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一下科技屡屡“霸榜”,布局视频平台大战略

2017年5月16日,微博发布了2017年1季度财报,财报显示微博月活跃用户达3.4亿,超过Twitter成为全球用户规模最大的独立社交媒体公司。当天晚上,微博股价暴涨24.96%,市值接近170亿美元震惊全球。

在微博取得逆天数据之际,助推微博二次崛起的移动视频企业“一下科技”也因频频霸占短视频+移动直播各大榜首而同时进入公众的视野,引发业界热议。众所周知,一下科技(一直播、秒拍、小咖秀母公司)这几年通过和微博平台的深度战略协作,双方均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各项业务指标均取得行业领先地位。

无独有偶,几乎在微博发财报的同时,数据机构易观发布了《中国移动直播市场季度盘点分析-2017年第一季度》报告,一下科技旗下的一直播以26.7%的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排名榜首,这是继易观《中国移动直播行业年度综合分析2017》报告后,一直播蝉联移动全网用户渗透率NO.1。

上图为2016年度排名;下图为2017一季度排名

笔者注意到,进入2017年以来,移动视频行业风口的制造者一下科技旗下的几大产品频频“霸榜”,秒拍、一直播横跨短视频和移动直播两大风口的产品连续登上各大机构发布的数据报告排行榜榜首位置。

频频“霸榜”获得行业多项第一 助推微博创造历史新高

随着阿里、百度等巨头的入局,短视频又在今年再次成为新的行业风口。除了上文提到的一直播从去年到今年几乎占据了所有移动直播类榜单NO.1之外,一下科技旗下的秒拍也在年内至少获得三次行业第一。

比如在2017年3月易观发布的《中国移动短视频市场专题分析2017》报告中,秒拍获得全网短视频平台用户渗透率第一的成绩;在2017年4月QuestMobile发布的《移动互联网2017春季报告》中,秒拍以2.76亿月覆盖用户数位列短视频行业第一名,整个移动端视频应用第四位;在2017年5月,还有《互联网周刊》和eNet研究院共同推出的“2017中国短视频企业排行榜Top100”中,一下科技凭借秒拍、小咖秀的出色表现以综合得分94.45的成绩排名第一。

不仅仅自己频频霸榜,其战略盟友也屡登行业第一。值得一提的是,微博因为移动视频的迅速发展而受益(笔者注:微博也是一下科技的战略股东),透过微博财报可以看出一下科技旗下的短视频产品(秒拍、小咖秀)和直播产品(一直播)正在加速推动新浪微博用户增长,甚至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微博的月活跃用户还将进一步上涨,且短期内没有看到发展的天花板(最新数据显示微博月活达到3.4亿,已经超过推特登顶全球榜首)。基于此,我们不难预测,在微博和一下科技的双方深度化反之下,借助视频社交的行业红利,双方都将继续代表行业创作新高。

承担行业领导者责任 制造移动视频新风口

在互联网行业,正所谓三流的企业跟随风口,二流的企业迎接风口,而真正一流的企业则自我制造风口。一下科技的核心团队拥有超过10年的视频创业经历,能够清晰的把脉视频产业发展的脉络,提前发力布局,创造了一个个行业风口。比如现在我们资本都在追捧的小视频行业,因为一下科技几年前就推出了秒拍和小咖秀,才有了今天如火如荼的小视频风口。同样,去年一直播的推出对于行业来说也是一个分水岭。

今天的一下科技早已经不能按照创业公司的逻辑去解读,更应该从行业领导者的角度出发去做分析。作为行业领导者自然要承担领导者的责任,在移动直播领域,一直播平台入驻超过3000位明星,打造出40+个垂直频道,并且构建“直播+内容+电商”的新模式,受到用户、红人、品牌的多方认可和推崇。近年来,随着一下科技资本进程的推进,一直播将和广大产业链上的参与方,一起探索付费直播、内容电商、广告等多种变现模式。

提及近期大热的小视频风口,一下科技更是早在数年前就通过秒拍和小咖秀取得市场领先地位。短视频领域秒拍以2.76亿月覆盖用户数位列短视频行业第一名(Q&M数据),在一下科技的掌门人韩坤看来,移动视频的崛起将是一场激动人心的载体迁移和传播革命,每个人都有机会参与这场革命,当然短视频的兴起不是对过去图文传播介质的彻底取代和颠覆,而是水到渠成的迭代和升级。

秒拍和小咖秀因为入局较早,抓住社交网络的市场机遇,取得领先,而很多短视频产品单一,创新发力,且缺乏大平台来承载内容。所以我们看到当行业众多短视频平台一闪而过迅速消亡之际,秒拍却一枝独秀,不断创造新高,就在于其能够及时的引领市场风向,联动微博这样的平台,不断自我突破和创新。

一下科技旗下除拥有秒拍、小咖秀、一直播三大产品组成的移动视频矩阵之外,还有一下影业和一下资本两大孵化器,先后拨出近20亿人民币孵化行业上下游公司,构建行业生态,通过扶持、投资等方式,打造全新、高效的互联网娱乐产业,成员企业将共享生态收益。

产品矩阵日趋完善 后续创新商业模式可期

一系列的市场报告和不断传出的资本进程都可以看出,一下科技的产品矩阵已经日趋完善。在一下科技的战略中,“短视频+直播+社交”成为三大支柱,旗下的秒拍、一直播和小咖秀三款产品,再加上微博,形成了“3+1”的移动视频生态联合体,覆盖到了移动视频的全部样态。在这个矩阵中,秒拍加小咖秀日播放量峰值已经突破30亿次,日均上传量峰值突破200万,日均覆盖用户7000万。而一直播我们前文已经提及,在多份榜单中,位居行业第一,并且随着移动直播洗牌期的来临,一大批的平台转型或者倒闭,而相应的行业头部的几家直播平台,将受益于市场的自我淘汰机制,取得更大的份额。

从此次微博财报发布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我看到了一直播2017年的一个重点,那就是“变现”,这让一下科技的商业化实力变得更加让人不可小觑。微博首席财务官余正钧透露,今年下半年微博将与“一直播”分享直播收入。微博希望“从一直播的业务增长中获益,获得一直播的主播们更多的优质内容,并从这些内容的广告收入中获得分成。”

随着三大产品矩阵的加速协作推进,再加上场景生态的价值赋能,一下科技的商业模式越来越清晰。比如秒拍启动了短视频6S贴片广告,成为短视频领域启动前贴片广告的第一家平台,首次试投放的活动广告,投放了签约秒拍的50个头部达人账号,仅2天时间,视频播放量达1.3亿次,展示了短视频领域强大的商业变现能力。再比如一直播、微博直播、微博电商联合发起发起“红人直播淘”活动,开启“内容型电商直播”体验营销新时代。活动最终累积开播1379场,累积观看量突破2.4亿次、销售额达898万元等等,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当然在笔者看来,现在整个视频产业的变现模式还处在破冰阶段,目前还没有哪一家拥有绝对可以实现承载大型商业机会的模式。不过在未来泛娱乐战略深入人心的时代,视频+小说+音乐+游戏乃至IP衍生品将形成有机的生态链条,多种娱乐产品相关协作有望在移动游戏、电子商务以及社群经济等维度试水创新服务的商业模式。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的用户价值进一步放大,各大平台也将逐步的升级为用户运营商,把用户转换成产品服务的生产者和消费者双重角色,再基于大数据的应用,挖掘更广维度的产业互联网新机会。

PS:本文作者丁道师,关于本文所述观点,欢迎来信探讨,微信:dingdaoshi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