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天鸽投资花椒 背后存在哪些层面的意义?

随着网络直播逐渐从野蛮增长期过渡到理性发展期,行业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变革和挑战。以垂直直播平台为例,虽然花椒、映客等平台已成为移动直播佼佼者,然而,在行业风起云涌的背景下,并非所有企业都能华丽上市,这意味着未来行业内的投资并购案例将越来越多,因为只有通过投资并购,垂直平台才能抱团取暖,做大做强。

在这种环境下,实际上直播行业的投资并购大幕已经徐徐拉开,早早就传出宣亚收购映客的消息,但却迟迟未定音。而2017年直播行业第一宗大事件就是天鸽互动投资花椒直播------根据5月23日天鸽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透露,天鸽互动董事会宣布将战略投资花椒直播所属北京密境和风有限公司,以1亿人民币现金认购其若干股份,取得股东资格与董事会观察席位。同时,双方达成协议,以最高规格推动双方在直播相关的领域展开独家合作,共同推动网络直播业务的健康发展,并实现在技术、运营方式、产品升级换代等层面的突破。在适当的时机,天鸽互动有机会深入参与目标公司产品的运作,不排除未来继续增持目标公司的股份比例。

该消息一经宣布便在业界引发了强烈反响,正如上面所说,花椒属于移动直播领军人物,而天鸽互动则属于老牌直播巨头。因此,这次天鸽互动投资花椒必然会达到强强联合的效果,那么具体说来,天鸽互动为何会在这个时期投资花椒?花椒对天鸽互动到底存在怎样的吸引力?

众所周知,投资最关键的要素就是资金,根据近日天鸽互动发布的2017年Q1财报。受惠于移动直播以及集团多元化建设,截至2017年3月31日,天鸽收入2.44亿元人民币(以下皆为人民币),较去年同期1.52亿元增长61.0%;其中来自在线互娱收入为2.11亿元,其他收入3350.0万元。集团毛利率为84.7%,净利润为9922.7万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1.05亿元,同比增长177.5%;经调整EBITDA后为1.27亿元,同比增长151.3%。天鸽持有现金及等价物、原期满日超过三个月的定期存款及保本结构性存款共17.1亿元。

不难看出,天鸽互动Q1的利润就足以支付这笔投资,况且资金储备还十分充足,为其对外投资提供了资金层面的保障。那么在众多垂直类直播平台中,天鸽互动为何选中花椒呢?据一份公开数据显示, 2016年6月份时,花椒的日活跃用户超过500万,月活跃用户超1000万。另据易观发布的2017年1月移动APP排行榜,在娱乐直播类APP排名中,花椒直播月活跃用户数达千万以上,成为移动社交直播领域寡头之一。更重要的是,花椒直播月活跃人数增速连续数月排名第一。

通过这些数据不难看出花椒在移动社交直播领域处于领先地位,在这种背景之下,花椒直播获得天鸽互动的青睐也就不难理解。在笔者看来,天鸽互动有着充足的现金储备,要在直播行业更进一步,选择投资花椒是最为理想的,不仅能扩大自己的领地,还能彻底改变直播行业版图,这或许是天鸽互动投资花椒最核心的原因。

首先,在市场层面,天鸽互动和花椒直播存在强烈的互补效应,在天鸽互动CEO傅政军看来,天鸽互动已经在中国二至四线城俘获了庞大而忠实的用户群。而花椒直播的品牌影响力主要在一线城市,旗下的主播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用户量。所以,天鸽互动投资花椒能将双方利益最大化,一举实现更为全面的市场和用户覆盖。

其次,天鸽互动投资花椒之后,整个集团在产品和服务层面将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充实,从而满足用户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众所周知,花椒走的是移动直播路线,而天鸽互动之前的阵地主要在PC端,近年来逐渐朝移动端拓展,这意味着有了花椒的支持,天鸽互动“移动+ PC”双管齐下的经营策略将得到强化,尤其是在品牌和渠道上,还能为用户带来全新的“互动+陪伴”娱乐体验。

第三,傅政军此前曾公开表示,直播的市场规模并不是想象的那么大------“娱乐直播有着自己的天花板,市场规模也就是100亿元-200亿元之间,市场规模很小,算不上金矿,也就是个银矿、铜矿”。因此,未来天鸽互动的策略是通过“直播+”打破边际,发挥最大的协同效应,实现商业模式的多元化。在这种理念之下,天鸽互动也在朝手机游戏、互联网金融等领域拓展。正如YY、陌陌所强调的,要加速建立直播之外的收入来源。

随着花椒与天鸽互动在合作上的深入,天鸽互动“直播+”的打法将获得更大的支撑,直观来说,花椒将为天鸽互动的其他业务带来海量的新用户,甚至可能成为天鸽互动开展其他业务的重要入口。当然,花椒也可以借鉴作为上市公司的运营经验,得到二至四线用户群的大数据,甚至可以借到天鸽旗下喵播海外推广的渠道,直接迈向海外。

第四,基于上述三大层面的描述,应该说,在天鸽互动投资花椒之后,二者将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合作效果,可想象的空间也更大,对现在的直播行业而言也将是一大冲击。就这一点我们结合之前的一些互联网细分领域可以看出,强强联合势必会打破市场天平,未来行业将呈现越来越强的“马太效应”。因此,如果说未来直播行业将呈现两三家巨头并立的情况的话,那么其中必然有天鸽互动一席。(文/王易见 QQ:543415188,微信:543415188)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