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美团说酒店数据没刷单 可能鬼才会信

近日,旅游业务一直饱受质疑的美团点评再次陷入舆论漩涡。起因则是有媒体对美团酒店入住间夜数据存在刷单嫌疑,120万间的单夜入住量经不住推算和调查。而疑似美团小号则出来洗地,公开转移话题,回避了媒体对于美团酒店刷单的疑问。

先说个行业格局

无论在中国的在线旅游市场,还是互联网大行业。数据是个绕不开的话题,因为它多向印证了市场份额、品牌影响力以及统治能力。

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在线酒店预订的寡头竞争格局已经形成。从 OTA维度考虑, 携程、艺龙领跑在线酒店预订市场,市场份额分别为 38.8%、16.2%,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尤其是OTA运用渠道以及资金优势进一步明显,在线酒店预订这个客流为王的行业,本就基础薄弱的美团很难有任何作为。

而美团旅行在巨头混战的在线酒店预订市场后来居上,靠的就是占领被忽略的本地钟点房市场,并在2015年成为全国最大的钟点房订房平台。但是钟点房是否能纳入夜间订房本就存在争议,而美团点评的住宿业务仍集中在中低端酒店,根据搜狐科技报道,去年十一之后,美团点评公布的酒店平均客单价为189元,钟点房提供3或4小时的服务。

还是要谈谈数据

携程、去哪儿、艺龙等都是竞争激烈的巨头,而刚刚成立不久的美团旅行可谓是在线旅游市场的搅局者,但是其自诞生开始,便在数据方面饱受行业诟病。我们可以看一下几组数据。4月2日,美团点评住宿业务消费间夜超过107万;4月20日,美团点评的酒旅业务以“美团旅行”的新形象高调亮相。4月29日,美团旅行发布数据,酒店单日入住120万间夜中,预订业务占比高达98%,同时,4月份单月入住间夜突破1700万,创造国内在线酒店预订平台最高纪录。

单看这一靓丽的数据,人们或许不禁会想,美团旅行或许将是未来市场最大的黑马。可是我们再来看另外一组数据。中国饭店协会资料显示,国内目前酒店数超过40万家,而根据酒店业内人士的乐观估算,目前中国每日可预订的酒店库存在500万间左右。携程今年五一期间公布的间夜量为260万,去哪儿网超过100万,剩下的120万还要由艺龙、同城、途牛等酒店预订平台瓜分,作为以低端酒店预订为主的美团点评,其120万的间夜量不由得令业内人士打个问号。

这两组数据相对比,我们不难看出,为何业界人士纷纷嘲笑道美团放了一个好大的卫星,更有媒体尖锐的之处,恐怕美团的存量都未必有120万家,这从市场份额的占比重就基本可以推断出,数据造假和刷单成为迫不得已的手段。有美团酒店员工透露,美团酒店数据水分颇大,有商家、用户或者员工为完成高KPI打擦边球刷单,甚至有酒店商家为了引流,一家酒店注册几个店名。

美团为何如此在意数据?

判定或者评价一个事件,首先应当从行为者的动机开始。就美团旅行的数据造假而言,其本质动机则源于在高估值下,面对投资人的压力,对于未来盈利能力,对于估值支撑的长期焦虑,更在于对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规模的垂涎。据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在线酒店预订市场交易规模达到 850亿元,预计 2018年,中国在线酒店交易规模将达到 1,620亿元,预计CAGR达到 26.3%。

正是基于对于资金和盈利的渴求,以及投资人的压力,美团旅行尤其在乎成长性和发展空间。曾在BAT支持下,从当时团购草莽中杀出的团购平台,屡屡背弃三大巨头,导致在自己的优势领域,越来越受到挤压。美团在只能通过融资烧钱扩张,却没有实际的盈利能力支撑其估值,月亏6亿的巨大压力,让美团对行业的选择已经开始饥不择食。

其实,企业发展的成败紧紧依靠自身发布的数据难以为计,只有让消费者认可,让消费者享受极佳的体验才是王道,或许美团真要认真思考,旅行市场的未来发展之路。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