知到消费者关系管理的一切营销行为都能有据可依,在驻店猫的产品应用下,通过有边无界的Omni-Marketing理念,一个电商全链条的运营体系形成了闭环。

X-RFM分析模型升级精准数据营销 “千人千面”时代来临

“得年轻人者得天下”这应该是任何一个消费类品牌新的共识,随着80、90后群体逐渐成熟,年轻人的消费潜力正在被挖掘出来。相关媒体报道,去年全国年轻人人均每月收入为6726元,支出则为4386元,收支比例为3:2。这样的情况下年轻人更愿意通过多种支付方式来进行网络购物。可以说,电商市场这两年的高速发展,也受益于年轻市场发展的宏观红利。在年轻用户或者千禧用户把电商购物当成主流渠道后,电商的大数据采样就变得更丰厚,与之进行的大数据分析集合预测也将越来越精确。

众所周知,两年前阿里巴巴提出“中台战略”,重新定义了电商产业的业务和用户运维模式。作为阿里巴巴的战略合作伙伴,宝尊这次峰会中也提出了其特有的中台模式,在宝尊的企业品牌专属“大数据”体系里,中台以X-RFM分析模型(笔者注:X-RFM是宝尊首创的四维消费者分析模型)作为连接进行数据管理实现对消费者行为的分析与洞察、营销数据的可视化、全渠道销售的诊断与CRM维护,帮助品牌提炼数据价值,最终以数据为导向将销售和营销有机结合并契合消费者的生命周期形成后台有销售力的营销。

可以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数据量的累积,宝尊的中台X-RFM分析模型将帮助电商品牌企业更精准的多维分析用户数据,进而和阿里平台上数以亿计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比对,能够精准且个性化的为每一个用户提供差异化的服务,最终换句话说,我们业界同仁期待多年的“千人千面”时代将真正来临。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