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一带一路是经济输出更是文化输出

就在前不久,中国在北京主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圆满结束,近三十位国家元首参加了这场盛会,达成了数百项成果,这不但是中国近几年来的重要盛会,也将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主导中国和全球经济的走势。

一带一路首先是经济输出

对于一带一路意义的解读,其实不管多重大,都并不为过,因为对当前的中国来说,这显然是一个一举多得的重大突破,尤其是对于中国重返世界中心,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而对于中国摆脱现在的经济困境,开始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有非常大的助力作用。实际上,这也是中国价值观的一种输出和体现,毕竟在过去的几十年里,美国是全球经济的主导,美国的价值观输出更多的是在其自由主张和制度上。但是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美国的价值观输出并没有带来更好的结果,反而让全世界动荡不安,很多国家因此陷入战乱,全世界也笼罩在恐怖主义的阴影之中。

其实对于现阶段的全球经济来说,需要的是一种新的输出,而中国的一带一路,正满足了这个需求。中国乐意输出的更多是强大的基建能力和各种经济投资,并不愿意干涉其他国家的制度和思想,简单地说更多的还是用经济的方式来合作,协助发展中国家完成自身的基础建设升级,从而带来更多的商业价值和商业机会。在这个过程中,中国同样会把自己过剩的生产能力输出,通过全球化来实现产业升级,这对于中国本身是一个更好的选择,对于一带一路的国家而言,则是一个双赢的选择。所以,一带一路的重要性就不言而喻了,从任何一个层面来看,都是撬动中国经济再发展,重塑全球影响力的重要举措。

一带一路也是文化输出

中国古代的丝绸之路,不仅仅是一个通商渠道,还是一个文化交流的渠道,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一带一路同样具有文化交流的重要作用。在今年,还有一场世界级的盛会正好要在一带一路的线路上中召开,那就是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世博会其实大家也非常熟悉,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是中国继2008年奥运会后再一次震惊世界,是一次非常重要的文化输出活动。而哈萨克斯坦也是一带一路上的重镇,所以今年的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世博会,显然就会打上深深的一带一路的烙印,而中国的企业家,也将会成为这场盛会的主巨角。

本次世博会中国馆,古井贡酒是唯一的合作伙伴,让中国白酒走向世界,其实也真是一种文化输出的最好表现。酒是全世界通行的语言,朋友来了有好酒是全世界一致的做法,想要文化输出,先要白酒先行,显然还是一个非常靠谱的选择。在世博会的欢迎宴会上,中方代表向哈方代表赠送并推介中国馆唯一中国白酒官方合作品牌古井贡酒年份原浆,兼具时尚与古典元素的古井贡酒以鲜艳的中国红元素吸引了哈方代表的目光。其实从2010年上海世博会到2017年阿斯塔纳世博会,古井贡酒连续四年出现在世博会的舞台上,成为名副其实的“世博大使”,并先后开启美国纽约、意大利米兰中国酒文化全球巡礼,让中国酒文化飘香世界,让世界友人了解了中国酒。这次结合一带一路的重大历史机遇,古井贡酒再次肩负起了文化输出的重大责任。

传统与现代结合的典范

是一带一路也是一个传统和现代结合的产物,其全称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两条路都是中国古代非常著名的通商渠道,在21世纪重新提出来,也是符合当今中国在全世界的地位。国家强大了就要去帮助别人也发展起来,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表现。而白酒显然也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明珠,但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白酒行业也在不断地开拓创新,不断的升级白酒技艺,完善中国酒文化,使其更具有文化特质,也更加健康。

比如中国第一贡酒,古井贡酒,就通过健康内涵的“内寻外加与自然强化”,以现代生物技术、架子桃花春曲工艺以及古井贡酒传统大曲酒酿造三种工艺为基底,实现了传统酿造技术的升级。而中国的酒文化也逐渐从豪饮,变成了健康饮酒。这种与时俱进的精神,和一带一路是高度匹配的。古井贡酒一直保持自己的锐意创新,即使在白酒行业低迷的情况下,依然连续十年保持双位数增长,在2017年更是要挑战销量百亿的目标,而这个目标的实现,不仅仅是要在国内市场的努力,更要借一带一路的东风。让中国白酒走向更广阔的市场,也会让古井贡酒迈上一个销量的新台阶。从古井贡身上,我们就真切的可以感受到一带一路的重大意义,传统文化可以借助全球化来突破自身在国内的瓶颈,实现大踏步的飞跃。而每一个中国企业,其实都有这样重大的机会摆在面前,只要积极参与进去,就会获得一个时代机遇带来的飞跃机会。

中国经济已经到达了一个爆发的临界点,而一带一路,显然是突破这个瓶颈的最佳助力,中国的企业应该从此开始具有国际视野,同时也应该注重把自身的传统中国文化进行对外的输出。只有经济和文化的双管齐下,才能起到更好的效果,实现更大的目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您可能也感兴趣: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