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首份短视频达人报告 透露哪些行业新趋势?

 

小婉是皓哥很早认识的一名短视频达人,她之前因为个人兴趣爱好,在美拍上不定期发布了一系列插花教学短视频,引来粉丝追捧,现在在美拍已有超过10万粉丝。

上星期有机会拜访小碗工作室,就被她精美的插花作品吸引,插花本身没有什么,但它四周摆放着四五个打光板,旁边还放着各种专业的插花工具,这看起来不像一位普通的短视频达人,更像是电视综艺节目的专业主持人。

小婉告诉我说,做短视频达人除了比以前上班挣得更多以外,最让她开心的是可以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并且获得了这么多人的认同。

的确,这是原创短视频最好的时代,各大平台都在跑马圈地,非常重视优质的内容创作者,甚至不少平台宣传10亿元补贴短视频内容创作。昨天,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美拍三周年生日会上,也宣布启动美拍M计划(即品牌商家和美拍达人的红娘),并联合艾瑞发布了行业首份《短视频达人发展趋势报告》,皓哥重点分享下核心观点。

一、为何现在是原创短视频的美好时代?

第一,技术升级带来的美好内容体验。

随着手机性能的提升,各种视频工具的出现,短视频的内容创作门槛大大降低。同时短视频的内容体验相比纯图文更好,也逐渐成为了各大资讯平台的主流内容载体了,我们的朋友圈里也经常被各种短视频内容刷屏,其实已经说明拍短视频已经变成了一种潮流。

第二,短视频的消费习惯已经养成。

近几年,国内的网络建设速度飞快,4G和WIFI已经覆盖了大部分地区,流量资费也越来越便宜。几年前大家每个月是几百兆流量,现在很多套餐动不动就几个G,甚至还有很多无限流量,绝大多数人都可以随时随地,毫无压力地看短视频了。

第三,短视频经济持续升温。

好内容是吸引粉丝最关键的一环,短视频达人一旦通过优质内容聚集大量粉丝,粉丝经济也随之产生。借助短视频红利从素人一炮而红,成为今日的大咖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国内有Papi酱,国外有在Youtube上火起来拥有千万粉丝的Shane Dawson和年收入达到1200万美元的PewDiePie等等。

不仅是品牌广告植入,消费者也愿意打赏优质内容,为创作者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提供动力,形成良性循环。

二、什么样的短视频更容易火呢?内容创作趋势

首先,有鲜明性格特征和更多粉丝互动的达人更受欢迎,不同于明星的遥不可及,短视频达人让粉丝感觉距离更近;

其次,垂直细分领域成为全新内容发力点,相比2016年,2017年短视频内容的垂直内容进一步丰富,出现了更小众专业的垂直品类,例如游戏、穿搭、购物分享等;

第三,垂直品类更细分,以舞蹈为例,2017年美拍舞蹈视频产量和播放量增长明显,更细分为拉丁舞、爵士舞、钢管舞等大量短视频,面对垂直化的发展趋势,在某个行业垂直深入的短视频将有机会拥有更多粉丝;

第四,给用户新体验的达人更受欢迎,比如新榜最新一期榜单中,办公室小野、冒险雷探长、李子柒美食等都因为给观众提供了新鲜的体验而获得不少关注和播放量;

第五,能帮用户节省时间的短视频更受欢迎;

第六,针对不同地域的细分需求(比如方言),量身定制的短视频内容更易受关注。

2017年美拍的短视频垂直内容进一步丰富

三、美拍的独特性与优势

百舸争流,短视频领域在经历初期的野蛮生长后,平台之间的竞争愈发激烈,大玩家对优质内容创作者的各种扶持计划层出不穷,让许多没有核心竞争力的平台如昙花一现。而早在三年前就开始布局短视频领域的美拍,已从最开始的短视频工具,变成了一个用户非常活跃的短视频社区。

首先,美拍社区的用户活跃度与黏性都很高,且拥有一大批高质量的女性用户,消费能力也很强。

据美拍CEO吴欣鸿透露:美拍的视频点赞、评论等互动行为相比三年前翻了4倍,比例达42%;个人主页播放占比有48%,说明粉丝对内容背后的达人也有兴趣和粘性。此外,女性用户占比高达76%,是目前女性用户最多的短视频社区,且超过一半用户身处消费能力更强的一、二线城市。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