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洗牌过后 技术加速互联网金融价值的理性回归

最近几年,互联网金融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俨然就就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2015年疯狂扩张,国内P2P平台数量膨胀式增长;好景不长,2016年互联网金融行业遭遇了一轮严厉的政策监管,行业格局也因此洗牌。进入2017年后,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步正上演新一轮的“强者对决”——抢滩上市。

事实上,2015年互联网金融行业处在疯狂扩张的阶段时,互联网金融平台宜人贷已经在纽约成功上市。时隔两年后,国内互联网金融行业竞相抢滩上市,这意味着经历了疯狂扩张和政策洗牌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价值正理性回归。宜人贷发布的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一些经营数据也佐证了这一观点。

宜人贷第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宜人贷促成借款总额69.23亿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101%;净利润3.51亿人民币,较2016年同期增长166%。仅就经营数据来说,宜人贷的业绩和利润都在平稳增长。受这一利好消息的影响,宜人贷的股价曾一度飙升至37.50美元,公司市值也从上市之初的6亿美元,稳定在15亿美元左右。市值和股价的攀升,也可以看成是资本对宜人贷这家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认可度。

从财报数据来看,宜人贷是一家经营状况健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众所周知,经历了野蛮式增长,以及一轮又一轮的残酷政策监管后,宜人贷业绩能够保持健康增长绝非偶然。在财报中,有这样一组数据值得我们关注。

今年第一季度,宜人贷业务线上占比提升,69%的借款人通过线上渠道获取,线上渠道促成金额的99.8%通过宜人贷借款APP促成。同样,在出借行为方面,89.1%的出借业务也是通过手机APP完成。显而易见,基于智能手机的移动端渠道,已经成为宜人贷的业务的支柱。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科技正成为宜人贷业务增长的驱动力。

在国外,技术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第一生产力。正因于此,国外的互联网金融平台,通常被称为科技金融行业。事实上,从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定义也能看出来,技术是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与传统的金融平台相比,高效率的互联网,大大提高了金融业的运作效率,以及金融行业的精准运营。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以业务审核来说,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和自主研发的征信体系,宜人贷实现了10分钟完成借款审批流程。在传统银行,办理一笔贷款审批业务,至少要一个多月甚至数月的时间。互联网金融平台运作效率之所以会高出传统金融平台几十倍,是基于对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领先技术的运用,这是互联网金融平台技术层面的创新,也是核心优势。

经过几年的发展,宜人贷平台从客户获取、信用评估到客户服务各个环节都引入了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并大大提升了运作效率。在今年第一季度的财报中,69%的借款人通过线上渠道获取,线上渠道促成金额的99.8%通过宜人贷借款APP促成。这组数据背后,真实的反应出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已成为宜人贷客户获取的主要渠道。

宜人贷财报中的一些数据证明,使用先进技术搭建的风控体系已经发挥了价值。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3月31日,逾期15-29天、30-59天、60-89天借款的逾期率分别为0.4%, 0.8%和0.6%。去年,逾期15-29天、30-59天、60-89天借款的逾期率0.7%, 1.5%, 2.4%。不难看出,拥有高科技含量的宜人贷风控体系,正逐渐降低资金风险。

透过宜人贷的一些财报数据就会发现,技术不仅提高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运营效率,还帮助互联网金融平台降低风险,技术正成为互联网金融平台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互联网金融行业洗牌的结束,技术必然加速互联网金融平台价值的理性回归。

======================================================================

贾敬华:互联网业内知名人士,著名IT评论家。微信公众帐号:jiawebjn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