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知识付费或许只是“罗辑思维”美丽的牌坊

逻辑思维旗下“得到”是互联网付费阅读的旗帜之一,可是最近拳头产品《李翔商业内参》却选择免费了。在免费的同时,该栏目宣布接受宝马汽车的赞助。

一直为知识付费呐喊的逻辑思维为何把拳头产品免费了?

我认为有两个原因。其一,李翔商业内参所提供的内容很难持续产生二次付费。

他提供的内容无非是每日科技新闻热点的提炼和简单点评。在微信上有大量公众号免费提供类似早报,晚报。

本质上讲,他的内容并不属于稀缺的知识,而是满大街都是的资讯。读者因逻辑思维的背书,营销炒作,甚至挂上马云最佩服的商业记者标签,所以吸引了大量好奇的读者。

可是他很难让读者二次付费,一年到期后读者流失,就没有收入,这意味着生意的失败。

其二,每日整理资讯,讨好花钱的读者,精神压力很大。

你花钱买了东西,就会提出要求。但是他又难以满足买主对内容的各种要求,必然搞得身心疲惫。

所以不如完全免费,这样就不需要过多为内容的品质负责,压力自然就减少了。现在既然有宝马这个金主愿意付钱包养,所以李翔与逻辑思维都可以解脱了。

这里我想接着聊聊“得到”到底是不是知识付费?

有朋友说,订阅了《硅谷来信》栏目后,觉得会看到什么硅谷创业,结果听到的却是鸡汤。

“得到”上还有大量类似本不需要付费就能轻松得到的内容,但是因为逻辑思维的包装,背书却可以收取199元每年的费用。

如果论知识付费,我想作家,包括网络作家是真正的知识付费。比如,莫然,郑渊杰,郭敬明,都拿到极高的版权费。唐家三少,天蚕土豆等网络小说作家,依靠持续更新的优秀内容,以及版权改编为游戏,漫画,影视作品获得上亿元收入。

因为他们持续创造了稀缺,独特,不可复制的内容,他们是真正的金子,而不是包着金箔的铁疙瘩。他们是所有小说平台抢夺的对象。他们赚钱不是依靠平台包装华丽外衣,牛逼头衔,不是利用人性弱点。

所以我认为,“得到”平台的知识付费是伪命题,特别是这种包年式付费对于得到上提供内容的人来说是无法持续的。如果是单次付费或许要好一些。得到更像是一家立着高高牌坊,致力于满足公司穷逼白领吹牛谈资,提升不读书人群装逼能力的“知识妓院”。

但是我并不认为“得到”的做法有什么不对之处,反而值得每个人都好好学习。因为生意就是生意,谈情怀都是给外人听的,当婊子立牌坊就是这意思。

立上牌坊,婊子价格更高。曾国藩曾刚正不阿,导致四处碰壁,读了老庄两年顿悟,与官员同流合污,得名言:致柔可克致刚。所以只要我们每个人心中有牌坊即可,该当婊子的时候还是要当婊子,这就是现实。

锤子罗永浩就是因为把情怀和生意混为一谈,导致锤子手机一直亏损。直到他认识到,情怀是情怀,生意是生意,锤子才有所改变。

微软的比尔·盖茨也是当婊子立牌坊才做到全球首富,更何况他自从创办微软就为了获得财富,这就叫做定位明确精准。当成了首富后突然发现实在没有奋斗目标了,就只好做慈善拯救人类。这个时候他内心的牌坊与展示给别人看的牌坊终于表里如一了,他也就成佛了。

所以当你还无法达到比尔·盖茨的实力与境界的时候,当婊子立牌坊是必须精通的套路。有句话叫做,商人都是有劣根性的,没有劣根性的人永远成不了商人。这才是真理。

最后,我想告诉各位读者的是:你做事情一定要目标明确,定位精准,否则是徒劳的。乔布斯一生都为改变世界,巴菲特是为了更富有,盖茨也是为了更富有,而埃隆·马斯克则是为了拯救人类......

我们无法和这些伟大的人相提并论,但是知道自己想要什么,并持续不懈向着目标奋斗,才能达到彼岸。我觉得这世界上除了生死,真的没什么需要特别在意的事情,没什么实现不了的小目标。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