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银联二维码能否成为微信们的劲敌?

二维码 银联 的图像结果

在微信和支付宝已经近乎垄断了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后,传言已久银联二维码终于上线了。来自媒体的报道称,中国银联联合40余家商业银行推出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持卡人通过银行APP可实现银联云闪付扫码支付。

眼下,国内移动支付市场的格局已经非常清晰,来势汹汹的银联二维码能否颠覆当下的市场格局,成为微信和支付宝们的劲敌呢?

缺乏亮点的银联二维码

最近几年,以腾讯和阿里为代表的互联网巨头们,正试图撕开金融行业的口子。现在看来,被定位于社交的微信,俨然成为了一款便捷的支付工具。在此之前,国内移动支付是由支付宝一家垄断的。

经历了红包大战和疯狂的补贴大战后,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已经形成了微信、支付宝两家独大的格局。易观2017年第一季度中国第三方支付机构综合支付市场交易份额占比统计显示,支付宝、腾讯金融和银联商务分别以36.93%、25.52%和20.07%的市场份额位居前三位,三者市场份额总和达到82.52%。在这样一个近乎垄断的格局之下,银联二维码的生存空间并不大。

更重要的一点就是,微信和支付宝是消费者手机中打开频率极高的两款应用。那么,银联二维码与微信和支付宝相比有什么亮点呢?中国银联官方称,银联云闪付二维码产品具备三个主要特色:一是安全性更高,采用支付标记化(Token)技术,安全级别较高,保障消费者资金安全;二是服务更完备,配备完善的风险补偿机制保障使用无忧;三是境内境外通用,银联国际正积极推动香港、新加坡、泰国、印尼、韩国、澳洲等多个境内持卡人经常出行地区的二维码业务。

不可否认,官方认为银联二维码最大的优势是安全。可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银联二维码支付的安全优势并不那么明显,毕竟二维码支付的技术门槛并不高。没有足够的亮点,银联二维码如何让消费者心甘情愿的放弃微信或支付宝?

普及是银联二维码的软肋

仅就产品形态来看,银联二维码与微信支付和支付宝在功能上并没有太大的差距。产品好线后,银联二维码接下来的重点就是产品推广,在这方面,银联有着先天的劣势。更何况,银联二维码要从微信和支付宝这两个对手中抢食。

与微信和支付宝相比,银联的基数比较大,这是不争的事实。在移动支付领域,要想拓展用户,庞大的用户数量并不是一个优势条件。想当年,微信用户规模远大于支付宝,最终微信在移动支付领域砸了几十亿的真金白银,才培养成用户使用微信支付的习惯。具体来说,银联二维码的市场推广,既要面向普通的消费者,还要面向数以万计的商家。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消费者和商家成为银联二维码的忠实用户,银联仍面临诸多挑战。

以消费者这一客户群体来说,在使用微信或支付宝已经成为固有的思维后。银联用什么打动消费者去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与微信和支付宝这两种常用的支付手段相比,银联二维码的使用更繁琐一些。在实际应用中,要想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消费者需要在手机中安装银联钱包,然后再捆绑银行卡。更重要的一点就是,银联钱包并不是消费者日常生活中会被高频打开的应用,而人们每天的生活已经离不开微信或支付宝。

此外,微信和支付宝的应用场景更广泛,这都是银联二维码推广过程中面临的困难。以微信来说,红包并非单纯的一个娱乐工具,而是一个真正的转帐工具;在微信体系内,资金的流动性更强,并且拥有诸如缴纳水费、电费等更多的支付场景。支付宝的功能,与微信非常类似,银联二维码显然不具备这些优势。

既没有丰富的支付场景,也没有便捷的优势,银联二维码用什么打动消费者?几年前,微信和支付宝用补贴获取用户,银联可以吗?有消息称,6月2日全国40个商圈约10万家商户,使用银联二维码支付享受6.2折优惠回馈。只是,银联这种优惠能否打动消费者还是一个未知数。

在功能高度相似的前提下,银联二维码并不具备微信和支付宝那样的粘度。加之消费者习惯了使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打破这一习惯的难度可想而知。所以,未来三五年时间里,银联二维码支付很难成为微信和支付宝的劲敌。

版权声明:本文为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联系本人获得授权。否则,本人将追究非法转载的责任。

我开始玩微信了,欢迎加我微信公众号:jiawebjn

最新的行业消息,最火爆的行业内幕,敬请关注

微博:http://weibo.com/jiaweb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