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开放的摩拜:携手行业 共享发展红利

“摩拜终于大开放了!摩拜今天在北京举办发布会,发布了开放平台战略,推出大数据、生活圈、物联网三大平台。ps:我之前的一个研究课题中提到,摩拜正在致力于打造一个新的第四方开放平台,让行业共享其发展红利!”

2017年5月19日,我的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条内容,引发了很多业界朋友的讨论,有不少媒体朋友乐见摩拜不断开放能力,和行业一道为我们的消费者生活效率提高而不断探索多种创新合作模式。

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作为重头戏,“摩拜+”开放平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摩拜“生活圈”今天首次亮相,并引入不同领域的多家战略合作伙伴。摩拜CEO王晓峰说,摩拜要从连接person to things,到连接everything。王晓峰发言虽然简短,但透露出摩拜接下来发力的重点:大数据和物联网,连接一切!

我还是那句老话,到了今天,摩拜的每一个用户不是单独存在的个体,而是一个个大数据承载体。通过这数以亿计的大数据机体,摩拜可以发力更多的模式,不断推出真正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出行服务和产品。同时我们消费者将成为摩拜开放模式的共建体,构建一个可以开放的闭环体系。

当然回到微观层面来看,摩拜5月19日的发布会亮点颇多。在笔者看来,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解读,欢迎大家能够提出不同观点,进行探讨。

连接诸多主流消费级服务 用户和市场份额将迎增长高峰

摩拜“生活圈”的推出意味着其迈出了开放的重要一步,意义重大。笔者注意到,生活圈第一波就引入不同领域的多家战略级合作伙伴。首批入驻摩拜“生活圈”的包括中国联通、招商银行、中国银联、百度地图、悦动圈、神州专车、华住酒店、富力地产等8家行业领军品牌,覆盖电信、金融等行业,基本上这些一线品牌的入驻,覆盖了我们消费领域的几大重点板块。

我们可以大胆的预计,随着这些生活场景的进入,摩拜将迎来新一波的用户增长高峰潮。此前摩拜自今年3月底全面接入微信以来,摩拜单车月活跃用户量环比增速超过200%,这说明了更多维的入口和服务,能够丰富用户的消费生活体验,加上口碑用户的自我传播,共享单车的用户和市场天花板就此打破,迎来新的增长机会。

相信随着第一波8家企业的合作,会形成极强的示范效应和带动效应,为后期更多的服务进入奠定了基础。一段时间以来共享服务成为新的市场风口,在共享经济不断和我们生活每一个领域相互渗透的当下,第二波、第三波会有哪些服务入驻,充满了想象。

价值赋能 让行业共享发展红利

这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消费市场的进一步成熟,业界基本上都认清了互联网的发展不是为了构建护城河提升门槛维护个别企业利益,行业携手起来,融合各自的优势资源和能力,为我们用户和的智能、互联、高效的信息生活提供便利。

作为一家日订单超过2000万的全球第一大出行平台,摩拜通过今天的发布会释放出一个开放的信号,与合作伙伴一起找到新的用户价值升级点,在这个过程中开放的心态和价值观至关重要。

以百度为例,这几年一直想完善地图出行的用户体验,在骑行领域如果自己去做布局无疑难度骤增。这次摩拜和百度合作,帮助了百度地图构建地图导航的产品体系。据悉,百度地图将于5月底在“步行”和“骑行”模块下加入摩拜单车入口,并计划将摩拜单车与“公交”查询功能相结合,智能推荐起点与终点附近的摩拜单车,优化换乘路线,以“骑乘骑”的方式方便用户出行,携手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同样类似的案例还有神州专车,此外,神州专车计划在APP内加入摩拜单车入口,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提供多元化出行服务。相信这次合作,对百度和神州来说,也都是助力匪浅。

连接一切 打造开放的“第四方服务平台”

腾讯掌门人马化腾说过一句话,腾讯的未来战略是连接一切。不管是腾讯的娱乐也好,新闻也好,应用服务也好都要围绕连接一切的战略出发。不难看出腾讯的思路和今天的摩拜有异曲同工之处,摩拜现在通过新的开放战略,也在连接一切。

在我的研究课题中,我把摩拜正在进行的动作称之为第四方平台战略。在未来,很多基于出行和生活的创新服务,不需要摩拜来研发,摩拜作为第四方平台,将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平台,统筹更多的第三方服务,间接的为我们的消费者提供创新服务。我之前做客《环球资讯广播》节目时,提到摩拜将是一个无限接口的服务提供方,甚至未来随着政府部门心态的转变,我们的公共自行车也可以纳入到摩拜单车的平台中。就像滴滴一样,既可以叫社会车辆,也可以叫传统的出租车。

同样,我也认为摩拜单车未来也逐步要“去单车”化,进一步把连接战略落地。那么摩拜可以连接什么呢? 在我看来,只有涉及到出行以及出行后服务市场的需求,都可以被摩拜连接。前不久马化腾对于投资摩拜也表示希望凭籍摩拜的团队及技术,结合腾讯对用户行为的理解,为广大用户提供独具价值的城市生活’互联网+’服务。”不难看出,连接也将成为摩拜在2017年重中之重的战略。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