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勒索病毒猖獗 为你的网络安全办份保险 这事儿靠谱吗?

五月中旬,名为 WannaCry (想哭)的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大爆发,超过150个国家和地区在24小时内受到了影响,超过30万台电脑被病毒感染。特别是英国国家医疗系统NHS,在此次侵袭总受到了灾难性冲击,全英60余家医院系统被黑,陷入严重瘫痪,大量病人无法就医。

9

与此同时,中国的互联网用户同样未能幸免。

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已经有近3万家机构组织的数十万台机器感染勒索病毒,被感染的组织和机构已经覆盖了几乎所有地区,影响范围遍布高校、火车站、自助终端、邮政、加油站、医院、政府办事终端等多个领域。

业界暂还不能有效破除该勒索软件的恶意加密行为,用户主机一旦被勒索软件渗透,只能通过重装操作系统的方式来解除勒索行为,但重要数据文件无法直接恢复。

这次的病毒入侵事件,突然激活了一个险种的发展,那就是:网络安全险。

在病毒肆虐的网络环境中,如果能够有网络安全险为互联网企业与用户分担风险,那么病毒的影响将会被大大缩小,企业的损失也会大幅缩小。

目前已经有数家保险公司开拓了互联网领域的保险业务。他们开发的网络安全保险,一般是为被保险人提供规避诸如数据丢失、网络中断等互联网风险的保险的服务。是传统财产保险衍生出的新型业务。

向前追溯,网络安全保险诞生于上世纪90年代,在北美等互联网比较发达的地区,市场增长非常快。

目前,在网络保险发展最快的美国,已经有约50家保险公司可以提供专门的网络攻击保险,其中不乏美国国际集团(AIG)、安达(ACE)和丘博(Chubb)等保险行业的巨头。

我国的网络保险发展略逊于发达国家。现有有一部分企业才开始拓展网络保险的业务,例如安联财险在2015年推出网络安全险以及声誉保险,针对各种原因引起的数据丢失、网络被加插恶意软件,网络盗窃与网络敲诈等风险事件做出理赔,保障范围包括营业中断损失、设备损坏费用、赎金等。

2016年初,众安保险推出数据安全险,但产品仅面向阿里云用户。如果因黑客攻击导致用户云服务器上的数据泄露并造成经济损失,众安保险将为投保用户提供最高100万元的赔付。

平安产险也2017年初推出了网络安全综合保险,针对被保险人因网络安全事故、信息安全事件导致的自身损失(第一方损失,包括营业中断、网络勒索及事故处理费用)、第三方赔偿责任(第三方损失,如信息泄露)提供保险保障,所能提供的承保能力最高能达1.5亿元。

与起步较早的美国相比,我国的网络安全保险才刚起步,规模也比较小,保险体系也还有待完善,在立法层面也需要有相应的支撑。不过,现在的有些保险公司推出的手机账户安全险、银行卡账户资金安全险等产品,都能够很有效的保护我们普通用户的安全,为了保证账户的安全性,建议大家尽早购置。

(分析师:张子龙)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