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入股联华超市 阿里新零售再下一城 但意义远不止于此

5月26日晚上,阿里宣布入股联华超市18%股份,成为第二大股东。这是继二月份阿里与百联集团战略合作后,“一只靴子落地”行动。阿里布局新零售又下一城,背后有何深意?后续又会怎样布局呢?

一、资本加持百联子公司,凸显新零售战略意义

记得2月份时,皓哥曾亲临阿里与百联的新零售战略发布会,并做了及时解读。当时我就预感两家后续肯定会有资本层面的合作。果不其然,仅仅三个月时间,双方合作的“第一个靴子”落了地,阿里通过其控股的易果生鲜,入资百联的子公司联华超市。这看似只是一场资本层面的商业合作,背后深意远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简单。

第一,中国领先的零售集团多以国企背景为主,阿里新零售必须攻克国企合作这一关。百联集团属于老牌国企,国企改革的复杂度和困难度是无法想象的。两年前,永辉超市入股联华超市,在位二股东期间也未能推动联华超市改革,万难之下于去年底售股给易果生鲜。如今,阿里从亲儿子易果生鲜手上接过联华超市股份,开始实践新零售,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将“人、货、场”等传统商业要素进行重构,包括重构生产流程、重构商家与消费者的关系、重构消费体验等,赋能传统零售转型升级,有望打破国企合作的瓶颈。

第二,上海的零售基因无疑是全国最强的,具有桥头堡的作用,而百联是上海的地头蛇,阿里需要联手,共同打造全国新零售的标杆。马云曾在战略发布会上这么谈到:“2017年是阿里巴巴新零售元年,新零售的第一站我们选择在上海,新零售的第一个战略合作伙伴我们选择上海百联集团。如果说要有一个城市能够代表改革创新和发展的高度,我觉得只有上海,上海是桥头堡。”如果把百联旗下的明星资产标出,你会发现大半条南京路都在百联麾下,被誉为“十里洋场”的南京路,将成为新零售试验场,引领中国商业的新潮流。

第三,百联集团是中国最大的多元化全业态零售集团,要比银泰、苏宁和三江的业态更丰富,战略意义更大。百联旗下有购物中心、百货、大卖场、标超、便利店、专业专卖店,几乎涵盖商业的全部业态,拥有6家上市公司,4700多家网点,规模足够大——仅旗下联华超市一家企业一年的销售就600亿元,且它是一家具备全国网点布局、业态最齐全的连锁零售超市公司,经营大型综合超市、超级市场及便利店三大主要零售业态。阿里要想验证新零售赋能传统零售的落地可行性,必须在全业态上做出示范来。

二、连锁超市是亮点,多元化新零售的业态组合

细数阿里的新零售投资,前后共布局了苏宁、银泰、百联、三江、日日顺等数十个项目。但仔细观察,之前的合作多以购物中心的场景为主,此次入股联华超市,深入布局连锁超市业态,背后的逻辑也值得探究下

连锁超市与便利店,是线下重要的零售业态,具有高频刚需、离家近的特点。本质上满足的是即时性的便利消费需求,尤其是天然的地理位置优势,离消费者很近,通常在小区周边一公里范围内。而购物中心,满足的是线下体验的消费诉求,购物中心正逐渐成为家庭餐饮娱乐等一站式消费体验的场所,因此,这两种零售业态,即使电商发展再迅猛也有其独有的存在价值,阿里通过新零售赋能,能迅速的抢占这两大核心消费场景,多元化其新零售的业态组合。

随着消费升级的大浪潮到来,消费者从过去价格敏感,迅速升级到了对商品品质和服务体验更为敏感,这对于实体零售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尤其是联华超市受制于机制、技术、思维等束缚,近年来在中国零售业的表现呈下滑趋势,只有通过全方面拥抱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才有出路。此次联手阿里,能帮助其全面拥抱新零售趋势,是重塑其商业价值的很好契机,双方都能发挥各自优势,形成协同互补,从而更好的满足消费升级下的用户新诉求。

皓哥认为:线下零售的核心资源在于,第一掌握了很好的门店位置,拥有了得天独厚的线下流量;第二能提供用户亲身体验的机会;第三是很强的服务属性,能享受到导购员现场的即时反馈和介绍,比线上传递更多的情感温度,影响消费者决策。而这正好也与电商的价格透明、商品丰富、个性化推荐、快捷支付、送货上门等优势能形成有机的互补。两者结合也能更好的满足消费者的零售新体验。

未来逛超市的姿势:所有货架都会实现电子化

因此,阿里入股联华超市,升级与百联的战略合作,背后折射的是阿里致力于以其互联网、大数据、物流和支付等能力帮助商家和零售业合作伙伴完成商业重构的使命。通过提供全渠道技术解决方案,从而有效提升全产业价值链的效率,实现随时随地的新消费体验,也拓展了阿里的新零售消费场景,最终形成全生态共赢的局面

三、新零售渐入佳境,另一只靴子将落在哪儿?

虽然马云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是在半年前,但阿里布局新零售战略已久。2014年战略入股银泰商业,开启百货业线上线下全渠道的融合探索;2015年战略投资苏宁,探索数码家电领域全渠道融合;2016年入股三江购物,布局超市领域;2017年启动银泰私有化,意将新零售全面提速。

其中最大一笔投资是283亿元人民币入股苏宁云商19.99%的股份。据了解,去年4月,天猫和苏宁首次联合创办了「418家电3C狂欢节」,这在当时被看成双方的首次大考。两大巨头从促销、采购、渠道等着眼,联合行动,协同作战,并实现了商品通、会员通和服务通的「三通」。

阿里苏宁战略合作至今有1年9个月时间,双方不仅成立了合资公司,还迅速实现了多个层面的融合,比如苏宁线下门店的支付宝付款;消费者可以线上线下无差别地购物;物流“合体”,苏宁为天猫超市及电器手机提供优质的配送服务。

正是与苏宁尝试新零售的有效落地,重构了品牌与消费之间的关系,让消费者获得了更极致的新体验,发挥了线上线下强协调的效应。因此,阿里加强了新零售投资布局的信心。在2017年伊始牵手百联集团,入股联华超市,可以预见阿里未来的新零售版图还将不断扩大,游戏才刚刚开始。

据凯度零售最新数据,2016年底中国前十大零售商的市场占有率约35%,其中除了沃尔玛占5%、永辉占3%拥入京东怀抱外,阿里已合作的百联占2.8%,仍有第一的高鑫零售集团占8.3%(包括:大润发、欧尚)、第二的华润万家集团占6.4%(包括:华润万家、Ole、华润苏果、洪客隆、乐购),家乐福占3.2%,武商联占2.8%等一系列合作伙伴待挖掘。

凯度2016年度的零售商市场份额

期待后续阿里与百联的合作能顺利实施,真正践行新零售的理念:基于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全业态融合创新、新零售技术研发、高效供应链整合、会员系统互通、支付金融互联、物流体系协同等六个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一旦模式验证后,相信必定会加速其他传统零售商拥入阿里新零售的生态,届时将重塑中国商业零售新的格局。

谁将会是下一个被新零售赋能的零售品牌呢?我们拭目以待。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