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大数据是贵州GDP的功臣 阿里云是大数据的帮手

5月25日,第三届数博会(2017 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在贵阳召开。这个展会已经成了贵州的一张名片。其规格不断得到提升:去年共同主办单位是国家发改委和贵州省政府,今年共同主办单位又增加了工信部和网信办。今年还变得更加国际化,不只是有马云、马化腾等企业大佬参加,还迎来了高通、甲骨文、戴尔等顶级科技企业的高层。

数博会不断升格,走向国际舞台的背后是贵州大数据经济的从无到有和蓬勃发展的缩影。

大数据经济成为贵州GDP的功臣

年初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贵州GDP达到11734亿元,增速为10.5%,比全国GDP平均增速6.7%高出一截。贵州的GDP增速已连续6年位居全国前三。一个重要的新增长在于工业,2016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9%,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12个行业保持两位数增长。《贵阳晚报》的新闻报道对此总结为“工业产品丰富、大数据发展迅猛”。贵州“以大数据为引领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的“大数据+”产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66.6%,成为贵州GDP增长的功臣。

数据显示,2016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41.9%,成功吸引了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IBM、惠普、戴尔、富士康、思爱普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为“大数据城”。

2014年,贵州出台《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将大数据当成发展经济的战略选择,通过顶层设计为大数据发展制定路线图。现在,贵州的大数据产业已成为与大扶贫、大生态齐头并进的三大发展支柱之一。贵州在贵阳市打造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大数据安全产业园”等相关园区,并建成了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

贵州是农业大省,现在却又多了数据大省的身份,这让人联想到《人民的名义》中李达康书记在塌陷区上造湖“变废为宝”的桥段。在发展大数据之前,在信息化产业上贵州并无任何优势,然而,互联网是没有边界的,大数据可以通过光缆汇集到任何地方。贵州成为全国最早瞄准大数据这个“金矿”的省份,通过大数据产业带动互联网+、智能制造、通信电子、电子商务等周边信息化产业,成功实现弯道超车,现在成了“云上贵州”,站在全世界大数据产业的巅峰。

阿里云是贵州大数据的得力帮手

前几天跟朋友聊到数博会,朋友说他以为这个大会是阿里巴巴主导的,之所以会有这样的误解,在于阿里巴巴很早就成为了贵州大数据战略的重点互联网合作伙伴。

在贵州省启动大数据战略的2014年,阿里巴巴就与贵州省政府签订《云计算和大数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当年10月,阿里云每年举办的云栖大会成为贵州省“云上贵州”宣传的重要舞台,阿里云所有开发者都被邀请参与到“云上贵州”大数据商业模式大赛,12月这一大会又将分会场开到贵州。与此同时,阿里云基于飞天系统为贵州开发“云上贵州”,当时仅在贵州当地就投入了上百人的顶尖工程师团队,阿里云总裁胡晓明亲任总指挥,三个月时间就上线了第一节点。现在贵州省各单位已经有612个应用系统运行在这个平台上,实现了数据互通汇集,为后期的数据创新打下了基础。可以说,“云上贵州”是贵州大数据战略的起点。

在搭建“云上贵州”平台之后,阿里巴巴与贵州省的合作不断深入。一方面,从政务云进入到医疗、交通、公安等更多行业;另一方面,合作从单纯的技术支撑延展到人才培养、硬件基础设施、实验室和解决方案诸多领域。

2014年阿里云通过举办算法挑战赛等方式去推动智能交通在贵州的落地,2015年协助贵州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搭建了“贵州公安交警云”。2016年,贵州省政府与阿里巴巴在阿里大数据学院、阿里贵州大数据加工基地、阿里贵州云平台实验室、阿里贵州教育云及智能制造、智慧物流、智慧交通(城市大脑)、智慧政务、智慧公安、智慧医疗等领域深入合作。今年数博会,阿里巴巴与贵州理工学院合办的“阿里巴巴·贵州理工大数据学院”正式启动,履行“用3年时间为贵州省培养2500名云计算与大数据高端专业人才、1万名专业技术人才”的承诺。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很早之前就在强调大数据战略,因为总是将“数据”挂在嘴边,还有媒体给他取了个“Data Ma”的别号。马云曾多次前往贵州推动阿里巴巴业务尤其是阿里云在贵州的落地。在2015年的首届数博会上,马云就表示“如果大家错过了三十年前广东、浙江的投资机遇,今天一定不能错过贵州!”,现在看来他又一次准确预见了未来。阿里巴巴对于贵州的投资也是自上而下,齐头并进,阿里云带着阿里巴巴金融、零售、物流诸多业务落地贵州,帮助贵州发展智能制造、电子商务、科技金融等新产业。

短短三年贵州成为数据大省,阿里巴巴堪称“神队友”。阿里云从技术层面,阿里巴巴从集团多业务层面,给予贵州大数据战略积极支持。用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话说是“‘云上贵州’从诞生,到走出山门,再跨洋到国际舞台上,从头至尾,我们可能是极少数全程参与见证的。”

贵州+阿里巴巴正在成为可复制的样本

2015年8月底,国务院就印发了《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明确提出“开展区域试点,推进贵州等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的要求。现在,贵州的区域试点交出了答卷,“贵州模式”被复制到更多省份成了必然。

不是每个地方都要发展大数据经济,但是每个地方都要拥抱新经济——新零售、新技术、新制造、新金融和新能源,实现供给侧改革和产业结构升级。同时每个地方都可以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更好地为民服务,提高政府决策、管理和服务能力。贵州用大数据撬动新经济、用大数据提高政府管理和服务能力的做法正在得到越来越多省份的认可。

一个例子是,“云上贵州”模式的复制。这是中国首个省级政府主导的云平台,在此之前不同政务部门各自建设机房,不只是浪费资源,还导致了数据孤岛。通过统一云平台,则实现了数据的整合、共享、交换和应用,进而为大数据挖掘提供基础,最终提高了政府决策、社会管理和群众服务能力。为了推动这个平台的应用,贵州省政府三年前就明确规定“非特殊情况,所有省级政务部门将不再自建机房。”一年前新疆、山东等地陆续效仿这一做法。

贵州的在线政务和民生服务平台“云上贵州”App、在线医疗服务、智能司法服务、“大数据民生”工程等惠民服务也在更多地方普及。

任何地方要发展大数据,就必须要有具备技术、互联网产品和平台能力的科技公司的支持。阿里巴巴助力贵州发展大数据战略成功证明了自己。现在阿里巴巴正在大力推动阿里云智能技术走向开放,ET工业大脑、医疗大脑、城市大脑等面向行业的智能平台陆续被推出,同时阿里巴巴还拥有新零售、新金融、新物流等核心业务,相信它还会与贵州以及更多地方一起探索出更多大数据和新经济合作。同时,腾讯、百度、华为等科技巨头也在效仿阿里巴巴走类似的开放合作路线。这样来看,“贵州+阿里巴巴”的样本被复制到全国只是时间问题。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