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为什么说AI上谷歌百度各有千秋

近期谷歌的I/O开发者大会再次召开,其宣布了“AI先行”的战略计划,并且发布了各种人工智能开放技术,其中现场演示了Google Lensd智能识图的植物图像识别。

而这一技术,遭到了吴恩达的吐槽,其在Twitter称,这一技术百度早已在三年前实现。

值得一说的是吴恩达本人,其既是谷歌大脑的发起人,也是前百度的首席科学家,在整个人工智能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此前这两家公司共同的顶级科学家,也自然对两家公司的技术能力极为了解。

而吴恩达目前也已经离开谷歌与百度两家公司,因此这条内容并不存在任何利益纠葛,更谈不上黑幕,属于就事论事的评论,谷歌确实在该智能领域落后于百度。

而这也推翻了观众们的一贯错觉,总以为谷歌的技术要强于国内任何一家公司,国外的月亮永远比中国圆,而此事件则可以让我们重新更为客观的看待百度以及谷歌。

谷歌识图技术晚于百度,但人工智能各有所长

谷歌在植物领域的识图技术确实落后于百度,但这并不是说谷歌整体都落后于百度,百度整体强于谷歌。

事实是,人工智能并非某个单一技术,其涉及各个垂直领域,例如语音识别、自然语言理解、图像识别、机器翻译等等。但是每一个垂类领域又可以继续细分,例如图像识别可以分为猫的图像识别、植物的图像识别,表面上都是图像识别,但是背后所用到的海量数据,以及算法策略,却相差极大,就如同木勺与银勺,表面形态看似相同,但所需要用到的生产技术却完全不同。

植物的图像识别的这个点上,百度也确实领先于谷歌,而值得一说的是百度其实在很多领域都领先于谷歌,例如其是首家将深度学习技术融合到广告系统的公司,而谷歌随后跟进,同样在智能翻译领域,百度在2015年就首创了基于互联网的NMT深度神经网络翻译系统,而谷歌直到2016年才上线基于深度神经网络的翻译系统。

当然,谷歌同样也有领先于百度的方面,但百度之所以能够在部分领域处于领先状态,更重要的是因为百度的体量相对于谷歌较小,危机感更强,谷歌拥有全球市场不必焦虑未来,其更乐于投资收购,以及慢慢孵化更超强的项目。而百度却需要迅速找到更多可以落地,获得大量用户的项目,因此其在很多领域领先也是必然的事情。

人工智能技术各有所长,并不是全领域的比拼,公平来讲,百度谷歌在不同领域都各有所长,而百度在诸多领域的领先也不是什么稀奇的事情。

百度技术屡屡获得外媒关注,也是谷歌的痛点

巨头最大的威胁永远不是另一个巨头,往往来自于小公司的进击,而谷歌以小击大最终威胁微软与雅虎,Facebook以小击大最终威胁谷歌,这些事情一直在重来。

而国外巨头此前也向来不将国外对手放在眼里,但是近几年随着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中国互联网公司越来越不可小觑,阿里巴巴正在成为亚马逊的威胁,腾讯正在成为Facebook的威胁,而百度则自然也是谷歌的威胁。

这一些观点都不是来自于国内媒体,更多的都是来自国外媒体的发声,《纽约时报》将人工智能竞赛看成是新一轮的中美竞争,而中国公司正在逐渐反超国内。此外《麻省理工评论》也将十大突破性技术第一次颁给百度,并且连续两年,而将这一奖项交给中国公司,也是首次。

而百度在技术领域确实拥有硬实力,其比谷歌更早的就开放了自身的技术能力,诸如上线语音开放平台,图像识别开放平台,深度学习开放平台等等,每天都拥有数亿的用户调用次数。此外百度还同时在无人车方面开源了“阿波罗计划”,彻底开放自身的技术与能力,这种开放的速度也领先于谷歌。

而谷歌也已经在目前真正意识到了百度的潜力与威胁,其在自身也已经在财报中,将百度列为唯一一家中国对手公司,向华尔街开诚布公,则可以看出其对于百度有着真正的敬畏。

中美人工智能竞赛,百度谷歌是标志

中国商业场景与谷歌场景不同,百度的技术更懂中文,也更懂国内站长,因此最终胜过更懂英文以及英文网站的谷歌。

因此,百度与谷歌的竞争即是同类技术的竞争,又是差异化的竞争,必须有相同的重点发展技术,也必须有差异化发展的技术。

在这一场人工智能之战中,二者同时也会继续这样的逻辑。在相同技术能力的比拼上,百度与谷歌都是全情投入型,例如无人车、语音助手、度秘dueros、谷歌assistant等等,在前沿投入上义无反顾。

谷歌在此次的开发者大会上,将其整个战略调整为“AI先行”,而在刚刚召开的百度联盟峰会上,李彦宏也同样强调如今已经从智能手机的思维方式跨入到AI时代的思维方式,李彦宏表示互联网的出现解决了人与人的交流,而未来的人工智能将会解决人与物的交流,万物可以对话,可以召唤。

而在会上,百度也展示了 DuerOs系统与国安广视的合作,智能电可以被非常灵活随意的通过语音调用,而同时也也证实了未来的人来将会从智能手机的操作中解放出来,变为更智能的语音操作、识脸操作,百度也正在各个场景中全力以赴。

因此百度与谷歌的竞争也是差异化的,谷歌由于覆盖全球市场,因此不可能在各个国家都实现面面俱到的统治,而百度则更注重国内市场,其已经比谷歌更迅速的将新能力运用到业务的增长上,例如信息流分发2.0,AR用于“兵马俑复原”、“北京朝阳们”等等营销上,很有可能在未来的智能终端时代实现变现能力的爆发。

谷歌与百度在技术的投入上既有相同又有不同,双方所专注的市场不同,由于需要应对不同市场,因此在不同的技术点上必然各有所长,抽取孤立的技术进行对比毫无意义。

一个事实是,无论百度还是谷歌,二者分别代表了中国与美国的最强人工智能公司,二者的技术布局最多,并且在多个技术领域都有着最强优势,因此二者的竞争也是中美人工智能竞争的一个最关键标志。

吴恩达此次对于谷歌的评价是客观的,一方面反映的是百度确实在诸多技术领域强于谷歌,另一方面反映的则是二者都在围绕本国市场侧重不同的技术领域,从整体来看,二者都并不逊色,双方各有千秋。

随着这一波互联网的发展,中国科技公司的全面崛起,国外科技公司以及媒体都已经在开始敬畏中国科技公司,但同时国内大多数人还是停留在认为外国的月亮一定比中国圆,而这种观念也是时候做出一些改变了。

南七道:南七道新媒创始人&CEO,虎嗅等年度作者,互联网明星创业公司脸萌、FaceU等品牌操盘手,关注互联网和科技创业。公号南七道。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