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自媒体 互联网

首份短视频达人报告 透露哪些行业新趋势?

 

由此我们可以发现,与其他平台以男性为内容主要消费群体不同,美拍上的内容生产者和消费者都是以女性为主,从而让其社区的内容生态也更为健康。

长远来看,女性用户的活跃度是一个社区生命力的核心要素之一。美拍手握如此多优质的女性资源,对潜在男性用户也就有相当大的吸引力,易于引爆荷尔蒙经济,成为发展直播业务的重要基础,自然也就理解美拍的直播业务能迅速崛起了。

其次,美拍拥有大量高质量的视频原创达人,而且类型非常丰富,比如音乐舞蹈、美食、吃秀、美妆、母婴等,甚至细分到抓娃娃,做黏土,做奢侈品的鉴定达人都有。

由于美拍达人的作品制作精良,类型丰富,粉丝粘性高,所以美拍成了广告主做视频广告投放的首选平台,极高的转化率和出色的传播效果,让他们更愿意在美拍达人身上花钱。这也是美拍达人的广告价值,数倍于其他平台达人的原因。

而围绕这一批高质量的用户和达人,美拍构建了良好的原创短视频生态。

首先,在内容生产上,围绕短视频生产成本高的痛点,美拍精心设计了一系列简单易用的视频编辑工具。正因为沿袭了美图一贯的极致工具体验,美拍吸引了众多用户作为内容生产的第一阵地,并同步到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逐渐形成了短视频内容生产的入口。

在视频编辑工具的研发上,美图团队也体现出了强大的用户需求洞察与理解能力。本质上,用户有讲故事并分享的表达欲,所以使用工具并不只是为了美化视频和照片。正是抓住了这一点,美图不断推出各种简单易用的视频编辑功能,比如添加字幕、拼接片段、加速等等,帮助用户更好地实现创意表达。

其次是内容分发,美拍借助算法推荐+人工审核相结合的方式,既提升效率,又确保输出正确的价值观,而不只是迎合人性。

绝大多数的算法驱动的平台完全基于用户的点击行为进行排序优化,导致标题党泛滥、低俗内容反而在热门上越滚越热,导致劣币驱逐良币,最终真正优质的内容得不到曝光。因此,美拍希望算法推荐来辅助人工提升内容推荐的效率,但同时还是会有人工介入,引导社区的内容有自己的价值观和调性,给用户带来积极的影响。

最后,多元化的内容变现途径,激励内容创作者持续生产优质内容,有助建立健康的内容生态。美拍一直坚持对平台达人内容创作的扶持,例如,新上线的“边看边买”内容电商功能,不仅让用户的观看和购物体验更好,也为达人和品牌带来了真金白银。

再比如美拍的M计划,自称是美拍达人与品牌商家的“红娘”:整合品牌推广方的需求,依托平台的大数据能力,将其与达人的内容特点匹配,实现精准化营销。

总地来看,经过多年对社区氛围的精心耕耘和对工具的持续优化,美拍吸引了大量优质女性用户;同时美拍也正在优化短视频的全产业链,构建更健康的内容生态。

四、未来展望

未来,短视频行业会涌现出更多内容创作者,头部达人的影响力甚至会超越明星。随着视频制作门槛的进一步降低,短视频达人慢慢全民化,有料有特色的普通老百姓都可能成为其中的一份子。

其中最具有人格魅力的达人影响力可能会超越明星,同时还比明星与粉丝互动更频繁,因此粉丝对达人的粘度也更高。脑补一下,你爱得死去活来的梁朝伟定期直播他在世界各地喂鸽子,还在线互动问答,那将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同时,短视频目前仍处早期,未来仍有巨大向上空间。一方面,短视频内容将从泛娱乐进一步向多样化、垂直化、精细化的方向发展,用户规模和受众人群还有相当大的增长空间;另一方面,短视频对建立IP、引导消费都具有较大商业价值,尤其是与内容电商结合,能更形象生动的展示产品的价值与体验,未来是有机会成为新消费的入口。

得益于更UGC化的内容生态,短视频的内容平台商业化潜力会优于视频网站。后者过于倚重强头部IP,需要花大量资金购买头部版权,或者砸钱请明星制作综艺节目等等。

当然,有前景的事儿竞争也是必然的,各家平台都在抢夺用户有限的碎片化娱乐时间,未来随着竞争进入深水区,平台之间必须有清晰垂直化的定位、给用户明确的使用场景,最终比拼的是内容质量,谁家更好用户才愿意沉淀在哪。

美拍最初依靠极致的工具体验,收获了大量粉丝的信赖,近期转型内容平台化战略也初具成效,在未来还需要继续强化内容社区的定位。

从数据来看,美拍的用户打开频次和使用时长都在逐渐增加(目前每个用户在美拍上每天使用时长是35分钟,未来可能会到40多分钟),也佐证了这一点。未来还需要持续强化短视频社区属性和独特的品牌认知。充分利用好时间窗,吸引用户不仅在平台生产内容,还要沉淀在平台消费内容。

(本文系TechWeb博客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本站立场。)

官方微博/微信

每日头条、业界资讯、热点资讯、八卦爆料,全天跟踪微博播报。各种爆料、内幕、花边、资讯一网打尽。百万互联网粉丝互动参与,TechWeb官方微博期待您的关注。

↑扫描二维码

想在手机上看科技资讯和科技八卦吗?

想第一时间看独家爆料和深度报道吗?

请关注TechWeb官方微信公众帐号:

1.用手机扫左侧二维码;

2.在添加朋友里,搜索关注TechWeb。

手机游戏更多