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视频网站大打出手 是该反思下“一剧两星”了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老铁

5月10日,在某影视公司年度新剧推荐会上,优酷和腾讯视频员工发生了肢体冲突。虽然在其后的公关口水战中,两家公司均将责任指向对方,但由此我们也基本可以判定此次冲突乃是由语言冲撞升级而来。

试想,在第三方企业的新剧推荐会上,两家处于第一梯队的视频网站工作人员在公开场合用语言攻击对手,这究竟该有多么大的仇恨?当然,互联网公司全武行事件也并不少见,此前外卖、O2O等领域已经多次发生过基层员工的肢体摩擦,但企业中层在有一定影响力场合大打出手真是十分少见。

视频网站仇恨究竟从何而来

根据相关媒体披露,腾讯视频和优酷交手的场合为华策影视旗下的克顿传媒的活动,这家公司也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孤芳不自赏》《何以笙箫默》等热门影视剧的制作方,其作品特点为:1.全明星阵容,刘恺威、杨幂、唐嫣、赵又廷等收视保障明星的演出率极高;2.作品受众年轻化,从《爱情公寓》到《光年》《孤芳不自赏》等,受众基本为90以及是00后。

显然,克顿传媒的作品与网络视频平台有着较高的契合点:年轻化。其作品在网络视频平台动辄数亿的观看量也确实是视频网站的核心竞争力,换言之,谁能抢到足够多的年轻化优秀作品谁也就有可能在下轮的行业洗牌中增加胜算筹码。

如今,单集过千万的视频版权已经司空见惯,而就在2011年《甄嬛传》单集版权也就在30万元,仅五六年时间,电视剧版权费用增长近30倍

但即便价格疯涨,视频网站仍大打出手争夺版权。其根本在于,大制作全明星阵容片子比例太少,物以稀为贵,一旦面向市场出现务必争夺,否则将错过平台发展良机。

是该反思“一剧两星”了

2014年4月,广电总局出台“一剧两星”政策,具体为: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综合频道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在此前十余年,一直采用的是4+X播出模式(4家卫视联合地面频道联合采购电视剧)。

该条例对整个影视行业影响极为深远,联合采购方的减少造成电视台方面采购成本的急剧攀升,二三线地方卫视已经不再有能力争夺热门的电视剧首轮播出权,联合采购方的减少,使得制造方的卖片压力也随之增大,于是出现了两种导向的影视剧投资思维:1.小成本电视剧,专供二三线卫视采购,这也是抗日神剧这几年兴起的重要原因;2.全明星阵容,专供一线卫视和视频网站,为降低风险,每年立项少之又少,一旦上市便是市场追逐对象,如无意外,此次两家视频网站争夺的应该就是此类影视剧。

随着“一剧两星”政策的施行以及线上视频网站的崛起,电视剧行业结束了由《渴望》到《金婚》20年来家庭伦理剧主流的时代,张国立、蒋雯丽等上一代“霸屏”优秀演员开始让位给杨幂、唐嫣,主打年轻人的玄幻、青春偶像开始成为电视剧投资的最热门领域,此类作品在线上容易获得年轻人市场,据媒体披露,线上版权价格已经开始高于卫视。

国内影视剧同质化的问题就此种下。

仅几年虽然荧屏上热闹非凡,但仔细回顾却难有经典作品出现,收视率优秀的电视剧基本以年轻化作品为主,即便有敢于尝试多元化作品也未必有好结果。

近日热播的《白鹿原》,制作方投入了2.3亿元人民币,其中江苏卫视和安徽卫视联合采购2.4亿元,乐视网作为线上独家播出方支付版权应该不少于1.2亿元。

咋一看《白鹿原》制作方收益确实不错,但从结果上看,此种运气很难再有。

根据5月12日省级卫视黄金剧场电视剧收视率显示,当天江苏卫视《白鹿原》收视率为0.546%,而当天收视冠亚军均为《欢乐颂2》,其中浙江卫视以1.925%的成绩位列榜首。舆论普遍认为《白鹿原》收视成绩较差原因在与大IP电视剧《欢乐颂2》撞期,但事实是《白鹿原》收视率不仅低于《欢乐颂2》,亦低于湖南卫视的《思美人》和深圳卫视的《云巅之上》,均是年轻偶像出演作品。

再看线上,虽然只播出7集便在乐视网创造了6亿多播放量,单集播放量为8500万,但再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其在爱奇艺一家的播放量便高达103亿,单集播放量高达2.6亿。

有着强烈的文化内涵的《白鹿原》在商业上是明显难敌青春化作品的。

如此,我们观看此类电视剧的概率必将进一步减小。

“一剧两星”政策的滞后性

当然我们不能由此完全否定“一剧两星”的价值,在“4+X”时代,电视剧的播出市场也极为混乱,2009年《我的团长我的团》四大卫视的收视大战,《新三国》播出时某卫视的8小时连播,这显然并非是正常的电视剧播出环境。

“一剧两星”政策的制定其出发点也基本是好的:1.降低电视台收视率大战发生概率,四家变两家,竞争压力减少;2.遏制明星天价片酬的增长,电视台联合采购方减少,电视剧的制作成本也随之缩水,明星片酬的增长态势也就自然被压制了。

但事实是,在政策的制定过程中,恰恰忽略了线上视频平台的变量因素,这便造成了联合采购电视台虽然减少,但视频网站开始成为采购大户,恶性竞争由电视台转至视频网站,而由于有视频网站兜底,具有市场号召力的明星片酬近年更是节节攀升,SMG影视剧中心主任王磊卿曾对外披露“2016年一年时间内,一二线演员的片酬增长了近250%,在一些更为倚重流量偶像的IP大剧中,明星片酬在制作成本中的占比甚至升至75%”。

政策制定的滞后性 ,“一剧两星”的目的基本完全没有实现,且严重恶化了当前的影视剧创作环境。

“一剧两星”政策之下影视剧创作日益年轻化,大制作全明星作品又极为稀有,为争夺有限的资源,腾讯视频和优酷发生冲突一点也不意外了。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