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自媒体人必读:不把握这几个趋势就完了

180

今天是假期,很多人都在休息,可能文章也没多少人阅读了。先祝大家端午节快乐。本文我想谈几点关于新媒体的几个思考,希望这几个思考可以帮助广大新媒体从业者指明方向。

几个不容忽视的现象

写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微博的自媒体朋友可能都会感觉最近阅读量下滑很严重。

我的今日头条从每篇数万次阅读,突然就降低到几千次了。即使非常热的大热点,才能有1万多次阅读。

而我们看到今日头条上的短视频却无处不在,数十万、数百万的观看很正常。显然流量都平台导入短视频,分给图文内容的流量自然减少了。

在微博上,更是短视频的天下。热门的微博几乎都是短视频,还记得白百合出轨事件么?本质就是一个短视频引爆的。

再来看一个现象。淘宝头条、京东号正在兴起,在电商平台上通过内容引导购物的方式正在成为趋势。

而这些内容则全都是短平快的图文或者视频、直播,也培养了一大批买手。这种将流量直接变现,与电商平台分成的模式也是新媒体的一种形式。

再来看,机器人写新闻。腾讯一直在训练机器人写新闻,国外某财经网站还利用机器人写财报分析,迅速作出数据图表和解读报告。

有消息称,5G网络将在2020年商用,这也意味着网速越来越快,流量越来越便宜,而且高速网络无处不在。

这些消息综合起来考虑,我们能对新媒体的未来趋势有一些简单判断。

未来新媒体的几个趋势

媒体和媒体人的发展方向完全受到技术制约。没有互联网的时代,报纸、电视是主要媒体形式。媒体人都是记者和编辑,都是有组织的。

博客时代,催生了自媒体人,很多普通人开始写文章,发表观点。微博时代,门槛更低,140个字、一张图片、一段视频都可以发表,人人皆媒体时代来临。

再到微信公众号、直播,媒体变的更是没有门槛,你只要有身份证都可以做媒体人。

但是人人皆是媒体与依靠媒体这个工作赚钱吃饭,还是两码事。能够依靠媒体赚钱吃饭的人,仍是极少数。

那么,我就根据上面分析的现象,谈谈接下来媒体可能的趋势:

首先,短视频真的来了。视频相比图文有更全面、立体的表现能力。加之5G商用,网速更快,流量更便宜,看视频不再需要满处找免费WI-FI,所以短视频时代必须到来。

而短视频也会成为继图文后,流量变现的主要形式。以后企业投放软广,可能会从选择图文变成视频。

其次,深度内容仍有市场。深度内容仍然具有较高的门槛,因为涉及到专业和长期的知识积累。否则是无法写出深度文章的。

这就意味着竞争对手不会那么多。所以有实力写深度文章的作者,应该继续坚持下去。而且企业总是会有深度软文的需求,所以赚钱的路子不会被关闭。

另外,深度文章在媒体平台上也是稀缺的,编辑也喜欢这种内容,持续写深度文章,可以积累个人影响力。

有一点必须指出,互联网已经从模式创新,走向技术创新,未来企业决胜是靠技术。这在《互联网黑洞》一书中我早就预测过。所以接下来,那些不懂技术的自媒体人可能很难写出靠谱的深度文章了。

再次,垂直类细分内容有市场。现在自媒体太多了,所以必须要找到细分市场,做专做精。虽然触及的读者少,但是非常精准。

特别是一些面对企业级客户的内容,这些内容有门槛,同时也有大量精准读者。但是你一定要选择具有前景的行业做垂直,这里我就不透露具体行业了,大家各自领会。

第四,洗稿大军的机会越来越少。所谓洗稿,就是拿到别人的文章,拼凑、修改,它们只是文章的搬运工,它们从不创作。

这一年来,今日头条、一点资讯、企鹅号、百家号等新媒体平台抢夺市场,于是大规模的撒钱。而且它们都有KPI考核机制,流量是第一考核指标。

所以对于洗稿大军是纵容的,因为它们的标题党、300字抄袭文章、语不惊人死不休可以获得点击量。

于是有许多人从事做号生意,不需要任何门槛和知识,就能洗稿。甚至有人利用程序抓取热门文章,机器自动改编发布。

但是随着读者越来越成熟,法律法规和监管的严格,实名制的推进,这些做号的都将大规模死掉。

而且各大平台都会推出机器人写稿功能,简单的新闻、数据类文章都会通过机器实现,平台不再需要这些垃圾媒体号的内容。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的流量很多都将通过电商实现变现,让每一个点击都有价值。电商导流号也是一个趋势,前提是你要专业、垂直、好玩。

以上就是我对未来新媒体的一些思考,希望各位自媒体从业者能从中悟出自己的发展方向。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